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戒臺寺的丁香花
        過去兩年在北京生活,我們不是很注意丁香的存在。對於丁香的印象,只是來自于曾經讀過戴望舒寫的《雨巷》,記得詩中作者說要找“一個像丁香”的女孩。這次,我和少爺一致決定要到處去看丁香,發覺丁香的美。

        我一直覺得丁香很難拍得漂亮。近距離拍看不出丁香的美,遠處拍的話只看見一團團白色……這幾天到處看花,猛然發現,沒有專業攝影者或愛好攝影的人有在拍丁香也。鬱金香、櫻花、牡丹的花叢邊,總是圍著一群群拿著專業照相機的人,但丁香旁絕對不會有這些人。或許真的是丁香不容易拍得好看吧?

















        每個經過丁香樹身邊的人總是會驚歎:“好香啊!”是的,丁香花實在太香了!你遠遠就可以嗅到它的香味,再“聞香而來”。看了那麼多花,我們突然發現,越小的花朵,味道就越香濃;越大的花,味道就不怎樣。上帝是公平的吧,小花唯有靠香氣才能吸引人們的目光,而大花朵(如牡丹)已經很吸引人,就不需要有太多的香氣了。此時我突然想起,馬來西亞熱帶森林里那世界上最大的花——來福士花,味道就是奇臭無比的。這,應該就是造物者與大自然景象奧妙之處吧?


北京植物園的丁香
        我們去了幾個地方追尋丁香花的蹤影。小小的花朵,有著大大的香氣。這仿佛告訴我,就算是一個小人物,也應該好好地扮演自己的角色,散發自身最大的光芒。


北京天壇公園的丁香園林
 
        我們去到天壇看丁香的時間有點遲了,樹上的丁香已稀疏,地上是滿滿的花瓣。沒有看到開得茂盛的丁香,我們倒也有機會見證丁香飄落的景色。風一吹來,丁香紛紛飄落,有的是另一番意境。我們多看見像雪花般飄落的櫻花或杏花,這次卻得以看見像下雨般的丁香。櫻花或杏花的花瓣輕盈,飄落的時候會隨風輕舞,在空中蕩漾,然後輕盈地隨風落到地上——就像輕飄飄的雪花一樣;而丁香的花朵是細長的,大風一吹來,它就直直地落下,簡單灑脫,就像下雨一般豪邁。


        站在丁香園林,不需要刻意深呼吸,香味就直撲鼻。少爺說白色的丁香有著奶油香,咦?吃蛋糕?竟然有奶油香。嗅著聞著,我也感覺到了那股奶油香氣……正自我陶醉之時,突然聽見隔壁的阿姨驚歎地說:“嘩,這丁香聞起來像奶油~”呵呵,原來大家都有同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