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邁向30歲心靈物語:再多勵志的語言,都比不上這四個字:好好生活。

喜愛度:☆☆☆☆☆
 
        最近要趕論文,又看著滿檔的12月節目一直排到1月中旬……心想自己不是在圖書館就是在房裡改論文的日子也沒什麼梗,乾脆來整理我的2013年閱讀過的書好了。去年我也記錄了一篇總結的,今年就來一本本整理吧,順便以“個人偏見”幫書本打星好了,哈哈。滿分為五顆星,以此類推。我還沒有完整計算過今年我到底念了多少書,因為才9月嘛,相信一直讀一直寫下去,到12月31號那天就知道多少本了。可我想今年的書應該會是這些年來看得最少的,大部份時間都在看學術書和寫論文,休閒書真的沒看多少本,50本的計劃可能泡湯啦~~~~
 
        簡·奧斯丁是我最愛的作家!我不止一次跟別人說過,我對外國文學的啓蒙,就來自于12歲那年看《傲慢與偏見》開始。那是在鄰居家Uncle的書櫃里發現的,是一本很有年代的書。後來叔叔把書送了給我,我珍藏至今。(回去再拍照片放上來)簡而言之,Jane的書我全都看過,從小對英國充滿幻想應該就是來自于Jane的小說。20年來,只要有關Jane的書、評論或者是電影,我從來就沒有錯過。說起心目中的完美男人,會情不自禁浮現Mr.Darcy的畫面……

        或者可以這麼說,10幾歲到20歲的那段期間,我總是因為喜歡看書,而懵懵懂懂地讀了很多書。隨著年齡漸長,加上在國外念書的這些年再重讀Jane的所有書籍……我赫然發現,很多過去年紀小所不懂的東西,好像一夜之間搞懂了!誰說變老不好呢?變老也是有好處的,起碼讀著讀著不知老之將至,但卻突然明白了很多過去想不透的道理。

        當初讀這本書是爲了寫作業吧!我一直都是在圖書館借,之後乾脆借了回家,兩個月後再續借,前後擁有它四個月!最後終於忍不住自己買下來了~~~說起讀書的快樂,我突然懷念還沒正式動筆寫論文的那段時光。總是有一大堆藉口可以看很多書,盡情翻閱感興趣的內容。從古代看到現代、再看到當代,之後去到西方理論,然後是看小說。好像打著我研究小說的旗子,就可以光明正大地看各種跟“小說”有關係的書一樣。哈!日本同學說,讀博士在日本起碼要10年才能畢業。我想若可以一邊工作,學校有津貼,一邊做研究一邊教書一邊看書,日子應該更為充實快樂,那我不介意讀十年。可在中國,加上是外國人,你就得考量,我有沒有這麼多錢留那麼多年。因此,我們只能拼命地追趕。看書啊充實自己之類的,只能靠自己。(咦?好像離題了

        這一本集合名家的評論集,我既有英文也有中文版。Jane的書,我都是兩種版本都有,方便比照。這裡頭的評論文章作者有我喜歡的E.M.福斯特,有毛姆,有Alan de Botton,有戴維·洛奇,有伍爾夫。他們都喜愛Jane,寫了對於她個人,對於其作品深刻且有洞見的評論文章。這正是文學叫人興奮的地方不是嗎?!它穿越時空,從遙遠的過去來到我們面前。只要是好文學,它可以歷經世世代代,深受不同年代的讀者喜歡。2013年的我們,跟過去的毛姆或伍爾夫同樣讀到Jane Austen的作品。啊,我們何其幸福!

        有人批評Jane的作品不夠偉大,因為她總愛寫自己周遭的環境,寫鄉間生活寫小人物之間的對話。可我覺得她就是夠瞭解,“你所熟悉的題材就是最好的題材”這個說法。正如伍爾夫所說:“簡·奧斯丁對日常生活具有非凡的洞察力,看到了社交集會、野餐、鄉村舞會這些平凡瑣屑之中的奧妙……在她看來,浪漫傳奇、冒險故事、政治事件或陰謀等等,不能點亮生活,根本比不上鄉間別墅里樓梯間的生活值得描寫。……她完全明白自己的能力所在,明白作為一個對於自己有著高標準的作家,應該創作什麼樣的題材。她知道,有些生活印象不在她的寫作範圍以內,無論她怎麼努力、用什麽辦法,都無法將它們展現。”

        或許我們可以在Jane身上和她的小說里學到:做自己最擅長的,並且在自己的能力里盡善盡美,這也許就是對自己最好的交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