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提早回家,除了逃難避寒以外,也想回家去面對自己逃避已久的問題。以前回家,總想著要到處去玩、見朋友、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卻從來沒想過,家人也需要我的陪伴,也需要我的愛與關懷。我回家沒有多少怨氣,過年也沒什麼好抱怨的,事因我有一個很能幹的媽媽。她可以大清早5點半就起床,弄好家裡的家務后,再去打掃另一間新家,結束后9點回來開店,然後一直守著店面到晚上9點。收工后的空擋時間,她可以去買年貨、訂菜……什麽都一手張羅。重點是,她每逢過年要打掃三間家。很多時候我都我行我素,做著自己認為的“分內事”,雖然媽媽偶爾會叨念我幾句,但卻還是任由我去。有時被叨念而不忿的我,也會在心裡默念:“誰叫你雞婆,又不見其他阿姨或表哥表姐表弟來幫忙?一個人做完又沒賺到什麽?人家又不是特別感激你……”可這樣的念頭還是會隨著媽媽搞定了一切,全部人回來過年那種樂也融融的氣氛所打散。看著大家談笑風生,吃晚飯合力打掃洗洗刷刷的場面,我又覺得,我的親人都好可愛,我真是幸福的人!

        很多人都羡慕我家的過年氣氛很濃厚,不少人都說那麼多年來我們還能堅持那麼多家庭一起過年很難得……而我始終相信,這背後,需要很多人一起努力,其中還有不少的包容與愛。媽媽沒有逼我做什麽東西,大舅小舅也沒有要求我什麽,是他們的身體力行,是他們的堅持與愛,讓我想要變得不一樣,想要去繼承他們維持的傳統。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不少人的家庭都有著潛在的問題,我家當然也有。但這次我選擇不再抗拒,去面對去解決。而我驚訝地發現,當我的想法,我的心態改變以後,原來很多以為原本不可能的事情也會跟著改變。我不喜歡你這個態度,讓我很厭倦,但退一步看,你也有令人喜愛的優點;我不喜歡你的執著,凡事都說不聽,但我平心靜氣跟你表達我的想法時,原來我們也能“溝通”;或許我們會吵架,我們之間有著“溝而不通”的困境,但我卻也感到輕鬆了,因為我已找到機會表達了我壓抑在心的想法。沒有一個人可以繞過自身家庭的問題而去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除非你早已寬恕,早已認清“這是生活的一部份”。不然,帶著逃離的心態漂流,我們只會在外面的世界碰上一樣的問題,在愛情、友情或人際關係上,只是也許我們不曾發現,麻煩以另一個面貌產生了。如果跟父親關係不好,可能我們會在外面愛上一個跟自己父親有著同樣同樣氣質的男人;你不喜歡這個家庭模式,也許你會跌入另一個你討厭的生活模式……越抗拒,問題會越找上門來。

        我總是跟自己說:如果我可以在外笑臉迎人,爲什麽我不可以對我的家人多微笑?、如果我可以很關心我的朋友,爲什麽我不能分一點給我的家人?就因為他們是我們的家人,我們沒辦法選擇,所以我們會必然的唾棄與不滿?只因為朋友是我們可以自己選擇的,所以我們比較甘願去付出?坦白說,目前的我做得一點都不夠好,而我也是因為跌了重重的一跤,才看清楚問題的本質。但我相信,只要願意,我肯定可以變得更好。感謝生命中的不如意,讓我可以更用心地去回望自己,順便告訴自己:親愛的阿卿,外面沒有別人,只有自己。        我發現要當個家庭主婦真的不容易。我試過一天6點起床,曬衣服、運動、買菜、幫忙打掃開店、吃早餐、準備要煮的材料、下米煮飯、炒菜、洗鍋(此時已是中午)過後吃飯、洗碗、打掃(大概下午兩點半)稍微休息以後,就要開始煮熱水、抹地、收衣服、折衣服……一天就這樣在家務中忙得團團轉,當然最好還不要有什麽“小插曲”發生。怪不得有人說過,家庭主婦最不好當是因為她是年中無休的,也沒有固定時間上下班,多做了還沒有OT可以領。

        媽媽很忙的時候,我就幫忙下廚咯。一般菜式都是媽媽想的,我負責煮,遇到問題就跟媽媽求助。我自告奮勇煎熱狗(這算什麽菜?!),因為弟弟最愛吃。然後炒個菜,嗯?什麽菜呢?第一次挑戰炒菜膽!每次在飯店都覺得菜膽很好吃,這次也來試試看好了。最後一樣菜,要幹嘛好呢?誰知媽媽竟然要我炒咖哩螃蟹大蝦……嘩,這樣看得起我,希望我不要失手才好。

        煎hotdog這種簡單的菜肴,當然不能只是隨便煎。我決定要學習《深夜廚房》里的“紅香腸”,切幾隻腳來效仿八爪魚香腸!美中不足的是,我在家鄉超市買不到類似日劇裡的紅香腸,只有最普通的chicken hotdog。第一次做,也不知道怎樣畫刀才能有美美的八爪魚腳。我試著畫八刀,但感覺熱狗比較細小,八隻腳很容易斷,乾脆還是三刀六隻腳好了。可是,笨手笨腳的我,還是畫了大大小小不一的腳,有些八爪魚還“殘廢”了,哈哈。

        每次看《深夜廚房》,都覺得那一樣樣的美食好感動人心。我也期待,上學、努力工作回來的人,可以看到我的用心而發出會心的一笑。

        結果,我還是失敗了,嗚嗚~~~~(>_<)~~~~ 這樣的熱狗一冷就變得軟趴趴了,跟我想像的都不同。

        媽媽說,煮菜要懂得分次序,什麽先煮什麽先下,就會更加快速,也會免掉洗鍋再下鍋的麻煩。煎完熱狗以後,把油裝一點起來,繼續炒菜!我以為炒菜膽很簡單,就準備了蒜米和耗油,開始熱鍋~誰知,不知道是火不夠大還是怎樣,菜的味道雖然可以,也不至於不能入口,但菜就是炒得太老,沒有脆脆的口感。看來,炒菜還是要有點功夫的。

        我發現,平時一兩個人吃,隨便煮只要對自己口味就沒問題。可是說到要張羅一家幾口人的飯,就沒那麼容易了。要想符合大家的口味,要顧慮誰不愛吃什麽,也不能像自己一個人吃飯一樣就算不好吃也隨便扒一扒飯就解決掉了。(咦?在為自己的失敗找藉口?)

        每次下廚后才發現,媽媽煮菜真的不容易啊,如果不是真的不能入口,請珍惜媽媽的愛心,用心地吃完吧!


        最後煮的是咖哩螃蟹大蝦,沒想到最成功的竟然是這道看似最難的菜!其實做法很簡單,事先準備好螃蟹和大蝦,然後用咖喱粉下鍋熱油去炒香,然後加入Asamgo,最後再加入咖哩葉。待香料都爆香后,就倒入螃蟹,拌炒至螃蟹變色。最後,再加入大蝦,加入鹽、糖等調味料,炒至香味四溢,螃蟹和蝦熟透以後就可以上桌咯。

        我覺得咖哩的失敗率真的很低,好像隨便煮都好吃,而且超級下飯,應該是各個家庭最受歡迎的一道料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