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加油站:我們不應該在自己的願望里牽進別人的意願。——陶立夏

       表妹說我最近看的小說名字都很可怕,一下“死亡”,一下“地獄”,然後又說我愛看鬼片,整個很變態。哈,不說我還真沒發現啊!或許我本來就是一個“黑暗”的人,越往黑里鉆越能發現光明的一面吧!

     近來沒啥時間在看戲,因為晚上的時間都是在看小說或者寫手帳。當然,綜藝節目《康熙來了》沒少看,因為都可以不怎麼用腦,邊看邊寫手帳,很符合“省時間效應”,哈哈。

    《死亡約定》是在辦公室隨手拿起來讀的。我懷疑是一本從學生那裡沒收來的書,嘻,正好變成我的讀物。那天閒來無事讀起第一頁,然後就欲罷不能地在週末把它一口氣讀完了。故事一開始,所謂的女主角就被槍殺死了……沒人知道這一對看起來很登對的情侶,很有前途的青少年,為什麼會相約一起殉情?他們青梅竹馬,雙方的父母是好朋友,人人稱羨的一對。女主角的自殺,讓一切的美好都起了顛覆,世交的家庭決裂了,連兩對夫妻的感情都受到考驗。

     人們都百思不解,女主角究竟為什麼要自殺?

     故事的情節很緊湊,是現在過去式的書寫方式。這兩條線的書寫方式很湊效,我們會一邊讀“現在”,再很緊張地去“偷窺”他們的“未來”。然後你會驚覺!其實人的心思和心理狀態可以非常地細膩,細膩到若他不說,你永遠不知道那個人心在想什麼。你以為你很了解他,但他可以就此一聲不響地離開你,給你個措手不及。


      大家眼中所謂的“幸福”,人們認知中的“正常”,其實私底下可以暗藏各種玄機。那人離開后,我們可能會自責,為什麼我們沒一早發現有問題?為什麼在他身邊那麼久,朝夕相處,我們卻好像完全不了解這個人?
     
而人性,就是這麼一回事。

       男主角或許不了解女主角為什麼想尋死,但出於愛,他還是決定成全她。女主角一早就發現她對男主角的感情不是那麼一回事,但出於愛,她不忍告訴她實情。而這所謂的愛,其實都超出了他們的年齡所能負荷的。

       合上這本書我在想,但願我們都有足夠的智慧,不要以愛之名,去彼此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