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蝸牛食堂》——【日本】小川系   陳寶蓮 譯 電影《蝸牛食堂》 柴崎幸主演

        在網上注意到這套電影很久了→,知道有原著小說,一直很想讀了原著才看電影,沒想到就拖到了今天。熟知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個“吃貨”,當然也一路來很喜歡跟美食有關的書籍或電影,享受美食跟生活那種親密的互動。《深夜食堂》、《料理仙姬》、《Julie and Julia》就是一部部跟美食有關又同時感動人心的好作品。這些作品不約而同地帶出一個訊息:生活不論再苦、壓力不論多大,我們總可以在美食里找到一點點慰籍。同時我們也從中瞭解到,“一個會好好吃飯,懂尊重食物的人,一定也是一個熱愛生活的人,不管怎麼樣都不會對自己太差。”

        曾幾何時我非常享受在廚房裡為愛人做飯的時光。那段日子的廚藝不佳,買菜也不太方便,但我依然喜歡在寫論文的空檔為彼此做一兩樣好吃的菜肴,犒賞兩個相互依偎的胃。後來我開始一個人生活,發現自己還是沒有因為單獨過日子就隨便唬弄自己的胃,我一如往常享受書房和廚房的空間轉換。做飯可以穩定心緒,看似繁瑣的切菜動作可以消除壓力……你相信嗎?我確實相信做飯可以解壓。把五顏六色的食材都丟進鍋子里,偶爾變出一鍋熱騰騰的湯,時而端出一碗香噴噴的咖哩。這一切都實在而美好,是真真切切的寧靜而致遠。

喜歡書裡一開始不同色彩的那幾頁,可愛的手繪圖搭配簡短卻不失溫馨的句子。
——即使只是小小的幸福,我也要繼續做出人們吃了以後會感到幸福的料理。(藍色)
——這世上一定還藏著很多很多只要堅持尋找,就能找到的東西。(粉紅色)
——這是再也回不來的過去,卻又是這樣永遠留存的東西。(綠色↑)
——請你更有自信地堂堂而活。請你穩穩地踩著地面而呼吸。(紫色)

       
 坦白說,原著小說真的比電影好太多了!我很慶倖我堅持看了原著再回來看電影,不然我肯定會因為電影不怎麼樣而錯過了這本小說。很多人看了這本小說后馬上就會想到吉本芭娜娜,我也覺得他們風格挺像的。不過話說回來,我總是覺得這類跟女性、生死、愛有關題材的日本小說,其敘述的手法和整體意境都常讓我有種類似的感覺。我不懂日語,沒辦法看原文,總是在猜想這或許就是“語境”和“氛圍”所營造出來的“類似感”?青山七惠、三本文緒、吉本芭娜娜到今天的小川系,我總可以在她們敘述的文字中找到類似的“影子”。當然這也許只是我個人主觀的錯覺,若想進一步研究當中的異與同,可能就要再做更深入的剖析才行。(哎喲,我好像對這些題材有興趣過宋代文學研究很多啊~~~噓)
        電影雖然沒有原著來得好,但有些畫面還是挺漂亮的,讓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覺。

喜歡柴崎幸捧著這本手繪食譜的畫面。柴崎幸的雀斑好明顯啊,但人長得漂亮就是贊,臉上的雀斑都變成了可愛的標誌。
        電影里有這個畫面!好喜歡這本手繪食譜啊,好羡慕畫畫這麼棒的女生,我也好想畫屬於自己的一本手繪食譜哦。暫時先不要發夢了,先完成屬於自己又有水準的論文比較重要吧?
        這種可愛手繪風畫面是我在電影里注意到的亮點

好有食物的畫面!我看小說時就一直在幻想文字描寫出來的食物畫面。這個蔬菜濃湯的前身好壯觀啊!

可是它最後變成了這幅模樣……真的好濃湯,哈哈。(什麽時候也給自己買個愛心碗好了)

有陽光的廚房就是叫人心暖

茶泡飯!對《深夜食堂》里的茶泡飯印象深刻

我就是抗拒不了野餐畫面
 
        小說的故事說的是——“在都市艱難打拼,卻被男友無情拋棄,一無所有的倫子自此失去說話能力,隻身回到出生時的小村莊,開辦了一家小小餐館。”自此她就在這餐館、廚房和料理的陪伴下,展開了她的另一段人生。小說的一開始就感動了我,倫子失去了說話能力,她能做的就是讓悲傷在思緒里打轉,讓眼淚默默留下。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也很希望自己是沒辦法說話的,這樣我就可以讓自己靜悄悄的生活,不用因為悲傷而說出什麽難以挽回的話來。沉默是金,是我那陣子最大的體會。因為沒辦法說話,你只能任思緒來了就走,然後勉強讓身體勞動起來,久而久之,悲傷會以它自己的方式轉化。

        後來我突然發現,回歸到生活的最根本,其實是療傷的最佳途徑。上一部談到的電影《烏雲背後的幸福線》,男主角也是感情傷害……很多部很多部的文學作品、電影或電視劇,都是以請感受傷害為主題的。當然,現實生活中的人也都有類似的經驗。當你痛得以為只有你那麼痛的時候,這類作品的出現就療愈了你。你必須相信,只要你堅持好好吃飯、好好運動、好好睡覺,難過的時候哭一哭,再大的傷痛都會隨著時間過去的。反正我是從這些那些,這樣那樣的作品中領悟出這個看似複雜其實卻是最簡單的道理來的。

        可我確實得承認,我們真的有時候會遇到跨了很久都跨不去的關卡。那該怎麼辦?再多堅持一下下吧,再努力一點點,我想這段難熬日子不會太長了。我們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