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顧我的2011年,那一年的文字都好悲傷。本以為自己會跨不過去的考驗,沒想到在2012年的努力下,一切都還是平穩地走下去。2011年過了生日後直到2012年的上半年,我好像都不太記得起自己到底做過了什麽。唯一值得慶倖的是,書是一直堅持在讀的。越是悲傷書買得越兇;越是壓力書架越滿;越是難過書讀得更多……想不通的問題、不想跟人抱怨的時候,我就聽音樂、看電影或讀書。慢慢的,悲傷竟奇跡地得到釋放。這,或許就是我從小到大都那麼喜歡閱讀的原因吧!回頭看我的2012年,除了上半年有點想不起做了什麽以外,我確定自己的下半年是過得不錯的!我開始想通了一些事情,開始明白好好愛自己是尋找幸福的第一步……似乎也弄懂了,很多事是勉強不來的。既然錯過了,那就保留著過去美好的回憶,勇敢地向前走吧!想通了就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發現這世界很大,有趣的事情很多!

        2012年最掛心頭的事就是論文了!看的最多的就是資料,去的最多的就是資料室和圖書館……嘿嘿。但是我再怎樣忙都是會偷懶看休閒書的,因為它們是最好的充電器。2010年是我寫閱讀筆記最凶的一年,後來論文進入忙碌期,連部落格都少了寫,更甭提寫看書心得了。重看回自己的部落格,2012年我還是忍不住寫了對幾本書的觀後感:

1.安妮寶貝《春宴》——這本書的讀後感寫得亂七八糟的。不過我真心覺得這是一本很棒的小說,也是安妮寶貝那麼多作品來最成熟最感動我的一本了。希望今年畢業后可以有時間才好好重讀一遍。(最好是有機會去住一家酒店,然後躺在舒服的泳池邊讀,(*^__^*) 嘻嘻……)
2. 高木直子跑步系列——這兩本繪本改變了我很多想法,也讓我開始有動力去跑步。(很遺憾的是,自從天氣變冷后我都是在夢裡跑而已)
3. 鐘芳玲《書店傳奇》——我想2012年我最高興就是鐘芳玲又推出了新作!讀這本書感覺真的很過癮啊~對於還沒機會遠行到世界各地去探索各大書店的我來說,這簡直是一本讓我可以望梅止渴的大作。
4.奧村千穗《佛儸倫薩鄉間生活》——這本書是在鬱悶的時期讀的,但書中的田園生活喚起了我對另一種生活的嚮往。自己一手一腳佈置房子、自己種瓜種菜……我想,這就是我老來生活的真實寫照吧!
        
        另外還讀了幾本書,都是偷閒時隨便寫了點感想。現在讀起來雖然覺得文筆不夠細膩、想法不夠成熟、觀點有點模糊,但我還是慶倖自己當初有把它們寫下來。我想,作為不成熟的文章,它們也是我的收穫吧!《古董衣情緣》、《我就是想停下來看看這個世界》、《只願你曾被這世界溫柔相待》……這幾本書都是當下曾經感動我的。但要提起特別的收穫,那就是在2012年在復旦見到了幾位我喜歡的作家!其中有寫《獨立,從一個人旅行開始》的日本作家新井一二三。還有,《打工旅行,一年實現一個夢想》的作者吳非。其實在復旦讀書真的很好,常常都可以有機會見到不少作家呢!如果現在的讀書生涯再長一點再慢一點,不用一直追趕論文進度那該多好,可以慢慢地讀書、慢慢地思考、慢慢地聽很多講座……

        但現在也沒有什麽好抱怨了!可以不用煩錢,爸媽給我絕對的自由,我有很棒的資源和環境供我求學,那已經是上天最大的恩賜了。2013年繼續加油吧!祝願我可以寫出很棒的論文,順利畢業啦!加油加油加油↖(^ω^)↗

2012年看的小說不多,算起來只有10本呢!除了一本中國小說,其他的都是翻譯小說。哈,一看書單都知道我的口味啦~~~

        還有我喜歡的旅遊系列。近這兩年大陸本地也推出了很多旅遊系列的書呢!不過發現近期濫竽充數的也少,還開始要小心慎選了。讀了那麼多本旅遊隨筆,我個人很喜歡小鵬的《背包十年》和馬家輝的《溫柔的路途》。
        重新整理書單,我發現自己讀得最多的還是散文隨筆。這類文字最適合偷閒的時候閱讀,偶爾讀個一兩篇,收穫就不小。我喜歡散文隨筆,作者沒有一定功力是寫不好的。短短的文字里可以體會出大大的道理。陳文茜、水木丁和周濂的書是我長期的床頭書,常在睡前細細琢磨。

        除了散文隨筆,2012年也看了很多雜七雜八的書呢!最特別的是,今年開始看起學畫畫的書,也學人家拿起顏色筆塗塗畫畫的,感覺特別棒!我一直羡慕會畫畫的女生,現在自己也學人家畫上幾筆,還真喜歡這樣的自己啊。還有今年買了幾本學攝影的書!不愛那種純理論的,反倒喜歡那種從生活出發的攝影機,非常對味。攝影對我來說,就是生活的記錄那麼簡單。用心一點,把生活中美好的小事物拍得美一點。

饞嘴貓少不了的當然是食譜啦,呵呵。除了食譜還買了不少瑜伽和養生的書,礙於版面問題(其實是懶),就不一一貼出來啦,嘻嘻。
 
        總的來說,2012年花在書上的錢還真的不少呢!最會挖空錢包的就是學術書啦,寫論文的時候也買了不少呢~~~礙於知音問題,學術書就在2012年的回顧書單里省略啦。說到後來,可以不停地買書看書,還真的要謝謝從不制止我的爸媽啦!感謝每次書架一滿,只要跟媽媽說,她就一定幫我想辦法。記得弟弟要結婚,我被逼換房間的時候我人還在上海,媽媽可是一個人幫我把兩個偌大的書架搬到另一個房間的。媽媽知道我很寶貝我的書,也愛屋及烏的舉動真的讓我很感動呢!2012年可以過得那麼好,首先得謝謝我親愛的家人,接下來就是我的好朋友們、好姐妹們啦!新的一年我們再共同創造更多美麗的回憶咯,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