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在俄羅斯朋友的桌上發現那雙熟悉的大眼睛,而半年以前,我也在韓國朋友的桌上看見那雙大眼睛……這也間接讓我想起,當初發現這雙大眼睛時的感覺。在我捧著書看,盯著這雙好像有很多話想說的大眼睛時,我壓根沒想到,有一天我會來到北京留學,遇到好幾個來自世界各地,一樣喜歡她的文字,共同擁有著那雙大眼睛作封面的書。感覺,真好~



        喜歡吉本芭娜娜的朋友相信對奈良美智的畫都不會陌生吧。記得第一次看見這個大頭娃娃是在書店吧。第一次看見這個娃娃,我就一直盯著她看。不知道爲什麽就是可以感覺到那雙眼睛好像有說不盡的“孤獨感”。


        後來就越看這個娃娃越順眼,也因爲這樣,開始注意日本的繪畫家,漸漸也喜歡上高木直子和妹尾河童。接著來到北京念書,有一次偶然發現,我跟韓國同屋一起看吉本芭娜娜的書!只是我看中文,她看韓文。那一晚,我們因爲吉本和這個大頭娃娃聊了一整夜。後來的後來,發現俄羅斯同屋也喜歡吉本的書,這本俄羅斯版本的吉本小説就是那時候拍下來的。接下來的一個學期,我們就常為吉本、奈良、宮崎駿而瘋狂……

        
        每一次看見大頭娃娃都有不同的感覺。有人可能第一眼覺得她很丑,可是慢慢地看,你又會發現自己的視線很難從她身上移開。重點是,吉本芭娜娜那種文字的力量,跟奈良美智的畫好相配!中學的時候看《廚房》,對於死亡的概念是那麽地模糊,長大以後再重看,才能在她平實的文字裏找到無限的震撼。也許就因爲感覺到那股淡淡的悲傷,在文字裏釋放了自己對生活的無助,我才有辦法積極樂觀地去面對人生。因爲最後你發現,原來死亡、無助,甚至是悲傷都是生活的一部分,你必須學會接受、放下,才能找到生命的動力。




       很久以後我才知道奈良美智原來是男的,呵呵。那個始終流露著孤獨和憤怒情感的大頭娃娃是這個日本現代畫家的成名作。還沒接觸這個作家以前,我常在想,是什麽樣的一個人可以畫出這樣一個大頭娃娃呢?直到我看了這部電影《Traveling wih Yoshitomo Nara》,我就確定我以後會更支持這個畫家。正如網上所說的:“奈良的真情畫作可以引起人們的共鳴,憤怒的小女孩恰如每個人靈魂深處最騷動的部分”。


        無聊的時候總是在想:讀文學的自己對社會有什麽貢獻?埋頭苦寫的論文,會用心去看的人又有幾個?看了這部影片,奈良給我了很大的溫暖。有人問他作畫的靈感從哪裏來。他靦腆地說:“回想童年,產生很多靈感。”他說自己是無意識地畫畫,所以才會畫出一個那麽丑的作品,“真實的東西不需要理由”。所以我想,如果我現在做的,是能讓我開心的,是我真的想做的,我就不需要去為它尋找什麽理由吧!


        看完整部影片,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小女孩的那一句——“悲傷時我好想喊你的名字”。而我想說:悲傷的時候好想看你的畫。


        除了吉本+奈良,我也很喜歡村上春樹+安西水丸的組合。安西水丸的畫總可以讓我會心一笑,他的文字也處理得很好,《常常旅行》就是我喜歡的風格。

        
        村上春樹曾經說過,他的文章若能夠配上安西水丸的畫,那就是一篇很幸福的文章了。這本《常常旅行》是我在圖書館發現的,之前對於安西畫的接觸,都是因爲村上春樹的書,從沒看過他的文章。一看之後才發現,可以畫出那麽有趣圖畫的人,本身也是一個很懂得生活的人呢!他的文字跟圖畫一樣風趣生動,讓人看得心情愉快。


        或許是論文的壓力,讓我囉里囉唆地說了那麽一大堆話。而我想說的,也就是這一群用心走自己風格,用心在創作的作家,讓我體會到了“活著真好”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