媽媽說,放假回來,要回去大山腳看阿嫲嗎?聽說老家要拆遷了,得乘早回去看看。
 
        故鄉。談起故鄉,我腦海中會浮現的,是那片海,那個總被別人取笑為uluulu鳥不生蛋的小漁村——Pantai Remis。檳島,大山腳從來不在我的答案里。雖然阿嫲二叔三叔四叔姑姑堂弟堂妹都住在Bukit Mertajam,但那片土地對我來說,是爸爸的家鄉,是一年要回去一次的地方。可是,隨著年紀的漸長,我開始喜歡懷舊、念舊、記錄……企圖抓住些什麽,安撫那個常會一不留神就失去什麽的脆弱心靈。
        這樣的房子現在已“見少買少”,是在一個偏僻的山芭里,四周圍長滿椰樹。

        對這裡的記憶開始有點模糊。猶記得很小的時候,我常跟雙胞胎的表姐和雙胞胎的表弟在這裡玩追逐遊戲。農曆新年,我們在屋前放鞭炮;中秋節,我們點燈籠,玩煮菜遊戲……屋前的椰樹長得老高,老高。高度是沒變的,但數量變少了,顯得孤獨。城市要發展,很多老樹顯得阻礙空間,需要除去,一如老人,常被嫌棄。印象中,小時候這裡的車子沒那麼多,我們有很多的空間遊戲。抓迷藏,跑到隔壁的樹林里。如今,樹林已被一排排的排屋代替。
        過些日子,這些老房子都會被拆去,而身後的椰樹,也將會消失不見。這樣涼爽通風的木屋,只會成為記憶中的一部份。新的會代替舊的,這是永恆不變的真理吧?
 
        木屋裡已破舊不堪。已經沒人在這裡住了,只有阿嫲會每天回來這裡煮飯給小叔吃。這屋子有個厲害的地方,就是它沒有抽水馬桶!如果要如廁,必須走到屋外草叢裡特地建立起來的“小屋子”,上的時候,會發出“噗通、噗通”的聲音。這樣傳統的“廁所”,如果有一定的潔癖,可千萬別往下看哦。

        我在這座老房子里參與了兩場葬禮。第一場我年紀較小,是曾祖母去世了,印象模糊。但卻對夜晚守靈時要上廁所的記憶猶新。那時候是要點蠟燭或拿手電筒上廁所!上廁所拿手電筒其實不太方便,點蠟燭是最佳選擇。試想像,夜深人靜,點著蠟燭到草叢裡,憑著微弱的光亮如廁,正逢親人去世……會不會有種不寒而慄的感覺?我老媽那時可不敢一個人上廁所,總是拉著我作伴。第二場葬禮是我上大學,在PJ收到公公去世的消息,是少爺載著我趕回家。我清楚地記得,公公安祥地躺在客廳里……再也沒有那一貫愛作弄我的表情。

        歲月如梭,堂妹堂弟表姐表哥表弟都長大成人,阿公也離我們而去了。如今,老房子也要拆遷了。我在這房子里睡覺、撒野、站在客廳的椅子上唱歌表演給阿公阿嫲看的種種,歷歷在目。
        有很多東西會隨著時間消失不見,但我們之間的關係,過去種種的美好回憶,會永存心中,直到永遠的那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