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加油站:有些喜好,是很個人的。

        這套電影,若不是中文系的朋友或是特別文藝范兒的,我還真不敢推薦他看。3個小時的大電影,沒興趣的人,的確會覺得挺無聊的。當然喜好這件事是很個人的,就像我當初選擇一個人去看《悲慘世界》,也是害怕找來個“不合拍”的伴。我深怕自己會說出“你不懂得欣賞”的這種狂妄的話,其實,喜好真的沒有分高低。天知道我也曾經因為太想進電影院看Transformer而遭來別人的白眼呢!哈……

而我看這套電影,絕對是因為我喜歡蕭紅。或者應該這樣說,我喜歡跟文學有關的電影。
        熟知蕭紅的人都知道,她31歲就離開人世了,在這世界上的時間太短太短。但”有些人死了,他還活著“,只活了31歲的她,卻靠著自己努力筆耕的作品走到至今。記得我去年在獨中教書的時候,初一有篇課文叫《火燒雲》,是蕭紅寫的。記得我講解之後,讓學生發表感想,有學生告訴我:”課文有點悶,圍繞著雲朵寫了長篇大論“。於是乎我告訴學生,大自然是那麼可愛,現在的我們很少用長篇大論來描述一朵雲、一朵花、一條河流,是因為我們的世界轉得太快了。我們有智能手機,我們看到漂亮的景色會用手機拍一下,然後立馬放上網,寫上一句‘好美呀’,轉頭就過去了。我告訴學生,每天開車上班經過某條橋時,我都會看到天剛亮的美麗景色,有時是橙色的,有時是藍色的……這樣的景色都帶給我上班的動力,可我從來沒有像蕭紅那樣,可以把雲描繪得那麼惟妙惟肖。而那堂課的回家作業是:用心欣賞大自然。

        那堂課之後的隔天,有學生很興奮地告訴我,他在家門前看到了火燒雲!這個小男孩說,他從來沒有注意到屋外的景色,也沒有仔細欣賞過清晨或黃昏景色的奧妙,而在昨天放學后,他看到了。看著小男孩激動的臉龐,我深刻地感覺到,這就是文學的力量。文學總是像”無用“的東西,它不像數學那樣可以計算,不像科學那樣有證據,但文學的”無用之用“是無所不在的,它不在今天”有用“,卻可以在某個時候,發揮了它的”功用“。而蕭紅的”火燒雲“,讓我和學生,學會了更用心,更仔細地去欣賞大自然。

       從電影中,我們可以發現蕭紅的日子很苦,很長的一段歲月里充滿了飢餓和貧窮。我記得電影里有一幕許廣平說道:”我們都懂飢餓和貧窮,但就沒人寫得像她那麼深刻。“忘了在哪裡看過的資料,說蕭紅從20歲到30歲的這段歲月裡(1931-1941),孜孜不倦地寫了100萬字。十年間寫100萬字的話,一年要寫10萬字。寫作的人都知道,這數目是很驚人的,而且在過去那個沒有電腦打字的年代。而蕭紅又活在一個那麼窮,又吃不飽而且生活動盪的年代。這種精神,是很值得現在的我們借鑒的。

      這幾個月,我待業中,百無聊賴的時候,會感歎日子有點無聊。看完《黃金時代》的當下,其實我有一種恐慌。蕭紅去世的歲數,正是我現在這個歲數。她的去世叫多少人惋惜,而31歲就離開的她,留下的作品,叫她成名至今。而若我明天就死去,我什麽都沒留下!我有那麼多事情想做,甚至想過要出書,但我的行動力很弱。我工作時說工作太忙,沒有工作時又忙著鬱悶自己”潦倒的身世“……而處在那麼樣一個時代的蕭紅,經歷了讓她痛心疾首的愛情,還生過兩次孩子,但她靠著自己的毅力寫下了《生死場》、《呼河蘭傳》。想到這個,我再也沒有藉口說我做不成什麽事了。要嘛承認自己沒有才華、要嘛承認自己不夠毅力。

生活模式,是自己選擇的,請不要怨天尤人。

        坦白說這套電影拍得不錯,不管是敘事角度或是鏡頭的運用都有些”文學味道“。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蕭紅的”文學形象“實在太薄弱了!我覺得電影呈現了很多蕭紅作為”女人“的一面,尤其她的依賴,她的愛情,但我想看更多蕭紅作為”作家“的那一面。無可否認,電影的賣點更多在於蕭紅和蕭軍的愛情故事上,加上後來加入的端木。有時我在想,或許在那個年代,蕭紅也無能為力地需要依靠男人吧。過去的女作家可不像現在的那樣,可以自由灑脫地過著單身且享受的寫作生活。同時我也感悟到,有時跟一個你很愛的人在一起,未必會開心過跟一個很懂你的人在一起。

        但終歸到底,還是緣分和命運的安排吧?蕭紅成就了自己的文學地位,但她掌握不了蕭軍,她也抵不過病魔的召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