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有整大半個月都在旅行,看的書也相對的少了。不過心情還是非常愉快,因為在旅途中除了看到不少的美麗的風景,也同時讀了幾本書。在火車上看、在青旅看、在咖啡屋看……總是認為,沿途的風景中加上一本好書,就更加完美啦。由於6月看的書太少,有點對不住自己,所以就寫了些4月看過的好書,也順便彌補4月偷懶的“慚愧”,呵呵。再說一下,所謂的“讀書筆記”,只是隨手寫些感想,記錄自己曾經看過的書,也乘機鍛煉文筆。如果你對某本書有更精闢的看法與見解,非常歡迎你留言跟我討論……或者,也介紹幾本你認為好看的書給我,謝謝啊!



1。《1Q84》I&II)——村上春樹
        對於大陸版的《1Q84》,我可是等到脖子都長了。在出發到西安旅行的前兩天,好不容易看到這本書上市了!我趕緊搶購了一本,帶上它出門去了。到了西安,我們幾乎早出晚歸地到處逛,但心裡又著急著故事的發展,我還因此特地起了“更”大清早來坐在庭院裡猛看。好在天很早就亮了,可以滿足我貪婪地在出發前閱讀幾頁,呵呵。

        早在看村上春樹的小說前,我就看了一些有關村上的書評、相關文學研究。畢竟,村上已經成為這一時代的文學標誌。我認識的韓國人、英國人、俄羅斯人里,大家都看過村上的書,而且幾乎沒有不喜歡的。這股所謂的熱潮,更加可以讓他的書一推出就上暢銷榜第一名。當然,我也沒有免俗地手拿一本。撇開村上的名氣不說,我對《1Q84》本來就存在著很多好奇。我是出生于1984年的人,也看了所謂的《1984》,對於這本新作,我又怎能錯過呢?

        前陣子看過了吉本芭娜娜、青山七惠、東野圭吾等人一系列小說以後,我突然想看一篇很長很長的小說。一部厚重而扎實的小說。而此刻我遇上了比《海邊的卡夫卡》還長的《1Q84》。賴明珠說過:“村上的小說,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他經常會把讀者從現實世界帶到一個無法以常理判斷的超現實世界。而那令人吃驚的超現實世界,在他描寫下又是那麼地栩栩如生、美麗新奇,和現實世界幾乎沒有界限,可以隨時來去自如”。這個評論形容《1Q84》是極為貼切的,我也被深深吸引進入青豆和天吾的世界里,去到了那個天上有著兩個月亮的1Q84年。從青豆坐在taxi里上高速公路的那一幕開始,我也上了那台車,加入了他們的人生。

        村上在故事的前半部是分別描寫青豆和天吾这两个人。他們的故事與生活被村上看似兩條沒有交叉地平行線描述著。當你想跟進青豆時,天吾出現了;當你為天吾緊張時,青豆回來了。我剛開始竟然有種錯覺,其實我跟天吾和青豆是認識的,我也多想,讓青豆和天吾成為好朋友。你隱隱約約猜到了點什麽……直到故事的最後,你就明瞭,故事和電影一樣,從來不可能讓兩個毫不相干的人出現,而且戲份還是那麼重。

        閱讀的過程中,我體會到很多很多,多得我一開啟電腦就打了很多很多字。但其實我不想說那麼多,而且还不是專業的。因為這世界,說得太多,做得太少的人實在很多。我的結論是——村上有關跑步的書激勵了我對跑步的喜愛,而讀完村上的《1Q84》,我想寫一部小說的念頭竟是那麼強烈。



2。《你值得更幸福》——鄧惠文


        這一本台灣心理學家鄧惠文的“小書”,我在火車上用了不到兩個小時就看完了。對於鄧惠文的認識,是因為我和少爺看了美人姐主持的《非關命運》。本來純粹基於對唐立淇的喜愛,後來發現了鄧醫生幽默的說法、客觀的想法和溫柔的動作……於是,我也迷上了獅子座的“鄧醫師”。
        這一本書寫有關女人的一些小故事:爲什麽有些女人從來不愁沒有男人,有些女人卻頻頻在愛情中失意……其實,每個問題的發生都有其中的原因,只是因為我們沒有看到,也不願意去面對。我們總是堅持我們沒有錯。兜賺到最後,我們竟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中“痛苦并享受著”。
      兩性關係,本來就是一門大學問,我們很可能因為自己的偏執和主觀,在愛情里傷害了對方,傷害了自己。或許是,我們為愛情加諸了很多定義,也往往在付出很多的同時,忘了關注對方要的其實不是這些。其實,道理都很簡單,但實踐起來很困難。唯有不斷地反省和改進,我們才會離幸福更近。





