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份竟然在我適應新生活時悄悄地走過了……記得剛到上海時覺得時間過得好慢,每一天睜開眼睛都躺在床上發呆,心中的思念,沉重得連帶拖慢時間的腳步。然而,在忙碌的上課、適應生活、趕作業、看書、聽音樂、騎車的各種瑣碎事中,我迎來了10月……秋高氣爽的10月。接下來的日子,還是要不停不停地啃書、上課、發表、交作業。但願,我可以堅強地,一個人,去做好生活中的大大小小事項。如此一來,迎接2011到來的,即將是更為從容成熟的我。


9月30號,我看了一套很溫馨的日本短劇——《深夜食堂》。好散文式的劇集啊!好喜歡呢……
        劇裡敘述了一間在半夜才營業的飯堂,午夜12點至清晨7點。這段時間,很多人都在睡夢中,這樣的一家小店,又有多少顧客呢?老闆說:坦白說,人還真的不少呢!短短20幾分鐘一集的故事,述說著在這城市中不少人的心事。我喜歡每集開篇老闆一樣的開場白,一樣溫馨地在煮咖哩……這樣看似重複且煩悶的動作,内裏蘊含著很多的幸福。

        我是一個喜歡白天活動的動物。但是不是一開始就這樣的……自我離開家裡在外讀書以後,我是典型的夜貓子。記得讀中六的時候,每天都熬到差不多白天才睡覺,最愛午夜兩點去買好吃的nasi lemak,三五朋友閒聊至天亮。大學一年級的時候也愛一大群朋友集在sahur玩天亮,隔天去課堂上釣魚。可是那一陣子的我常生病,幾乎一個月都會大病一場,而且高燒不退。醫生都斷定我是“扁桃腺發炎”的問題,才會導致一年平均發高燒12次以上。看了大大小小的西醫,全部異口同聲地說:不動手術把扁桃腺割掉是無法根治的。那時的我也以為是這樣,誰知爸爸極力反對開刀,並且很嚴肅地告訴我:“只要你記得每天多喝水,不要熬夜,早睡早起,多做點運動,我包你生龍活虎。”也因為不想少爺和身邊的朋友為我擔心,我就毅然早睡早醒,果然,自此以後,我什麽病痛都沒了。


        話題好像扯得太遠,說回這部《深夜食堂》吧!當初會看這部劇是因為看到與美食有關,饞嘴貓如我當然不會放過!沒想到,這部如散文行文般美妙的劇集讓我十分感動。食堂老闆是個溫柔敦厚的男人,經營方式也很特別,店裡沒有食譜,只要你想吃的剛好他會做都可以上菜。從故事里可以發現,所謂的美食,其實可能不是什麽山珍海味,卻是人們心中最深的回憶與思念。觸動人心的美食,可能是你小時候的記憶、可能是你和好友一起的味道、可能是父母的味道、可能是你的飲食習慣。簡單如“牛油拌飯”,都可以讓有些人食指大動。飲食,就是生活的一部份,潛移默化,影響著你的身心。在劇中我也有幸發現了一些日本簡單的食物,比如我沒吃過的“貓飯”、常看見卻沒嘗試的“茶泡飯”和看起來不怎麼樣的“牛油拌飯”……

        每道食物背後都有自己的故事,正如劇中的每一個食客,都有自己不為人知的故事。簡單卻不失感動。看完這部劇讓我想起,我真的很習慣只吃一家的食物,就算別人對我說其他的怎麼好吃也不為所動。我曾經以為自己是固執的,現在我總算明白,原來,食物對我來說只不過是一種感覺,還有與家人朋友之間記憶的味道。我一直覺得自己很饞嘴,但來到上海以後卻對美食沒有特別注意,或許,還沒找到真正的伴一起吃香喝辣吧?呵呵。

        假期,看上這麼一部溫馨小劇,心情頓時變得好好哦。有機會,你也看看吧,也許你也會喜歡。


蔣勳《孤獨六講》

        我的筆記上寫著龍應台的一句話,是我非常喜歡的——“修行的路總是孤獨的,因為智慧必然來自孤獨。”我一直以為自己是很能適應孤獨的,沒想到,我是太高估自己了。過去的所謂孤獨,不過是我美化自己的形容詞。自以為是……安靜、等候、忍耐、謙卑,其實我一樣也沒做好。

        來到上海以後,我被孤獨、寂寞的浪潮打翻了,辛苦得久久爬不起來。我本來就是一個慢熱的人,自然沒辦法很快地熱鬧起來。也正因為這樣,我也讓自己陷入這樣的一個安靜的世界。沒有急著說話,沒有急著發表意見,沒有急著交朋友,而是:和自己對話。但我發現,原來要跟自己對話一點都不簡單。你一直以為自己是這樣的一個人,到最後可能只是你幻想出來的自我。我總是覺得自己不善於表達自我,而此刻我發現,因為我從來沒有跟自己的真心好好對話。蔣勳先生的《孤獨六講》,帶領我來到了另一個角度,重新審視自己。

