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在網上看到紹興路有這家cafe的團購,88元有飲料和雙層點心,重點是還有我從未接觸過的哥特風!剛好PY從香港過來,馬上問她要不要一起去,沒想到她很快就答應了,呵呵。去的那天上海下了一整天的綿綿細雨,店裡又是走黑黑暗暗的神秘風格,攝影技術原本就不佳的我就更甭想拍出什麽好照片啦!要學淘寶店主的術語:“若親的要求偏高,請繞道。”(很酷吧?)

        最近研究宋代軼事小說,讀資料讀著讀著就讀到“英國哥特小說”那裡去了。選擇研究小說這一塊還真的是我的私心啊,可以名正言順看很多小說的相關資料。這也是爲什麽論文進度緩慢的原因,總是從六朝看到清代、近代看到現代、當代看到現當代,然後溜去看西方小說或理論著作。對這家咖啡廳產生興趣也主要當時在看《英國哥特小說與中國六朝志怪小說比較研究》,想借此機會去感受感受。我們是敬業的研究生,出門玩耍當然不忘要跟研究扯上關係。(最好有!)說起哥特(Gothic歌德),首先讓我想起的就是《巴黎聖母院》。記得讀雨果的這部小說是我才剛中六畢業,等成績的同時在小學當臨教。那時小學圖書館購入了一批世界名著,而我就是在那個時候把一堆世界名著讀完的。好想念那段日子哦,每天除了教書,就是無憂無慮地讀小說。

       我想我最早接觸到Gothic元素就是來自于《巴黎聖母院》吧! 雨果在小說原敘中提到他在造訪、研究聖母院時在塔樓的一個暗角上發現了一個意為命運的希臘字。這從而開始讓小說籠罩在一片神秘之中。小說中,巴黎這座城市以其“哥特式的形貌”和“尖頂、塔樓和鐘樓的森林”令人難忘。在這哥特式的城市、哥特式的教堂中,相繼出現的那些人物好像比環境更哥特化。《巴黎聖母院》可說是哥特藝術的活的再現,雖然環境、人物敘述都看似恐怖,但雨果卻在小說里呈現了至愛、至美、至善這樣一個可歌可泣的故事。

題外話:最近雨果的《悲慘世界》拍成了電影,女主角Fantine還要是由Anne Hathaway飾演!好想看哦……
        去的當天一直下著綿綿細雨,天氣好冷好冷。fee cafe位於紹興路上,但那不是一條容易找到的街。我們從10號線陝西南路站下,吃了韓國餐再步行過來,繞過去嘉善老市看看,不知不覺在街上走了一個多小時吧!紹興路上有很多出版社,也有一家非常有名的“漢源咖啡館”。鐘文音有寫過漢源,那也是張國榮生前喜歡光顧的咖啡廳。很久以前去過漢源,那我們現在就來這家Fee cafe吧,咦?看門面還真的不怎麼樣啊!
        但一踏進去還是被陰暗的神秘風格及其裝潢所吸引。這家店不小,分成很多個部份來裝潢。我最愛的還是我們坐的這個偏廳,感覺最對味。“哥特”(Gothic)一詞原指居住在北歐的屬於條頓民族的哥特部落(該部落曾以野蠻彪悍、嗜殺成性而著稱),之後,文藝復興時期的思想家用它來指稱一種為他們所不齒的中世紀建築風格。這種建築風格曾風行於12世紀至15世紀的歐洲,其最鮮明的特徵是教堂或修道院高高聳起的尖頂,陰森幽暗的內部,厚重的牆壁,狹窄的窗戶,斑斕的玻璃,還有隱蔽的地道、地下藏尸所等。後來,哥特風格也在非宗教建築中廣泛流傳開來。(李鷗、楊麗:《西歐建築風格史話》,北京大學出版社,1995年,第102頁)我想,那有著尖頂的椅子應該就是典型的黑格爾風格了吧?       
         在這種建築里,借用黑格爾的話說,人所需要的東西不是外在自然所能給予的,而是由人自己所造出來的內在世界,力求獲得超脫一切訴諸知解力的界限而遠舉高飛的莊嚴崇高氣象。(黑格爾《美學》第三卷上冊,朱光潛譯,商務印書館,1984年,第88-89頁)這種黑格爾風跟大自然的力量很不同,我們看到大海、高山、河流,很多時候得到的是一種舒暢的快感;而哥特風給我的感覺卻像看到高大的海浪、龍捲風或閃電的那種神秘感。我想兩種力量都有其存在的意義,就看我們的內在世界如何去詮釋它。
        後來,哥特一詞又被賦予了野蠻的、恐怖的、神秘的、中世紀的、天主教的、迷信的,甚至是東方的等多種含義。現代讀者一般理解它為“反古典的”和“中世紀的”意思。(Victor Sage ed.,The Gothiick Novel) 看到咖啡廳擺了幾件哥特風的中世紀服裝,我想對於現代人來說,哥特風或許就是另一種懷舊的中世紀風格,跟恐怖的、野蠻的定義相去甚遠。

整個咖啡廳最吸引我的還是這個半圓形書架,很有風味。牆上的好些書都很對我胃口,抄寫了幾本回家買下來。
        中聽是個擺吧台的地方,另一邊的牆上就掛滿了明信片和拍立得。還有一個偌大的玻璃櫃擺滿了各式各樣的公仔和收藏品。
       
         這是一入門大廳右手邊的架子,上面也擺了很多跟主題相關的物品。我們去的時候是12月26號,還可以看見聖誕樹。

店裡的一些擺設,啊,還是看到“藏尸”!

我們當天的餐點,很豐盛!感覺雙層點心擺在如此哥特氛圍的餐廳里,也有點神秘起來了。

這是另一個偏廳的裝潢,裏面是走比較庭院風的。室內很暗,提高了亮光才拍到一張不虛的照片。(嗚,本人攝影技術太差)
        其實我對哥特風不甚瞭解,基本上不可或缺的元素都不懂。但這次的咖啡館之行倒是讓我初步摸索到了一些哥特風格,算是收穫不少。有機會再好好研究這種風格的魅力所在,或者看部相關的電影?by the way,這家店的廁所讓我印象深刻啊,是全黑的牆壁也,只開了黃黃的燈,感覺好陰森!說到底,本小姐還是喜歡亮一點,亮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