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很喜愛村上春樹的我,常幻想有天可以見到他本人,但一直苦無機會。而今天,卻見到了《1Q84》的譯者施小煒老師,聽他談了“村上春樹與《1Q84》”,聊勝於無啊!其實最早接觸施小煒的中文譯本是村上的《當我談跑步時我談些什麽》,後來才看《1Q84》的。熟悉村上春樹小說又看不懂日文的人,相信對賴明珠或林少華會比較熟悉,而施小煒是後來才出現的譯者。話說施小煒取代了林少華的位置翻譯《1Q84》在中國大陸引起了不少風波,甚至還出現了“罷看《1Q84》”群體。常年閱讀林少華中譯版本的讀者,對於新的翻譯者難免會產生抵抗的心態,總覺得“熟悉感、一貫的味道”不見了。翻譯這回事,一直以來都是個複雜的問題。有人喜歡台灣版的翻譯,覺得不會直譯那麼死板;有人喜歡大陸版,覺得台灣版的太過“文藝”。而我,喜歡的其實是村上春樹,不是譯者,只要可以讀到作者的思想和故事,我是沒差啦。(請原諒我的沒水準)簡而言之,我懂的日文有限,無法同時閱讀日文版和中文版進而做出好壞的判斷,所以沒資格做什麽批評。反正,我在大陸看大陸版,有機會也會看看台灣版,真的很喜歡那本書的話,就兩個版本都買,穿插閱讀。至於哪個好哪個壞,若你問我,我會叫你自己閱讀。畢竟,有時候閱讀的喜好和口味很私人,我說好但你看不懂,那也沒轍。
        這次的講座在復旦大學的日本研究中心舉辦。一大早的好天氣,在我出發去聽講座的時候就風雲色變。坦白說,我好幾次想拍下這漂亮的建築物,但每次都會有汽車或自行車停在前面,讓我沒辦法拍張“乾淨”的照片。但仔細想,有時照片要傳達的,就是當下的風景,若每張照片都要求沒有任何“瑕疵”,那這張照片呈現的也只不過是美好的假象。好吧,這就是日本研究中心,我每次經過興起想拍照都會有黑色的車擋住我照相。(突然想起晨跑的時候好像沒車,下次再回去拍好了。)
        我一直覺得日本研究中心的地理位置是很棒的,因為它就坐落在燕園旁邊,後面有一大片草地,旁邊有小湖,還有小橋流水。
 
        日本研究中心後面就是一大片的草地,聽講座的會議室有一大片落地玻璃窗,往外看就是這片美好的景色。看見同學們坐在樹下、草地上看書,感覺十分恣意。
 
        有了席慕容講座的經驗后,這一次我很早就出門去占位子了。剛到的時候,發現我竟然是第一個到場的!那是我心裡還在嘀咕:是不是我太高估施小煒的魅力了?邊看書邊照相,人數漸漸多了起來,但也只有不到10個。我還在擔心沒人捧場的當下,人越來越多,最後爆滿了,有同學自己扛椅子進來,最後,門口也擠滿了!看來,我的擔心是多餘的,哈。
 
        不到三點半,人潮已經把整個會議室擠滿了,主持人就決定提早開始啦。而我也興奮地拿出筆記本要來記錄咯。有關施小煒翻譯的村上春樹作品,我寫過《堅持,就能擁有你想要的》blog.yam.com/kawaiangel/article/36828234,主要是摘錄書中影響我的話,再補上幾句心得。有關《1Q84》呢,我也寫了1和2的讀書筆記http://blog.yam.com/kawaiangel/article/29534690,但也只是一些很粗淺的感想。我一直很想好好地重看村上的作品,再整理出一篇文章來,無奈這想法一直沒有實行。現在還發現,原來我並沒有寫book 3的閱讀筆記!唉,屈指一算,其實我快一年沒有寫讀書筆記了,真是懶蟲一條。

        這次的講座主題是——村上春樹與《1Q84》,施小煒把演講內容分為上、下兩個部份,主要內容為:

