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花了大概兩個晨跑后和兩個臨睡前的幾小時,終於在兩天內把這本書看完了!合上這本書時心中有深深的不捨,感覺好像一旦讀完,我就會回歸到現實,跟“書店傳奇”中的書本、書店、書人再也沒有關係了。哈,別怪我入戲太深,每在書頁中看到有關書店的漂亮照片,我都會恨不得鑽進書裡,想就此身處在美國的某家書店裡……

        從08年讀了鐘芳玲的《書店風景》和《書天堂》后至今的《書店傳奇》,原來不知不覺已過去快四年了!猶記得當時候在報館做記者的同學希望我可以幫忙寫篇文章,推薦我在08年讀過的一本好書。那時候我想也不想就答應了,全因我正激動著想跟別人分享我讀這本書的喜悅。誰知,礙於報章字數問題,我那“小小篇”的文章還是被大幅度刪减了。不甘願的我就把原文投到另一家報館的副刊,誰知卻很快地被刊登了。blog.yam.com/kawaiangel/article/38008697 我人生中有不少的啓蒙者,但我衷心地感謝作者鐘芳玲帶領我走遍世界,欣賞了一處處美麗且精彩的“書店風景”。在現今這越來越人浮於事的社會里,有很多人認為閱讀是很小眾的行為,逛書局更是少數人會有的愛好,但透過鐘芳玲的眼睛、相機和文筆,我們借此得知了,原來世界上有這麼多的愛書人,堅持著自己的理想,守著一家家的獨立書店。就算,我們一次又一次的在書裡發現,作者走訪過的書店因為虧本經營而相繼倒閉,但我們卻始終相信實體書店會一直存在,愛書人會一直買書看書。就如作者在後記里說的:“這,將是一個紙本書與電子書、網絡書店與實體書店共舞的美麗新世界!愛書人則永遠會將有關書與書店的傳奇故事繼續流傳下去。”      
 這本大書不便宜,原價108元,打7折以後也要75元!我三月已經買了不少書,但看到這本書出版的消息還是沒忍住手,立刻把它占為己有。
        雖然貴,但絕對物有所值。這是一本精裝書(我是沒在care平裝or精裝啦,精裝有時候讀還嫌太重)、是比雜誌短一點的180毫米×250毫米的大小、將近300頁、全彩色……重點它是銅版紙印刷!就是類似雜誌的那種紙質,所以圖片更賞心悅目。不過讀這種銅版紙印刷的精裝書我會有點壓力,事因它很容易骯髒,你的手若不夠乾淨,就會在紙上留下汙跡,比如我有次不小心摸了下出油的臉,翻書時一不留神,黑色的那一頁就留下了大大的幾個手指紋……(咦?!這當然是題外話)我是沒差啦,反正書是自己的,擦一擦就沒事了,倒是有些愛書人可能會很緊張兮兮的(是在影射誰?)。

        作者鐘芳玲在書裡記錄了她走訪多家書店,和書店老闆交流的過程,文中也會交代書店的起源、老闆的背景、書店風格等。每一家書店都有屬於自己的“傳奇故事”,靜待著你我去發掘。讀過《書店風景》或《書天堂》的人都知道,國外有很多專題書店,比如專賣跟“性”有關的書店,或者是“女性主義”主題的書店。這些書店都有自己強烈的風格,這當然也跟書店老闆本身的專業和興趣脫不了關係。像這本書裡也提到了專賣絕版法律書的Meyer Boswell Books,店主人Joe Luttrell大學念的就是法律,畢業后也當了好些年的律師。作者問過Luttrell:“放棄穩定的收入與獸人豔羨的工作,你的內心難道沒有太多的掙扎嗎?”Luttrell一派悠閒地回答:“我不需要兩棟房子、三輛車;我更不希望自己倒了六十歲,才後悔怎麼沒在三十來歲時嘗試開這麼一家書店。”

        當然,我並沒有鼓吹現在的年輕人都應該不要工作去追尋自己的夢想,我也一直在這條路上掙扎著。我只是一直覺得,每個人都應該要有夢想,這是支持你生活、工作的動力。如果你覺得時機到了,就放手去追尋自己的夢想吧,永遠不要害怕自己會失敗,因為將來你會後悔自己當初沒有去做;但若你覺得還不是時候,就專心地做自己手邊的工作。有了夢想,你就不會變成“像一條鹹魚”的上班族,你就不會覺得自己工作就是爲了賺錢,賺錢就是爲了生存……這是有很大差別的。

        全書中我最喜歡的專題是Chapter 10的Dandelion Books & Gifts(蒲公英禮品兼書店)。“豐富、品味、創意”是作者給予蒲公英的評價,“不論是東方的器皿或西方的飾品,都能融合得恰到好處而不顯突兀”。這雖然是家精品店,但店內陳列了大量的書籍,並且針對各個主題而搭配其他商品。巴黎相關書籍與鐵塔、食譜與果醬和橄欖油、玩具和童話繪本……顯現了店主人不凡的品味與理念。閱讀著作者的文字和書裡的照片,我真迫不及待想拜訪這家——蒲公英,親身體驗這家店的創意!“對於史蒂夫、戴爾與卡爾這三位工作與生活上的夥伴而言,賺錢並非人生的目的,而只是一種手段、一種幫助自己與他人維生的方式……”這樣的觀念多棒!嘿,你一定會認為他們理想主義。不過,他們“以販賣物質,卻一派君子役物而不役于物的瀟灑”完成了他們的理念,不到你不佩服。

        書中還有太多太精彩的書店,也有著太多不容錯過的有關書店的傳奇故事等待讀者去發掘。書裡提到的書店有的還在持續經營,有的相繼倒閉,有的因為太貴而被逼搬遷……猶記得早前在北京,我和少爺會去一家北大附近的大型書店逛逛,有次再造訪的時候,竟驚覺這家有著好幾層樓的大型書店倒閉了!坦白說,那次的震撼實在難忘。我雖然知道在這個網絡書店發達的年代,傳統書店很難經營,但親眼見證一家大書局的倒閉,心中的那股遺憾還是有點難以消化。講到最後,其實自己就是一個爲了省錢而很少在傳統書店買書的人啊~~~(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