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來上海有兩個禮拜多了,有關大馬的生活紀事也將結束。本人生活的事,將在上海一一展開。整理照片的時候,發現有漏網之魚,因此,就算過年離現在已遠,想念家鄉的情懷還是讓我忍不住想回味年初八的熱鬧與美好。
         自從媽媽信主后,我們已經很多年沒有拜天公,每一年都會到大舅家去共襄盛舉。爸媽並沒有在信主后有什麽避忌,畢竟我們都是該相互尊重彼此的宗教,懷著開放接納的態度待人處事。加上拜天公已經變成“華人的傳統習俗”,大家都會選擇在這一天聚在一起吃喝玩樂的不亦樂乎。對福建人來說,初九可是大過年的,而我們一班大人小孩,當然是不介意趁機又慶祝多一天。

 
        大舅家每年拜天公的桌上都會讓人有不少驚喜!雖然不是拜多昂貴的食材或者有燒豬,但精心準備的小東西都可以看出其用心。我拍照的時候,老媽一直在搶鏡頭啊~~~
        放進一點來看仔細些吧!我很喜歡桌子前頭那12小盤的貢品,有糖果、龍眼、髮菜、腐竹、冬瓜糖之類的。全部用一個小碗裝住,很精緻很漂亮。我問舅母這樣的擺法有什麽特別意思嗎?她回答我說:漂亮,還有好意頭。還有很多已經折好的金紙,疊在一起很壯觀。看到這個,我不禁想起以前我每一年都要幫媽媽折這個,而且一年多過一年,有一年好像還折過5千張。沒有拜天公以後,我好像少了很多功夫啊,哈哈。
        桌上還有很多食物是我大舅跟舅母自己親手做的,像果凍啊、發糕和“鯉魚”雞蛋糕。我最愛那個大烏龜小烏龜的發糕了,聽說是我大舅的出品。拜完神以後這發糕被我媽媽帶回家,隔天進了我的肚子里,啦啦啦。
        除了糕點以外,拜神的桌上當然少不了各式各樣的水果。當晚的水果很多種類啊,香蕉、西瓜、葡萄、火龍果……想吃的基本上都有了。當然少不了要在水果上貼著有“恭喜發財”、“財源廣進”等好意頭的紅紙啦。
        當然也少不了我最愛的年糕!除了糕點、乾貨和水果以外,肉類也是少不了的。很多人家都會在拜天公這天燒豬,大舅家雖然沒有,但神台上的雞、鴨、豬肉一樣都沒少。
        四姨家就在大舅家的隔壁隔壁,也來拍他們家吧!咦,很幸運的,我把四姨姨丈和表弟一家四口都拍到了也。開始咯,開始咯!

過年拜天公當然少不了放鞭炮或煙花的,只見當天整條街都在煙霧瀰漫中,劈裡啪啦的鞭炮聲此起彼落,非常熱鬧!
        還有少不了的是點孔明燈!這顆孔明燈可是大有來頭的,是專門設計給喜歡買樂透的人點的。看“萬字常中”三個字,就代表著財源滾滾來啦!雖然點孔明燈和賭博都不是我所贊同的,但一年一次就沒所謂啦。(題外話:站在環保的角度,其實我真的很反對大家點孔明燈,所以我每次都只是站在一邊看)

升上去咯,升上去了,希望大家的願望真的都可以實現。

我阻止不了大家放孔明燈,但也高興地幫大家照相,感覺也沒好到哪裡去啊,哈哈。

放炮和點完孔明燈一系列活動以後,時間也差不多了,是時候少金紙咯。

金紙在熊熊燃燒的當兒,也意味著拜天公儀式來到尾聲咯,可以開始收拾東西了。
        最後的重頭戲,當然是要吃東西啊,舅母開始在廚房大顯身手!每一年拜完天公后,我們都會吃麵綫。這好像是福建人的習俗來的,吃麵綫保平安。舅母煮的麵綫,味道可是一流的!一碗熱乎乎的麵綫,搭配著燒雞滷鴨一起吃,真的感覺好幸福啊!一大家子可以聚在一起玩樂聊天吃東西,這是過年的最大意義~~~吃過麵綫過完年以後,大家都要努力讀書努力工作努力過生活咯,我們明年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