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加油站:對生活周遭看起來不太重要的一些小事,重新賦予更多的關心。

- 生活美學里,各行各業的人都會被尊敬,因為他把米粉做好了,他把貢丸做好了,他不是一個空口說白話、講一大堆空洞理論,而最後踏實的事情都做不好的人。

   選擇重看《天地有大美》,是因為最近我老在想,我居住的城市有多美?當然,我可以提出巴生有文化的地方的美、也可以想到有歷史味道的建築物,可我在日常生活中發現不到美。我絕對相信,美是無處不在的,只在於我們有沒有善於發現的一雙眼睛。我這裡所強調的美,是來自生活的美。- 生活美學其實是安慰我們自己、鼓勵自己一個重要的方法。快樂可不可能建立在點點滴滴生活的一些小細節上?

  我住的社區每天塞滿很多車,人們的家基本停不完車子,大家競相在“爭地盤”,這“不美”。我每天開車上班的時候感覺“不美”,因為每個人趕著去上班,馬路上誰也不讓誰,很多小意外差點就發生。我住的城市“不美”,因為常感覺髒髒的,路面很多洞,路邊有顯眼的垃圾。而這一些“不美”,其實是來自于“人心的不美”。
        
   不知怎麼了,我感覺住在城市的每個人都在“趕時間”,都在“自掃門前雪”。是因為經濟的壓力、科技的發達?我很少在這個社區看到漂亮的露台、我很少在這個社區看到在路邊跑步或悠閒散步的人、我很少在這個社區感受到“簡單的美”。

         可怕的是,我也是如此的一份子。看到前方開車較慢的人,會“咕噥”一聲,加速超過去。我趕著去上班,趕著去上瑜伽,趕回家躺在床上……我有多久沒像在上海時騎著自行車到處看?我有多久沒像在家鄉時,騎著自行車去看海?我有多久沒像在家鄉時那樣,走路去看花、看草、看小動物?我開始一個人在四個輪的移動物中,隔絕了窗外美好的人事物。-教養有時候是一種人性的反省,就是你活在這樣的空間里,願不願意將這個空間處理好,讓自己跟別人都感覺到快樂,並且也影響到周邊的人。

       蔣勛書裡提到的“天地有大美”,是強調生活中的美是無所不在的。美不一定是去看畫展或聽場音樂會,它應該是,在生活中隨手可得的。眼看身邊忙碌的自己與別人,我們是否忙著賺錢,而忽略了生活的美?

         我一直都要求自己要work+life=balance,我希望我可以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生活美學來。我的真善美,是應該可以建立在不同的環境,不同的人事物上的,這個原則從來都不可以改變。

         今天,我明白了古人何以會說:三日不讀書就會面目可憎。如果今天不再重讀這本書,我可能很長一段時間都沒發覺到,原來我的生活又開始“不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