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30歲心靈物語:珍惜時間,不能去旅行,就好好看書,欣賞周圍的風景。

        我有兩類書是一看到就非買不可的,一是有關咖啡館的書,另一類是跟書店有關的書。第二類書我買得更多一點,完全無法抗拒。提到開始接觸一系列“有關書”的書和電影的緣由,就不能不談到我愛的作家——鐘芳玲。她的《書店風景》是我的啓蒙書,去年新出版的《書店傳奇》也是我的心頭好。而我就是在那個時候愛上莎士比亞書店和Before Sunrise 、Before Sunset的。

        我覺得世界上有書本和電影是件非常完美的事。這兩樣神奇的事件讓我們就算不出門,也可以在自己的房間旅行。如果不先充實自己,你可以走遍世界各地,在每個風景名勝區前拍了很多照片,而同樣可以對這個世界一無所知。但這並不代表我不贊同旅行,呵,因為書讀得多了,有時難免感覺“坐困書城”。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自然有它的道理,當你累積了一定的知識,當然就是時候出門看看。我想蘇東坡的豁達心境,多少跟他長年被貶謫,看遍中國的大山大水脫離不了關係。

        最近看書的速度很慢,常常都是睡覺前偷閒讀個一兩章。《莎士比亞書店》是我近期的床頭書,好不容易把它看完了。這本書買了一段時間啊,每次忙碌的時候,都感覺到Slyvia Beach在呼喚我~~~仿佛在說,除了你的宋代文人,我也有一家書店和一堆西方文人的傳奇要告訴你!嗚嗚,這讓我情何以堪……就這樣我暗自決定,到畢業前我都不要買新書了。我可不想長期活在天人交戰的矛盾世界里時時刻刻不知如何是好啊,哈。

        如果你最近也看《衝上雲霄》,對莎士比亞書店當然不會陌生,那是Issac和Summer愛苗初燃的地方。那時候我對他倆的愛情一點興趣都沒有,我可是金晴火眼地在盯莎士比亞書店的環境啊!我曾經不止一次說過我對巴黎一點興趣都沒有,但我想去巴黎,因為我想去莎士比亞書店朝聖!巴黎這座城市,曾經聚集了那麼多文人巨匠啊,我好想去……(不知道的人可以看看電影《midnight in Paris》哦!)

        結束之前,我覺得我可以學學《84 Charing Cross Road》里的Helene說最後那段感性的話:
I remember years ago a guy I knew told me that people going to England find exactly what they go looking for. I said I'd go looking for the England of English literature,and he nodded and said,it's there.If you happen to pass by 84 Charing Cross Road,kiss it for me!I owe it so much.      

有個朋友曾經說:人們到了英國,總能瞧見他們想看的。我說,我要去追尋英國文學,他告訴我:“就在那兒!”你們若恰好路經查令十字街84號,請代我獻上一吻,我虧欠他良多。
        嘿,我也想去法國找文學!如果你們恰好經過莎士比亞書店,請代我獻上一吻,因為我嚮往它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