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邁向30歲心靈物語:我不求燦爛,我只求真實;我不奢求精彩,我只享受精緻。
        自從搖身一變為“手帳一族”後(害羞),常有人問我:“什麽是手帳?”或者“手帳和日記有什麽不同?”、“你的手帳都記錄些什麽?”、“你有幾本手帳?內容如何分類呢?”……坦白說,我一點也不專業,常按照個人的喜好和心情來記事,因此也無法提供多專業的意見。但是看多了其他達人的分享,加上自己的領悟,個人倒是可以分享自己的心得。所以,這些也就是我個人的心得,未必適合其他人,大家還是可以跟隨自己的生活、喜好和個人意願來寫自己的手帳哦!在正式得到TN之前,我都是只有一本“筆記本”的,從過去買那種空白的本子,自己畫月曆,只寫滿滿的文字→到開始買有年曆、月曆到日曆的本子→直到最後就一本集合所有功能的行事手帳搭配TN一起使用。以上的圖,就是我2013年的主要手帳本,粉色的手帳(有年曆、月曆、一天一格和空白頁)是記錄我每天生活的大小事,從學習、三餐飲食、上課記錄、約會安排到論文進度等;TN則比較多是生活聚餐啊、旅行日記等。礙於粉色那本的空間有限,我很多的論文計劃和心路歷程都還是會寫到TN里。
        有關手帳的內容可以記什麽,還有手帳的各種品牌,可以參考這個網頁:www.zhihu.com/question/20686069 這個網站圖文並茂地介紹了很多不同牌子的手帳和各種功能,適合想寫手帳但又不知道要用什麽本子的人哦!偷偷說一下,最近看到大陸不少的網站只要提到TN都會用上面那張照片……而這張照片是我來自我的TN啦,嘻!(哼,還show出來,不要臉!)
        我的粉色手帳(是韓國牌子)對我來說很重要,因為我有焦慮癥,一刻都離不開我的月曆,哈哈。在馬大念本科的時候我會自己畫,然後用各種顏色的筆標誌要做什麽事,過了那麼多年,我還是喜歡五顏六色、色彩繽紛的風格!(證明沒長多少智慧)可能每天做的事情都千篇一律,但不照著計劃做下場就會很慘,所以記下每天需要做什麽和必須完成的進度會讓我很安心。我常會在月曆記下約好的飯局,然後開始倒數我要努力多少天就可以出門去。呵,這樣很有自我激勵的作用!這個本子也有通訊錄的功能哦,我不喜歡在手機上記事,所有朋友的地址電話都是用手抄的。我每年換新本子都會重抄一次,順便可以“過濾”一下朋友,感覺很爽快。

        如果你是學生,尤其是研究生,或者是自由工作者,你就會明白規律的生活有多重要。由於你不需要準時上班,沒有上司和同事監督你,你必須自己限定自己每一天在同樣的時間做同樣的事情。只有這樣規律生活,循序漸進,你才有辦法把事情好好完成。如果空有自由而沒有自律,生活終究是沒有意義的。
        這個一日一格的周記對我來說太小了!每次都寫得滿滿的……如果當天記錄不夠,我就會寫在TN上哦。這種每日記錄我一般會寫三餐記錄、體重記錄、時間規劃、論文進度、日常消費等等,總的來說就是流水帳啦!有時候晚上到了睡覺時間精神壓力太大睡不著的話,我也會寫下明天的計劃和對自己的期許。一般寫完後就可以滿足地安心入睡,很有療效哦,嘻嘻。
        我2014年選了Moleskine啦!除了snoopy太吸引以外,還因為我喜歡它簡約的設計,每日一頁的設計很適合我記錄生活的大小事。我是非常多話的人,今年的TN也差不多一個月一本,還加上粉色的手帳,還有TN內頁用完了時當備用的另一本子,算是寫了不少。我不是個會看到本子就買的人,是會把本子堅持寫完才換的,所以2014年M+TN應該剛剛好。

       套用“知乎”網站的說法:“手帳其實除了日記外,還有日程本、計劃本、通訊錄、甚至是發票收據、名片會員卡收納、生日提醒、料理知識記錄、旅行記錄等等。從工作學習再到生活上都有的記事本。重點是可以起到整理生活、提高效率、管理時間、給生活增加情調等多種好處。”手帳有什麽好處?對生活提到什麽作用?那就得靠你自己來發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