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海,大海,你真的能帶走我的悲傷?
抑或,你也只能無能為力地聽著我的心事?
人們有著許多揮之不去的悲傷,
你也承載著世人的悲歡離合。
但願,我們都能勇敢地面對未知的人生。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海子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喂馬、劈材,周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信
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
我將告訴每一個人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
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1989年1月13日,海子寫下了這首看似對人生充滿希望的詩歌。誰知兩個月後的3月26日,海子在河北省秦皇島市山海關區附近臥軌自殺。(啊,我去過秦皇島山海關)早期看到這首詩,我總是在思考,海子寫下這首詩的時候,心情究竟是這樣的?這首詩,正如大家討論的,可以從此窺見詩人最後的生存思考嗎?毫無疑問,我們可以從這首詩感覺到表面的輕鬆愉快,但同時可以海子企圖逃離世俗的迫切渴望。字裡行間,我們無可避免地感受到作者對於“幸福”書寫中體現的分離與矛盾。“從明天起”、“告訴他們我的幸福”、“願你……幸福”……這樣的字眼,表面看起來是那麼地積極、陽光,但往內裡看,可能事實並非如此。

        如果此刻我是幸福的,爲什麽要“從明天起”呢?如果我真的幸福,爲什麽需要“告訴他們我的幸福”呢?如果我也有幸福的能力,爲什麽“我願你幸福”,而不是“愿我們都幸福”呢?而“面朝大海”,如何能看到“春暖花開”呢?

        有關這首詩的賞析、討論多得氾濫,而我的感受就只這麼淺薄。爲什麽突然討論到這首詩?其實本來就喜歡這首詩,剛好王德威教授在講座上也涉及,就摘錄出來記錄自己的思考。這個早晨電臺播了“大海”,我才突然意識到,原來,大海也可以是人們的精神歸宿。就像Beach boy里,竹野內豐和反町隆史也各懷著心事去到那一個海邊。

       我依然堅信, 只要心中有希望,面朝大海也好,面朝大山也罷,有一天,我們總會見到我們想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