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30歲心靈物語:做個愛吃同時也會做幾道菜的美女吧!

        第一次讀莊祖宜的《廚房裡的人類學家》,是三年前的夏天。那時候剛碩士畢業,完成了所有事,留在北京旅行的7月份。那是這幾年來過得最輕鬆的日子。說得也是,本科畢業,參加完畢業典禮當晚直飛北京,之後熟悉北京,念完碩士再一個人直奔上海……回望過去,這六年來,過得最輕鬆最無牽掛的時光,莫過於通過碩士答辯,背起行囊自助旅行的那刻。結束完最後一站的上海世博旅行,回到北京,在炎炎夏日開始邊看書邊感受北京的日子。(怎麼想起當年?!)而就是在那個時候,我發現了莊祖宜的這一本書。說真的,我當初對她印象最深刻的點,其實是她那段放棄人類學博士,改行學烹飪的經歷!可讀著讀著我也喜歡上她的文筆,還有寫食物時有點學術味道但又深入淺出的行文特徵。後來很長一段時間我都在follow她的部落格。很巧的,她也和我在同年2010年隨夫寓居上海。(硬要跟人家找共同點就是了!呵)

        最近一發現她出了新書,不管三七二十一馬上下訂單。可能長期有在看她部落格的關係,對她的新書倒是挺有信心的。呵,果然不出我所料,個人覺得她的新書沒有讓我失望!我也真心覺得這個書名取得還不錯的,不管是會做飯的不會做飯的一看到這個題目都想翻一翻吧?
        我很喜歡這本書,閒來無事都會翻一翻,吸取一點寫小品文的“精華”。如果你想看本食譜的話,那這本書絕對不會是你的首選。但你想讀讀飲食小品,這就是一本富於深刻觀點且讓人回味無窮的好書!就像焦桐的介紹所說,“她的食譜有專業的烹飪思索,也很有深厚的人文素養,讀來興味盎然。”

        我想此書的精彩之處也在於作者有很寬闊的視野,人生歷練也比較足夠吧!一個台灣人到美國念研究生,之後轉行學烹飪,結婚後先跟先生定居香港,最後寓居上海。她的經歷讓她看了很多,也嘗遍世界美食;曾經是學者,寫文章的方式有自己獨特的觀點。更重要的是,她還當了媽媽,飲食文字處處透露著母性的溫柔。我喜歡作者的文章,除了愛吃以外,可能還因為總可以讀到共鳴之處。就像其中一篇《從香菜談挑食》,就讓我想起了個人經驗。到北京念書以前其實我有很多東西不吃,除了茄子、青椒、牛羊肉之類的,其中一樣就是香菜啦!一直都覺得香菜很“臭”而敬而遠之,可是,中國的菜大部份都有香菜,什麽麵綫啦、水餃湯啦、肉夾饃、炒菜啦,時不時都會見到“香菜”的蹤影!(連方便麵都有香菜的味道)剛開始會不厭其煩地挑起來,後來實在太多了懶得挑,就大口大口把它們吃下去。吃著吃著漸漸發現香菜其實真的很香,就慢慢演變成現在的無香菜不歡,甚至常主動要求老闆加多點香菜。像茄子啊、青椒啊等食材,也因為“魚香茄子”、“地三鮮”、“肉末茄子煲”等菜色而漸漸愛上。

       說到飲食,突然想起一個人。 我一直很喜歡杜汶澤,除了喜歡他的生活態度、覺得他演戲很棒、人好笑以外,還因為喜歡他的太太田蕊妮。但有一件事讓我更愛杜汶澤的,是因為我常看他的IG,知道他吃素很長一段時間,而有一天,在IG上發現他突然吃肉了。他在IG上交代說:“有天醒來我發現我突然不想吃肉,所以我決定吃素;有一天醒來我發現我又想吃肉了我就開始吃肉。”(大意如此)那天看到這我突然好欣賞他!對於很多事的不執著,想做就真的做到的那種瀟灑,我還挺佩服的。(反而後來有很多人太既定印象,每天都問他:你不是吃素嗎?)舉這個例子其實也有點偏啦,哈哈。我只是想說,人有時不需要對自己有太多設限,只要吃得健康,自己快樂,那就足够了。你當然可以有自己的飲食準則,只要你舒服而不影響他人,一切都ok。

        我喜歡莊祖宜在書裡說道:“我一直相信口味的包容性是可以培養的,長年下來,我學會品嘗各種各樣本來不懂得欣賞的食物,每接納一種口味都是一種視野的擴張與快樂的增長,”

杜汶澤先生原話,我覺得他寫得很好,特摘錄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