3。《溫柔的歎息》——青山七惠


        
很久以前看過青山《一個人的好天氣》。坦白說,至今的印象並不是很深刻。感覺上,《溫》是一部很輕的小說,輕輕地寫一個故事,像一陣風一樣,吹拂你的心房。你不能說這小說寫得不好,只能說,它留下了一種“似有若無”的感覺。或許是生命已經太沉重?所以現今的文壇總是會出現類似的“輕小說”?其實不出奇吧?也有很多拍得很輕、很淡的電影。不過,再輕的東西,當它用力地去呈現一些現實問題,我們還是
會被壓得喘不過氣來。畢竟,人生有太多沉重的課題。
        一個女生,有社交恐懼,每天過著一層不變的宅女生活,日子過得像一台複印機。爲了突破自己,她做了連自己都意想不到的事情。可人生就是充滿挑戰的。當你踏出第一步,就註定有更多的問題接踵而來。你唯有堅定地跨過每一個難題,找到屬於自己的路。
        小說沒有刻意書寫深刻的大道理,但在輕描淡寫的字裡行間,卻會不經意地,觸動你的心靈。


4。《阿根廷婆婆》——吉本芭娜娜


        《阿》這本書我看過韓文版、俄羅斯版的(雖然只是略翻,都看不懂),唯獨沒有看過中文版的。這個5月份,終於迎來了大陸翻譯本,內心很是激動。
        這是一本非常容易讀的書,我用不到一個小時就看完了。之後和俄羅斯朋友一起討論讀後感,是個特別的經驗。雖然是個簡單的故事,但我極為喜愛作者設置的氛圍。這樣簡練的短篇小說寫法,吉本駕馭得非常好,文字靈巧曼妙。平淡的敘述卻有辦法營造出細緻的溫暖情感,輕撫你我的心房。
        吉本很善於處理死者親人在懷念故人的當兒有所領悟,慢慢重獲信心重新上路的故事。死亡,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心;去世,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要怎麼跟最親愛的人道別;分離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分離的兩個人要怎麼堅強去面對未來的生活。每回看完吉本的書,我總是覺得,就這樣淡淡的感情也很好。就算平淡,但是深刻。
        書上寫著這部小說被拍成電影了,好想找來看哦。很好奇導演會怎麼詮釋這部短篇小說?但願,我還有機會再感動一次。久久。



5。安琪拉的灰燼——麥考特


        “我們在物質上極端貧窮,但我們總是很快樂,有很多渴望,很多夢想,很多激情,我們感覺很富有。”我因為這一句話而決定買下這本書。沒有選錯。當我們漸漸長大,逐漸世故,很多的快樂其實就建立在“物質的享受”上。我一直很喜歡自己可以有很多激情,很多夢想,很多渴望,而不只是向“錢”看的生活,所以我二話不說地買了這本書。
        平實古典的文字風格是這本書的特色,正如書中所敘述的故事也真摯樸實。這種情感要怎麼拿捏?是不是在敘述饑餓、貧窮、死亡的時候,我們越要平實、溫和,這樣才可以如實地、坦然地去面對?“平靜的背後蘊含的往往是深度和力量。”這是我我很仔細地閱讀這本書後的最終感想。閱讀的當下,我體會其中對生命的忍耐,體會其中的希望與成長,體驗其中的愛與關懷。
        每一次我們抱怨自己生活的不如意,是否應該想想這些在困苦中走過來的孩子有多么不容易?這樣,偶爾被生活打壓得喘不過氣來的我們,依然會願意充滿激情與夢想地去面對未知的挑戰。
        偶爾看上一本這樣觸動心靈的好書,為疲勞的自己充電。Go for it!



6。《理想的下午》——舒國治


        一直對舒國治的文章都不陌生,在網上也讀了不少。會買這一本書,除了梁文道在《開卷八分鐘》介紹以外,還是因為這是舒國治在大陸出版的第一本書。才剛一上架,就被一購而空,我也是等了將近幾個星期才買到。我感覺很興奮,兩岸的文學可以廣泛交流與傳播,而受惠的依然是讀者啦!
        我喜歡舒國治先生文章中那股慵懶的味道。超俗的眼界,閒散的情懷,這是多少文人旅者追求的境界?而我當然不會錯過這本書——關於旅行,關於晃蕩,這我都愛。我極度欣賞舒先生在看似“閑晃”的旅途中極其細微的觀察人生百態,再以自己細膩的筆法呈現在你我眼前。簡潔、灑脫、漂亮的描寫旅途中一幅幅的“風景”。
        我很是喜歡《理》其中一篇文章,是描寫有關在旅行中火車上作者的所看所見。他文中描寫的景色我都不陌生,也曾經想寫一篇類似的文章,但無奈都無疾而終。而舒國治卻可以在三言兩語間道盡了人們在火車上的各種行為:吃泡麵的、打牌的、聊天的……讓閱讀過的人仿佛就在那列火車上。我在所謂的“出仕文人”筆中讀到了滿滿的入世情懷。
        你理想的下午是怎麼樣的呢?而我依稀記得,我那個理想的下午,是喝著咖啡,聽著音樂,閱讀此書的悠閒時光。累了,還可以合上書睡個午覺呢!



