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一年的中秋節,我都說要寫一篇網誌來紀念在北京度過的點滴,但是每一年都因為偷懶而不了了之。今年我在上海獨自過中秋節,沒有燈籠、沒有月亮,只有窗外瀟瀟的冷風、綿綿細雨和電台裡播著不少與月亮相關的歌曲。本來相約馬來西亞的一群同學要一起賞月吃月餅的,也因為下雨而就此作罷。

        這時候我才想起,上海應該也沒有點燈籠過節的習俗吧?就在此時,我收到了舅母在fb上問我,中國的中秋是不是特別有氣氛啊?是不是掛很多很多的燈籠呢?沒有。這裡的確沒有這樣的習俗,那天我走進商場里,也沒看見有中秋節的佈置,只有賣月餅的櫃檯。但是唯一值得慶倖的是,我竟然在便利超市買到了傳統而且很便宜還買一送一的月餅,重點是,竟然非常好吃!北京的傳統月餅非常難吃,口感啊、甜度啊、賣相都有差。如果有人不小心買了那種月餅,大家都會推來推去,愁眉苦臉的,誰也不想吃,哈哈~
 
        其實早在中秋的前一晚我就哭了,因為想起每年的中秋都跟少爺一起慶祝,點燈籠、照相、吃月餅……當然還有美麗。那一刹那也非常想念美麗,畢竟我們在北京一起過了三年呢,每逢什麽佳節都是一起過的,從來沒有落單的情形。既然下雨的中秋,不然就整理些舊照片,來寫一篇有關中秋節的文章吧?        
        06年的中秋節,本科還沒有畢業,當時剩下我、少爺和佩雲留在宿舍,就興致勃勃地點起蠟燭和燈籠來。看我們那麼專注的樣子,是不是很可愛啊?

        點了燈籠和蠟燭,當然少不了泡上一壺茶和吃塊月餅啦。猶記得這茶壺陪我們度過了三年大學的生涯呢,每次想到要喝茶,這茶壺一定可以派上用場,呵呵。這倒提醒了我,現在這茶壺跑哪去啦?記得當晚我們三個聊了很多,嘻嘻鬧鬧的,非常愉快。來自鄉下的我,每次過節都特別熱鬧的我,當時還在感慨,這麼這城市過節這麼孤單啊?如果在家鄉,肯定非常熱鬧!誰也不會想到,一年後的我,就會去到一個連“紙燈籠”也沒看過的地方過中秋。

        07年我和少爺就離開大馬來到了北京學習,此時我們才剛來北京不足一個月。那時候的中秋,只是冷風習習地吹,還不是太冷,我們跟著當時的地頭蛇碧絲姐提著燈籠去游大街。我們手上的燈籠都是碧絲姐從馬來西亞特地帶過來的,傳統的紙燈籠還有少爺手上有音樂的,非常可愛。我們走在大街上,每個人都用好奇的眼光看著我們,心想:他們到底在幹嘛?

        碧絲姐畢業回國以後,把這些燈籠都留給了我們,也因此把中秋節提燈籠的傳統讓我們在首師大延續下去。我也回國買了更多的紙燈籠過來,打算用燈籠的亮光溫暖冷颼颼的北京,還有填滿咱們思鄉的情緒。
        08年的中秋,我們從原來的5人提燈籠隊剩下4人組合。當時我們依然樂在其中,點了燈籠到校園裡照相。不過因為入秋了嘛,風很大,我們照了一會兒相就覺得非常冷,趕緊躲回宿舍喝茶吃月餅去。在風那麼大,天氣那麼冷的北京,好像還真不適合坐在戶外進行什麽慶祝活動呢!

        09年的中秋因為落在10月,天氣更加冷了!(比對我們之前的服裝可知)冷冷的大風搞得我們差一點就放棄外出點燈籠,只想窩在被窩裡取暖。但是少爺一直呼喚說,最後一年了,還有那麼多個燈籠和蠟燭,不可以浪費,一定要出去慶祝。美麗也點頭附和,我也只好趕緊配合啦。其實當天只是冷,明月還是高高掛晴空的,看到月亮的我們都非常興奮。 風很大,紙燈籠一直搖搖晃晃,我們點蠟燭的手冷得受不了。但是看著漂亮的燈籠在黑暗中明亮,心情也跟著非常愉快。這樣的中秋佳節,只有月亮獨自在照亮大地,顯得月亮公公多么孤單啊!我們也應該點起燈籠,跟月亮公公相呼應啊。這樣,嫦娥在月亮上也可以看見人們在普天同慶呢!就當我們興高采烈地在點燈籠的當兒,有幾個同學好奇地圍過來了——

        “這是什麽啊?” “這是紙燈籠。” “嘩,好漂亮呢,你們在哪買的,怎麼我們從來沒見過這玩意兒?” “哦,這是我們從馬來西亞帶過來的,這裡沒得賣。” “原來如此……”

        這樣的對話,其實每一年都會出現,我們已經回答得非常“流利”,呵呵。不過09年的中秋讓我非常印象深刻,因為當天的印尼人和中國人都紛紛覺得,燈籠的危險性超越燈籠存在的意義。當天的風很大,紙燈籠里的蠟燭搖搖晃晃的,一個不小心就會燒起來。我們幾個大馬人很鎮定地用腳踩個幾下就滅掉了。而他們沒見過嘛,就很大驚小怪地覺得:你們爲什麽要玩這麼危險的玩意兒?那天我們就拼命解釋,其實這一點都不危險,只是因為當天風太大了。當時我心裡就想,夠你們放鞭炮,點煙火來得危險?可是我沒有說出口。因為在北京生活了三年的我,非常清楚地意識到,這是文化認同的差異。一般人對於不同的生活習慣與習俗一開始是抱著抗拒的心態的,我當然也不例外。

        其實在北京生活三年,我都會問少爺同一個問題,到底除了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哪裡的華人會在中秋節點燈籠呢?這問題問了三年,我每次過了就忘記。而那一天之後,我就忍不住上網去查了。

        ——中秋之夜,天清如水,月明如鏡,可謂梁晨之美景,然而對此人們並未滿足,於是便有燃燈以助月色的習俗。(哦,原來跟我當時想的有點像)據我查證,以前的廣東一代確實是有提燈籠過中秋的習俗,現在就不知道了,還沒去過那裡慶中秋。如此看來,廣東、福建、香港一代應該是有提燈籠過中秋的,記得電視上也有看過類似的情節。我們的祖先也是福建、廣東一代來的,這傳統是他們延續過來的,想必是一定有這麼一回事。今人周雲錦、何相妃《閒情試說時節事》一文說:“廣東張燈最盛,各家與節前十幾天,就用竹條扎燈籠。做果品、鳥獸、魚蟲型及慶賀中秋等字樣,上糊色紙繪各種色彩。中秋夜燈內燃燭用繩系與竹竿上……”這情形,不就跟我們的非常相似嗎?
        之前我還抱怨北京的中秋節太冷……沒想到今天只有我一個人在上海過節,而且還下雨,冷到月亮公公都躲起來了呢。人要把握當下,珍惜眼前人哦。祝大家中秋節快樂,月圓人團圓,身體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