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加油站:別辜負相遇

       最後一天的教育研討會非常順利,我覺得單就我們的小組討論,是一個非常有力量的學習共同體。下午的討論與分享,親愛的同事也表現了道德勇氣,說出了心底的話。我一直都希望大家明白,為什麼要害怕衝突呢?有時候衝突也是溝通的一種形式,而且誰說表達不同的意見或心底想法就是衝突呢?大家都那麼大個人了,而且還是教育界的專業人士,對於溝通這件事,就有必要一定要那麼“和諧”嗎?表面的和諧,內裡波濤洶湧,是大家樂見的局面?

        我一點也不想適應如此的職場文化,表面客客氣氣,一轉頭就講你壞話。拜託,如果是為事情好,當面表達不滿的意見,理性解決不更好嗎?我最討厭那種,全世界都知道我的問題,只有我這個當事人蒙在鼓裡的情形。
       結束後跟朋友跑去Dataran Merdeka,我沒有什麼偉論可發表,這次也特地不拍照。我只想靜靜地,低調地完成自己身為公民的本分,不喧嘩不張揚。這不是一場show,這是非常嚴肅的一項公民義務。個人是這樣認為的。這世界多得是發表的人,少的是默默做事的人。

      2016年的學期真的結束了,學校假期開始了,我圓滿在這所學校教書滿一年了。2016年是行政+教學的忙碌年份,工作量超恐怖。除了是教務處助理,要忙各種大小例常行政、考試工作外,我還加入了《月報》小組,每個月都在做報導、校稿這種趕截稿日的編輯工作⋯⋯然後還有每個月的圖書館主題書展要推廣,得設計主題,寫每個月宣傳稿、請主講人辦講座、想壁報主題⋯⋯再來是帶學會,每星期的課程設計,帶他們的戶外教學。最後,是我的教學工作,雖然只有兩班,但將近100個學生,有改不完的大楷、硬筆字、閱讀報告、作文、測驗、考卷⋯⋯

       我其實也不知道自己是怎樣走過來的。但說真的,除了忙以外,除了偶爾的人事煩惱以外,其實我收穫更多的是,成就感。我是真的,真的很喜歡教書。不管有再多的煩惱,只要進到班上,跟可愛的學生講文學、上課,我的煩惱就會拋到九霄雲外。17歲的少年,真的很有魅力!

       就這樣,礙於私人原因也好,熱愛教學也好,我決定了要多留守這個職位一年!走過了一年,面對了很多挫折,還有很多做不好的地方,我會改進,明年再繼續加油。

P/S:感謝Xenia寄來的各種刊物,我明年想在學校推展“文化創意空間”,這些海外的刊物和文字,總是給我無窮的靈感,謝謝,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