       

7。《天浴》《少女小漁》——嚴歌苓


        第一次聽到“嚴歌苓”這個名字,是在一次研討會上。當時有個學者研究她的《扶桑》,我已經忘了當時的內容,但卻一直忘不掉powerpoint上那個顯眼大嘴唇。大嘴唇的功用是什麽?我也忘了,只是從此,我記住了嚴歌苓這個作家,也看了《扶桑》,並且開始愛上這個旅美作家。
        其實小說創造出的是一個什麽世界?長篇的可以把好幾代人的故事都寫完,好比《紅樓夢》;而短篇的魅力,就在於它很快可以捕抓一個人物的肖像,進而敘述一個故事。沒有人是不愛聽故事的,尤其是寫得像隔壁家私隱的小說。
        《少女小漁》多寫旅美華人的故事,細膩的筆鋒詳實地刻畫出典型的人物形象;而《天浴》多寫社會地下層人士的故事,深刻地勾勒出一些典型的“中國人物”形象。有些人說不喜歡這幾本書強烈的灰色意識和消極筆調,可我卻不這麼認為。作者只是很有意識地把一些地下層人士,一些平時不會被歌頌的故事寫出來,但這並不代表消極或悲觀。我們都是無法遮蓋黑暗只迎接光明的,這樣的快樂和幸福太膚淺。只有接納黑與白並存,明白社會總是有不公平的現象發生,或者有很多人過著我們所無法想像的黑暗日子,這社會才有辦法醒覺,人類才有辦法平等。
        一部好的小說,除了閱讀的娛樂性以外,還必須肩負關心社會的責任。



8。《放學后》《流星之絆》——東野圭吾


        前一陣子我迷上了看東野圭吾的偵探小說。在圖書館借了東野整系列的小說,沒日沒夜地啃著。最近的各大書店裡,東野圭吾的小說總是總是占最顯眼的位置,暢銷榜上也名列前茅。這足以說明,這期他很紅!
        讀偵探小說對我來說是罪最享受的樂事。每每手捧上一本,就會愛不釋手,不接著讀完絕對睡不著……(走火入魔)
        在看了將近第5本之後,我就決定暫停,短期內不再讀東野了。其實我并沒有很喜歡很喜歡東野某些書的風格,偵探味不太濃,情節不夠刺激,沒有讓人大呼過癮的伎倆。有些作品還寫得輕飄飄的,過於注重細節,而情節的緊湊度也連接不上。也許是從小讀了太多的偵探小說、漫畫之類的,對於這系列的故事難免有些挑剔。(東野迷不要打我)
        但無可否認,若扛著“情感懸疑大作”的名號,《流星之絆》還是寫得不錯的。看完《流》以後,我才發現我有收藏同名的日本電視劇呢,趕緊挖出來回味一番。




9。《希臘手繪旅行》——趙于萱
10。《手繪旅行系列》——張佩瑜


        我還看了五本台灣才女出版的“手繪旅行”系列呢!其中有我一路支持的趙于萱,以前看過她寫的意大利、德西,圖文並茂的非常精彩。難得這次推出了我的dream country,當然要買啊,嘿嘿。得知趙于萱在台灣看了很棒的希臘餐廳,真想有機會去捧場!
        張佩瑜也是另外一位才女,書裡的字和圖畫都是自己一手包辦的。最重要的是,她的旅行地點都是比較冷門的地方,比如土耳其,吉爾吉斯坦這類的國家。她爽朗的個性和可愛的畫風都是我的最愛。我好羡慕會畫畫,有勇氣四處去旅行的女生呢,感覺上就是一個迷人的氣質美女。尤其書上的風景都是她們親手畫的,不是單純的照片,更多了一份用心。
        支持!支持愛創作、愛旅行、有熱情的美少女!萬歲……(樂瘋了)


後記:這篇讀書筆記寫了好久,期間包括要打包離開校園,四處去旅行……等到真正快寫完的時候,才驚覺7月已經來到尾聲。時間過得好快啊!這三年在北京的碩士學習生涯,我看了不少好書,也享受了圖書館裏豐富的資源,感覺自己獲益良多。我即將離開北京,前往我的下一站。我不知道在前方等著我的會是什麽,但我可以肯定,一定有推積如山的好書等著我去發掘與閱讀。


        無數個清晨與夜晚,因為有你,我甘願享受孤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