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想看這套有7項奧斯卡提名的電影。本來想說看了原著再來看電影,但目前的忙碌狀況不太允許。其實不先看原著也有它的好處,起碼我可以心無旁騖地跟著劇情走,而不是總會想:哎呀,這個地方原著寫得好太多了!有一陣子我覺得自己是不太會看電影的,就算看了也會覺得大腦很累。不知道我太笨還是思維太僵硬,我總是抓不到電影的表達節奏,看速度慢的電影還可以,但若節奏快的就常讓我抓不著頭腦。我個人是覺得可能我太依賴或習慣小說里的文字敘述,電影里的表達方式有時挺抽象很靠個人感悟力。前者是一個環境或表情都會用很多具體文字來表達的具體世界;後者是靠人物表情或鏡頭移動來表達事物的感官世界……嗯,我不知道這樣形容對否。但的確有一陣子我是吸收不到電影里一幕畫面藏有的多重訊息。

        說到這裡,我想我們就不會奇怪爲什麽我總是會遇到有人問:“爲什麽那個男主角這樣說?爲什麽他們最後變成這樣?剛才不是好好的咩?……”或者看完電影后,有人會說:“我重頭到尾都不知道電影在說些什麽。”人生有很多事情要學習的。跟他在一起的時光我們總是看電影,看很多很多的電影,有些搞笑有些深奧。那是一段看了很多電影的時光,也是收穫最多的時光。後來的我發現,原來不只是看書會讓你有深度,看一部好電影也會。我記得當年去聽傅佩榮的講座,印象最深刻地是他說道:他不上網不用手機不看電視,但唯一會做的是看電影。電影是一件很神奇的發明,它可以把很大的思想或很多年的故事濃縮在兩個小時里呈現給你看呢。
 
        有智慧的女生,除了看很多書以外,也應該看很多好電影,聽很多好歌曲。最好,也愛運動吧?
 

        第一眼看大女主角我就覺得她好眼熟,到底看過她什麽電影?看到她的名字Jennifer Lawrence,才想起她就是演The Hunger Game的女主角!看《飢餓遊戲》的時候我還一直覺得這女生太肉太成熟,不符合我心目中的女主角幻想。再Google一下才發現原來她才23歲,好年輕!Jennifer在這套電影里很漂亮,演有點神經質但又不失個性的角色也詮釋得很到位。但不得不提的是Bradley Cooper真的好帥還有魅力!不管是沉思、猶豫還有發狂的時候都好迷人,眉宇間散發的憂鬱叫人心醉。這男主角是我喜歡的類型啊,哈哈。
 

        坦白說這套電影的確觸動了我,雖然男女主角看起來都很瘋狂,有點异於常人。但電影很好地讓我們思考:究竟怎樣才算正常?Pat因為發現老婆出軌,一怒之下打傷了情夫,還因為情緒失控地原因住進了精神病院。八個月後,他出院回家,變成一個徹底一無所有的人。Pat有時候看起來的確容易情緒失控,但我在他身上看到了他樂觀的情緒。他積極鍛煉身體,想要不依賴藥物的恢復;他想改變自己努力向上,以便可以挽回妻子的心;他重見好友舊同事,想讓生活回到軌道。有時候他看起來像“發病,比如不能忍受海明威的故事、半夜三更想重看結婚典禮的錄音帶……也許我們仔細回想,這些舉止也許只不過是Pat面對傷害後所需要的復原期罷了。

        被妻子背叛,滿腔的怒氣,控制不住情緒傷人,最後他變成了被社會譴責的那一個。而在我們怪罪他的時候,是否又站在他的立場為他思考呢?所幸,Pat有很愛他的父母,還有哥哥和好朋友。不管你失去什麽,家人的愛永遠是你最佳的後盾。正巧,他生命中還出現了一個看起來比他還瘋的Tiffany。

        我喜歡Pat和Tiffany起衝突的那一幕!當Tiffany告訴了Pat她做過的荒唐事後,Pat慶倖有人比他還瘋的時候,Tiffany爆發了。“我對你敞開心懷,你卻對我品頭論足!”我想這一幕足以震驚許多人。這就是爲什麽我們總是不敢跟人說真話的原因,因為我們不知道別人會怎樣想我們,也害怕別人怎樣想我們。我們很容易去評論別人或道德審判,但卻沒有勇氣承認自己的問題。Pat和Tiffany是少數直接,生氣或吵架后卻可以反思己過的人。

        電影的最後當然是我喜歡的大團圓結局。我贊同Pat丟掉海明威的書是說過的話:這世界已經夠殘酷,怎麼就不能來點大團圓結局呢?因此,最後的甜蜜結局當然可以打動我心。我真心喜歡這部電影,它讓我這一個週六晚上有所感悟:運動,真的有助抗憂鬱,你看男女主角不是在跑步就是在跳舞。還有,不管你遭遇什麽事情,被愛人背叛或經歷分手,社會都遺棄你覺得你瘋了,但只要身邊還有人愛你,你還願意相信自己,那烏雲過後一定會看見曙光的。不要太常認為自己不正常,也許看起來不是那麼正常的你,最後也會遇到那個跟你一起瘋的另一半。

        只要有愛,一切都不會太難。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