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很久以前就對梔子花有著無限的幻想,原因來自於劉若英的那首歌——“後來”。那段年少無知的歲月,總愛懵懂的哼唱著♪♬:“後來,我總算學會了如何去愛,可惜你,早已遠去,消失在人海。後來,終於在眼淚中明白,有些人一旦錯過就不在……”這段朗朗上口的chorus。歌詞中的情懷,那股淡淡的悲傷和深深的遺憾,卻要在很多年以後才能明白。“永遠不會再重來,有一個男孩愛著那個女孩”這句結束語,又唱出了多少女孩的心事呢?

        “梔子花,白花瓣,落在我藍色百褶裙上。愛你,你輕聲說,我低下頭,聞見一陣芬芳。”因為18歲曾有的年少情懷,28歲的我竟然豪不猶豫地在花鳥市場捧了一大盆的梔子花回家。永恆的愛與約定,多麼美的花語啊!
        就這樣毫無預警的,梔子花成爲了我天使花園的一份子。看著這盆綠油油的植物,第一次有種無從下手的感覺。就這樣擺著澆水就會開花了嗎?梔子花長什麼樣子的啊?它可以曬太陽嗎?一無所知的情況下,只好上網翻查資料求救啦。
        貪吃的我,無法免俗地讓梔子花跟我的早餐合了影!後來好友打趣說:包子後面的植物好像一大把青菜……哈哈,竟然無厘頭地讓未開化的梔子葉們被誤會是做菜包子的原材料啊。
        有一天早上起身,一踏出露臺發現梔子花整棵變成黃色的!當時花兒都沒開,只有花苞,但葉子有大半都變成黃色的,場面很可怕。我趕緊上網搜尋,梔子花葉子都變黃不外乎兩個原因,一時缺水,二是太多水。當時摸摸泥土覺得土十分乾硬,就馬上給它們澆水,再把黃色的葉子都剪掉。當時邊剪邊覺得心痛,因為實在黃了太多啊,好大一棵都被我剪到剩下枝幹的感覺了。
        所幸後來它們還是安然地活了下來,一踏入5月份就開始開花了。看著它們慢慢地從花苞中綻放出白色的花瓣,然後努力地往外撐開,我的心情十分激動。奇特的是,每一朵花兒的開花姿態都略有不同,會跟隨著天氣或者伸展空間而有所改變。
        梔子花對我來說還是屬於比較難打理的花,因為澆太多的水或太少的水都不行,要很注重分量。我常說,花兒都是很“現實”的,一缺水就心情不好低下頭來,一澆水就報以燦爛的綻放,讓人驚訝于它們的轉變!從另一個層面來說,它們是簡單卻又實際的生物,要的不多,只要給我我最需要的,分量剛剛好就可以了。
        梔子花雖然不容易養,但它們卻長得非常的漂亮,而且香味芬芳持久。我喜歡早晨打開露臺的那一刹那,香味就迎面而來的幸福。梔子花的香味濃郁但不刺鼻,隨著風的吹動一陣陣地撲鼻而來,讓人心情大好。五月天,我敞開著露臺的門,讓陽光充分地灑進房間,梔子花香時不時隨著風吹飄進房間……這感覺,真是無比的幸福啊!
       “ 梔子花從冬季開始孕育花苞,直到近夏至才會綻放,含苞期越長,清芬越久遠。雖然看似不經意的綻放,卻也經歷了長久的努力與堅持。平淡、持久、溫馨、脫俗的外表下,蘊涵的,是美麗、堅韌、醇厚的生命本質。”(摘自百度)愿我也能借鑒梔子花的生命態度,用永恆的愛去守候我認為值得的事物,坦然地活出屬於自己美好的生命本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