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原諒我偷拍別人的照片啊!(先自首)我放得那麼小張還打馬賽克,應該不會犯上侵犯肖像權的罪名。

        打從我到圖書館自習室學習的第一天,我就注意到了這個女生。(照片里被我打上❤的那位“堅持小姐”)

        遇到國慶長假,圖書館的閱覽室和校園內各大資料室都沒開門的情況下,圖書館內唯一開放的小小自習室不意外地大爆滿!我也有小小內疚自己明明有間大房間,幹嘛還要出門去跟辛苦賣力但居住環境不好的中國學生搶位子?!但再次原諒本小姐,我需要一個有氛圍的學習空間來提升自己的專注力。我很乖巧,第一天6點半就出發(自習室7點開門),還選了一個最小最不占空間的地方坐下來開始學習。(後來坐了一個人的桌子)一如往常,很多學生都會用書本來霸位子。
        第一天,8點半的早晨我看到了一個男同學進來找位子,繞了好幾圈,他最後決定挪開擺在靠近窗口的那張桌子上的一本書,坐下來開始學習。過了不知道多久,我聽到了很小的爭執聲,抬頭一看,9點半。朝窗口那頭望去,是一個扎著馬尾的高挑女生叉著腰在跟那男的在對質著什麽。就算那女的背對著我,我依然可以感受到她的“氣勢”有多麼強大,氣到那男的臉有多麼僵硬。我猜想那女的一定是在說,這是我的位子,麻煩你讓開。(有這麼客氣?)總之,他們對峙了有將近10分鐘吧!那男的依舊沒有站起來讓位,那女的也沒有罷休的意思。場面越來越僵,感覺越來越尷尬。我想那男的大概覺得自己沒錯,也沒必要展現風度,依然臉色難看地一屁股坐著。我期待著女生委屈地哭泣奪門而去,但沒想到……那女生站了好一會兒,到遠處拉了一張椅子,一屁股坐在那男生的對面!其實那桌子不大,如果有臺電腦,加一本書,其實空間只是剛剛好。但他倆都沒有電腦,自然可以稍微讓讓,相安無事地坐在一起看書。

        我傻眼!我太佩服他們了!他們明明臉色難看地對峙了超過10分鐘以上,最後女的還決定就坐在對面,那男的也讓出位子來。遇到這樣的事還可以不影響心情,繼續同桌學習一整個漫長的下午(重點是那張桌子很小)……他們是怎麼辦到的?我啼笑皆非,還開始有點欣賞這位女生的堅持與勇氣,默默在心中給她封了個卓號叫——“堅持小姐”。

        “堅持小姐”果然不負我所望,每天都上演一出小短劇給我欣賞,時長不少過10分鐘。她每天都不特別早到,不留很多本書霸位,只留下一小本薄到我懷疑她霸位誠意的小書。然後每天跟別人對峙,最後坐在人家對面,看誰不耐就先離開。連續三天,她的對手都是男的,勝利者都是她。我發現男生都選擇不讓位,但如果她妥協坐下的話,男生都會自動地騰出空間跟她一起坐。直到今天,“堅持小姐”遇到對手了!她今天風塵樸樸地到來,發現坐了她的位子的是一個女生。“堅持小姐”無視自習室里的其他空位,堅定地走到她心愛的寶座,跟那女的理論起來。唉,同性相斥,那女的當然不肯讓位,“堅持小姐”就依樣畫葫蘆地搬了一張椅子坐到她的對面。那女的覺得她蠻不講理,火起來用跑地奪門而去。(咦?認輸?)不一會兒,她帶了圖書館的管理員叔叔上來。(上圖的第二張照片可見)叔叔一開始對“堅持小姐”好言相勸,但“堅持小姐”擺出一副,我就是要坐這裡的表情。叔叔希望她換個位子,她就說:“我就是要這裡,要不她跟我一起坐,要不她走。”叔叔說這位子太小,你遲來……等等。“堅持小姐”依然不為所動。最後,叔叔開始罵她連小學生都不如(樣子沒有很凶,聲量不大),“堅持小姐”就開始翹起二郎腿,冷冷地看著叔叔。最後,那去告狀的女同學選擇讓步了,乖乖地搬了電腦到別桌去。

        叔叔也一臉灰無可奈何地離開了,“堅持小姐”宣佈勝利!我很驚訝,非常驚訝。在這麼一間高等學府,自習室裡的其他同學對這事無動於衷。沒有人開口譴責她,沒有人請她離開,大家只埋頭看自己眼前的書,仿佛沒事發生一樣。我呢,則在拍照,記錄這神聖的一刻。(一樣袖手旁觀)至於我的想法?首先,我無法用馬來亞大學的情況來攀比,第一,這裡的人口實在太多,空間非常有限;第二,中國學生享受的資源實在太少了,多人擠一個房間,公共澡堂等等;第三,生活非常大的壓力讓中國學生讀書非常拼命。但此刻我在想,是否因為環境的問題,學生們就可以忽視了“禮義廉恥”這幾樣基本東西呢?當時不是沒位子、不是沒有商量的餘地、保安叔叔是長輩……這種種的情況下,我都認為這件事情的走向不該如此。最起碼不應該這樣草草了之,“堅持小姐”獲得勝利,漠不關心的同學更是在心中肯定:爭取權益是沒用的。

        我覺得霸位的同學對花時間早來的同學不公平。(經過以前的一次教訓,我都堅持自己早到不想霸位了。)
        我覺得人多的時候,同學不應該一個人用書本佔用整個偌大的桌子。(那桌子其實可以坐兩個人)
        我覺得插座不夠的時候,用電腦的同學可以互相輪流充電。
        我覺得在安靜的圖書館里,同學們打字的聲量可以放緩,不需要像彈鋼琴那般用力。

        其實校方不是沒在這方面用心,他們不是沒有循循善誘,但爲什麽同學就是不能自發做起來?連最簡單的,上完廁所的乾淨衛生都做不到……如果大家肯互相禮讓,做到為對方著想,其實很多的衝突都是不必要的。究竟要努力多久,中國人才會自發地文明禮讓,相互尊重呢?當然,我相信,這種情況不會只是在中國發生,有人的地方,就會有問題。雖然人非聖賢,有很多事情我們知道,但也不是一定做得到。但,加油,好嗎?(小胖老師上身)

P/S:換做以前的我,看到這樣的事情肯定非常生氣,會狠狠地私下批判他們一頓,再想他們怎麼那麼沒文化、沒水準。:沒有人有權利用自己的那一套來批判所有的人,就算你覺得你國家的文化多有高度也一樣。因為文化不同、生活情況不同,就會有很多不一樣的狀況。
而目前,我能堅持做的,是:同學,你要用插座嗎?我充好了,給你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