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30歲心靈物語:記憶滿足人類追求意義的渴望,進而引誘人們利用歷史來美化自己,粉飾過去,安定人心,為所作所為正名。——《歷史的真相》



        好友推薦我看《中國好聲音》,聽到了這首歌。其實很多人都不太認識中國歌手,如果不是好聲音,可能也不會注意到他。那我順便推薦給你們聽吧,我還挺喜歡許巍的聲音的。好聲音里的那兩個人都唱得好好呀,真心喜歡。在大陸生活的這些年,可能忙加上沒看當地電視,其實我對這裡的節目認識得很少。但朋友總愛一看到中國的節目就發信息來與我討論,像《愛情公寓》、《非誠勿擾》或《中國好聲音》之類的。但真慚愧,其實我一個都沒看過。

        今天在圖書館讀了一本書,是個美國人寫的,叫《歷史的真相》。剛看書名和目錄,覺得自己不會太感興趣,但沒想到一讀就愛上了。這樣斷斷續續看了兩個小時,把自己有興趣的部份都看完了。我喜歡裏面有關“敘事的語言”的這一部份,說到書寫或歷史,有時是集體記憶的一部份,歷史在被建構起來的過程,會有變換故事細節或修改其中含義的部份。而有關書寫的歷史,其文本更是具有各自屬性的事物了。於是我在想,在我每天記錄生活的過程中,有沒有什麽是被我重新記憶和重新建構的呢?會不會有些當下的記憶,在過了幾個小時甚至是一天之後,它已經被美化,就像只是在講述一個別人的故事一樣?如果今天的記憶會被更改,那前天的,或是更久以前的呢?會不會已經因為自我修復的機制,而把它更美化得讓人不忍忘記,化成長久的懷念?然後我想起我和你。如果回憶真的被我美化,也因為這樣我久久不能忘記你,那我只好甘之如飴。我是那麼不忍,將我們過去那麼大段的日子忘記,我選擇留下,我倆之間最美好的部份。因為不管回憶多麼美好,我始終相信,人都是善忘的,我們始終有move forward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