        上、村上春樹其人
        1. 作為音樂欣賞家的村上春樹
        2.作為翻譯家的村上春樹
        3.作為顛覆傳統作家形象村上春樹
        下、小說《1Q84》的內容分析
        1. 作為思想小說的《1Q84》
        2. 《1Q84》和《1984》藝術表現上的差異
   
        由於村上春樹的作品我幾乎都看過,有關他的文章和報導我都有留意,所以這次的講座基本上可以更加深一層我對村上其人及其作品的認識。比如我知道村上很愛音樂,有翻譯西方作品,大學畢業后自己開了家爵士酒吧……但我不知道原來村上的大學讀了7年,而且還是補考一年才進入早稻田大學的。村上25歲的時候在早稻田大學里念6年級,在一家唱片行里打工,幾乎是沒有怎樣在念書的。畢業以後,因為不想進入公司過朝九晚五的生活,就和在大學三年級時就結婚的妻子共同經營了一家爵士酒吧,叫Peter Cat。爲什麽開爵士酒吧?因為很愛爵士音樂,想無時無刻都可以聽音樂。我知道村上是那種只要喜歡,就可以堅持並且做出一番成績來的人。他從來沒想過要做小說家,但有天突然有了這個想法,就邊經營餐廳邊寫小說。我記得他說過經營餐廳已經夠累了,但他仍然堅持在餐廳打烊以後創作小說。最後,他的小說得了首獎,也漸漸受到讀者的喜愛。幾經考慮后,村上覺得自己要專心寫作,就結束了爵士酒吧。聽村上自己說,當時酒吧的生意很好,有人勸他把酒吧留下來,交給別人打理。但他自己說,把重要的事交給別人去做自己是怎樣也不能安心的。他就是這麼樣一個人,喜歡一件事情就可以堅持到底的人,所以他註定可以成為一個成功的小說家。我喜歡他性格裡的這種乾脆。

        此外,村上春樹確實顛覆了我對小說家或者作家的一貫印象。我中學時期很迷戀張愛玲,熱愛三毛,她們都是那種“浪漫個性”很強的作家。我從小就很愛看書,也幻想過要成為作家,當時的親朋戚友都很擔心,在他們的印象中,作家,就是那種放湯不羈,感情生活很豐富,最後還會走上自殺這條不歸路的那種人。漸漸長大以後,我接觸了村上春樹,開始對這個人有了更多瞭解,徹底改變了我年少無知時對作家的看法。我常興奮地跟少爺說:“村上春樹就是我的偶像,我要以他為楷模,為學習路上的榜樣。”爲什麽,看下面這段文字你就知道。
 
        基本上,我現在早睡早起,做事較有規律的習慣就是向村上先生學習的。他在《談跑步》一書中曾經說過:“持之以恆,不亂節奏,對於長期作業實在至為重要。一旦節奏得以設定,其餘的問題便可以迎刃而解。”這段話其實很適合需要長期抗戰的人,比如自由業工作者、小說家或者……研究生。我們需要自我規律,很好地分配時間,才有辦法在特定的時間內完成進度。因為我們更多時候需要一個人工作、一個人自我督促,如果沒有設定一個適合自己的節奏,後果將不堪設想。
        評論家川本三郎寫了以上的這段話來評論這個“顛覆傳統作家形象”的村上春樹。看到這裡,同學們都情不自禁地笑了。坦白說,這種境界真的不容易達到。作為一個小說家,除了小說的藝術高度值得我們追求以外,村上個人的生活與行為同樣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說回《1Q84》,讀完1、2、3本的過程挺爽快的,小說里書寫了很多我意想不到的情節。原本打算寫兩本的他,最後還是沒耐住多寫了第3本。雖然如此,還是有很多讀者直呼不過癮,覺得小說里還有很多問題和懸念沒有解釋清楚。其實沒解決有沒解決的好,何必凡事都要一清二楚呢?村上春樹作為一個小說家,也許真的沒必要全數地解決問題,這些任務就交給讀者去自行闡釋吧!

        聽到了這麼多,得到那麼多收穫,我想我是該重新整理我的讀書筆記,對這三本《1Q84》做個更全面的梳理了。這任務,就留待寒假時候完成吧。我給自己開的寒假書單啊,你們讓我有點迫不及待了呢!(希望到時候別吃喝玩樂爽得忘光光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