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提早回家準備過年,期待的除了是冬至搓湯圓,還有就是做年餅啦!去年我沒有參與這項盛事blog.yam.com/kawaiangel/article/34495849,回家呆不到一個星期就跟少爺跑上KL去接miso飛機……今年,終於可以跟媽媽、阿姨、舅母一起烘kuih kapit了。我總覺得,傳統是要學習的,不管是搓湯圓、包粽子還是做年餅,這些手藝若我們這一代不學起來,將來我們的孩子,可能就只能從書本上看到這些了。體內的老土靈魂不停地召喚著我,要學習做這些傳統食品,將來才可以做給我親愛的老公和孩子們吃呀!
        有專業高手大舅母在,我這小輩乖乖地當起小跟班。主要的調漿料工作當然不是我做,我只負責——打雞蛋,呵呵。Kuih Kapit的蛋漿,主要材料有粘米粉、雞蛋、糖和椰漿。首先將粘米粉和水攪拌均勻,再將雞蛋一顆顆慢慢打進來,邊打邊攪拌,最後再加入糖和椰漿,就大功告成啦!當然最主要的還是得準備烘kuih kapit的器具哦,俗語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嘛!
        準備好材料以後,就是要生火啦。把火炭擺進烤爐里,然後用火種起火。看我們的陣營已經擺好啦,隨時可以準備開工了。看我大舅母是不是很有架勢的樣子呢?這次做kuih kapit最少需要四個人,兩個人負責烘,兩個人負責“折”。折kuih kapit的人很重要,手腳要夠快,因為烘好的kuih kapit在短短幾秒內就會變硬變脆,若不馬上折好就沒辦法定型了。
        正式烘kuih kapit前必須讓夾子預熱,之後塗上一層油在熱的夾子上,再放上一片香蕉葉。這樣的做法可以讓夾子更滑順,烘起來更就手,也不容易讓漿料粘在模子上。不要覺得就是淋上漿料再烘成一片就搞定,好像非常簡單,做起來非常考功夫。爐子夠不夠熱,火炭能否均勻散熱,掌握夾子的時間,撕開餅皮的動作……等等,都需要注意。我試著烘了好幾塊后才抓到一些訣竅,無奈卻弄得不漂亮,kuih kapit的顏色也不夠金黃。
        負責“折”kuih kapit的手腳要夠快,烘的人一丟過來,就要在幾秒內把它對折。我們剛開始裝小罐,所以對折三遍,折著小塊狀的。後來只剩大桶,就對折兩邊,比較大塊。做這個動作必須帶上手套,因為剛烘好的kuih kapit非常燙,赤手空拳很難完成。折好以後,要用東西壓住好讓它成型。這動作也很重要哦,如果不壓好,它隨著空氣“翹起來”,形狀就不漂亮了。
        看我媽媽很細心地把折好的kuih kapit一一裝進桶里,舅母則辛勤地在烘。看他們滿頭大汗,紅粉菲菲的樣子,就知道火爐有多熱啦。加上當時的天氣,可真是耗體力的工作呢!好在我們早上6點就開工了,下午就大致完成啦!
        yeah!我們做了好多觀kuih kapit啊!現在市面上的kuih kapit一桶要價RM17呢,我想城市地區會更貴。我們自己動手做的,雖然成本不一定更低,但絕對比市售的來得好吃。看著這些成品,滿足感好大啊。快過年了,倒數10天,你們也做了或買了新年餅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