        ——我想談的就是這樣子的孤獨感。因為人們已經沒有機會面對自己,只是一再地被刺激,要把心裡的話丟出去,卻無法和自己對談。
        ——無法和自己相處的人,也很難和別人相處。
        ——語言背後可以沒有思想。語言和思想分開了,只剩下聲音,而這些聲音無法在生命中產生意義。
        ——不要聽他講了什麽,要努力去聽他沒有講什麽。


        看完這本書,我的內心是激動的。也很高興在來到上海的不適應期,我接觸了這本書!其實我一直覺得自己有病,抗拒人群,放棄自我,一直處在責怪自己的循環中。或許,可以換個角度思考,每個人都有做錯事的時候,我也不是一無是處的一個人。知道問題,去面對去克服,我也就成長了,不是嗎?寫到這裡,我決定,今晚要再重看一次這本書!


保羅,科艾略《維羅妮卡決定去死》

        第一次看到這本書的名字有點嚇到,怎麼那麼驚悚?再看作者的名字,就不加思索地訂購了。因為這是《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作者的新書啊!我對《牧羊》這本書的印象很深刻,當中的一些字語還印存在腦海裡。

        故事的開始是:二十四歲的維羅妮卡厭倦了死水般的日子,決定服藥自殺。這個故事也許會震撼很多人,維羅妮卡其實沒有多痛苦,不是面對什麽解決不了的難題,不是殘疾,不是患上什麽不治之病……只是純粹地感到生活很無聊,然後決定自殺。當然,自殺不遂,醒來的時候發現自己躺在一家神經病院,並且患上嚴重的心髒病。她被告知能多活不過5天,在死亡前夕,她反而經歷了過去24年來沒經歷過的感受,也遇到了所謂的愛情。生活的熱情在被告知即將死去之後被點燃,這難道是命運弄人?

        其實我覺得這本書寫出了很多“驚人”的點子……剛剛閱讀的時候,我不是很能理解作者想要表達的思想。維羅妮卡在精神病院里遇到的人,感覺都是“正常人”,他們只是比所謂的常人想得多,想得遠,而且更能堅持自己想要的。也因為這樣,他們被認為是“認不清現實”,被送進了精神病院。讀著讀著,我常有一種錯覺,作者筆中的精神病院才是“正常的世界”,而那堵牆外面的才是“精神病院”。其實這或許也是作者的用意吧,暗諷其實自以為正常的人們都在神經病地生活著。

        某種程度上,我在維羅妮卡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的確如此,她一生曾經把很多事情做到最後,但淨是些無足輕重的事,比如一句對不起就能解決的爭吵,卻偏要辯個對錯黑白;或者再也不給她愛的男人打電話,因為她覺得那愛不會有結果。她只在簡單的事上彰顯自己的固執,以證明自己強大到可以不動感情。實際上,她是個脆弱的女人,學業也好,運動也好,家庭關係的維繫也好,她從未表現出任何出類拔萃的地方。”天啊,這不就是我的縮影嗎?所以我才說自己病了嘛!維羅妮卡在精神病院體驗了很多,比如如何超越自我,如何和自己的內心對話,如何不束縛自己……當然,努力和勇敢的人最後都會因為堅持而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維羅妮卡還是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幸福\(^o^)/~

        看完這本書,我突然明白了作者的用意。看了那麼多書,爲什麽這次的收穫最大呢?是因為終於真正孤獨了嗎?不知道。管它呢,努力就是了。



高木直子《一個人住的第9年》

        看了那麼多比較嚴肅的書,來看一本輕鬆小品吧!一直都有在follow高木直子的書,她出新書啦,又怎麼可以錯過呢?那天在地鐵里看這本書,不小心“呵呵”笑起來,惹起乘客們好奇的眼光。paiseh~~

        之前看過高木直子《一個人住的第5年》,沒想到那麼快就是她自己住的第9年了。單身女子自己住,除了偶爾的寂寞,佳節落單以外,還有會什麽好玩有趣的事情呢?一個人住的好處是,想幹嘛就幹嘛,不想打掃就不打掃,穿著睡衣一整天也沒有人理你……我覺得高木是一個懂得生活的人,雖然她常自嘲生活沒有規律,可是看她的畫風,她自己做飯吃,自己出去旅行……這都是不簡單的呢,需要勇氣也需要智慧。看到她畫自己住的地方,還有點羡慕呢!有自己的客廳、臥室、廚房,足以把自己料理得很好。

        而這樣的生活,好像跟我這個名副其實的宅女也很像嘛!其實我和少爺都是宅男宅女型的,沒有什麽特別規劃的旅行的話,都可以呆在房裡幾天不出門。

        9月真正看完的書只有三本!接下來要再接再厲咯……(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