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犯懶的關係,6月的世博行一直都沒寫出來,拖到世博會都閉幕了。現在再來寫,只好是“回顧”世博,呵呵。
 
        話說我們的世博行是非常坎坷的。現在回想起,我們沒有放棄前往實在得有莫大的毅力和堅持呢!在我們論文答辯以前,並無法確定行程開始的確切時間。可以這麼說,在還沒肯定自己是不是順利通過論文答辯或畢業前,我們根本沒心情去籌備這個旅程。等到所有事情塵埃落定,我們可以決定出發日期的時候,問題來了。首先,我們找不到地方住!我打了各大青年旅社的電話,全部都是fully book。貴的酒店我們住不起,便宜的都客滿。好不容易我們問到一家公寓,雖然不確定當天有沒有房,但還是決定豁出去,到了上海再打算。大不了,就在24小時快餐店過夜。然而,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確定好出發日期以後,我們竟然買不到火車票!從北京到上海的火車票十天內出行的全賣光。傻眼。

←在青年旅社玻璃屋里啃世博資料
        本來預定的行程是,上海——西安——河南的,最後只好把上海放在最後一站。就這樣,我們還是浩浩蕩蕩出發了。這是我們在北京留學以來,兩個人最長的一次自助旅行,預計會超過兩個星期。話說這是我們留學以來“心靈”上較為輕鬆的旅行,因為我們終於畢業了,不再需要擔心論文或課業。在旅程中,我們還是一路都買不到去上海的火車票,連住宿也訂不到。整個行程中,只要有時間,我們就會在網上搜尋各大青年旅社,希望可以找到便宜的住宿。而最後,在沒有選擇之下,我們買了鄭州前往上海的“動車組”。所謂的“動車組”,就是只有座位,不能躺下來睡覺的火車,不過座位是很舒服的,比飛機座位寬敞。很多動車組是白天運行的,也就是說,長途的話,就會浪費了白天的時間。這對凡事講“經濟效益”的我們來說極致不划算。通常7個小時上的行程,我們都計劃坐晚上的火車,到了目的地是通常是天亮,然後入住青年旅社,開始一天的旅程。幾經安排,而這次,我們只能坐“動車”前行,雖然比較快抵達,可是價格比較貴、不能舒服地躺著睡覺。好在同時我們也當機立斷買了從上海回北京的火車票(又只剩動車組),不然可能不能在預定的時間回北京呢!本來有朋友要從北京到上海跟我們一起逛世博的,結果他們因為買不到回北京的火車票而就此取消。

        在敲定前往世博的關節眼上,我和少爺有了多次的爭辯。因為這件事根本不由得我們安排,什麽事都得看買到火車票嗎?加上住宿的問題也一直沒有解決。我們的行程也一直因為世博而要前後調整改動。有那麼幾次,少爺都想放棄去看世博。而我是很堅持的,因為少爺對世博很感興趣,我想和他一起共襄盛舉。在北京的三年,我們攜手見證了中國的幾項盛事,其中有08年奧運,60周年國慶,當然世博也不能錯過。如果這次去不成,我想這會是我們心中的一大遺憾。因此,在我的堅持底下,我們終於買了火車票,也在網上訂到了“不確定”有沒有的青年旅社。
 
        這是我們到了上海以後才訂到的青年旅社~我打了電話過去,說床位和房間都沒了,可是臨時開闢了一間“玻璃屋”,只要不介意的話可以過來。所謂的“玻璃屋”就是左上角的一間用“玻璃”建起來的房子。原本不是房間,是一個喝酒的吧台,因為床位很緊,臨時加床讓旅客睡覺。夏季的白天在這玻璃屋真的很熱,但是晚上睡覺並沒有問題。只要有床可以睡覺,不用露宿街頭,我們當然求之不得!重點是,睡玻璃屋一個床位只需50元,房間的床位可是要100元呢。走世博的幾天我們都是一大清早出去,晚上12點才回來,便宜一半的床位,我真的覺得撿到便宜的偷笑。(*^__^*) 嘻嘻……

        我們到達的第一天是先去參觀復旦大學的。那時候我還不是復旦生,少爺陪我先去視察環境,探探路。要感謝少爺的用心,因為他陪我走過復旦的大小路,讓我這路癡少了很多迷路的困境。隔天,我們大清早就出發去參觀世博園啦。我記得我們是5點半6點出發的,還以為自己很早,沒想到,世博園外已經大排場龍。聽說很多爲了看中國館的人凌晨2、3點就前來排隊了。我們沒有一定要看中國館,因為聽說就算閉幕后還是會保留中國館,還有很多機會可以看。當下最重要的,當然是看其他館啦。
        台灣館也是我們沒進去看的,因為時間不夠,只能取捨啦。聽說運回去台灣啦,下次有機會去台灣看吧。我記得台灣館晚上是非常漂亮的,當燈亮起來后別有一番風味。好想看啊,希望真的有機會啦!
        我們第一個參觀的館是——韓國館。猶記得我們進了世博園,幾乎是用跑的前去各大館。因為人實在太多啦,如果手腳不夠快,可是要排更長的隊呢!我們抵達韓國館外的時候,驚見隊伍已經排得很長……我們趕緊加入隊伍,然後就聽到服務員說:“進韓國館要排最少2小時。”2小時!才第一個館就得拍兩小時呢~只能這樣啦,決定來世博園就決定了要“排隊”的。
        韓國館整個外牆都是以“韓國字”為主幹做設計的。這館用了韓國character來粉飾外牆,加上鮮豔的顏色,使得館整體很吸引人的目光。

        漫長的排隊過程可以欣賞韓國的傳統舞蹈和擊鼓表演。雖然已經進入韓國館的“屋簷下”,但還得排上1個小時才能入館吧?排隊的時候遇到一個檳城來的馬來西亞uncle,他只來上海玩幾天,就有點小抱怨說不知道幹嘛來“排隊”。我們也只能安慰自己,看好東西是需要付出代價的。什麼時候你可以花那麼樣的門票錢,看那麼多國家的展覽和環保啊、前衛設計呢?就算非常辛苦,但事後回想還是非常值得的。
 
        經過兩個小時的等待,我們終於順利進入韓國館啦。看少爺興奮滴在螢幕前玩小玩意兒,呵呵……
 
        這是另外一樣展示的桌面型遊戲機,可以用手進行所有的操控。大家都好奇的在看,我們當然也不輸人後。
 
        館內的另一個可愛設計,只要人走入螢幕,就會受感應,變成海底世界的生物。說起來好笑,幾乎每個人走過去都會收到感應,我是唯一一個站在那裡很久卻一點反應也沒有的人。少爺在旁邊等了很久,可是就是沒反應,右手邊那張照片,是他走近我時那麼短短幾秒有反應時拍的。之後,不管我站哪裡,都沒有反應。真懷疑我的體質是不是有問題,少爺也說我是個怪人,哈哈。

        館內還有一些小設計和小玩意,上圖為館內的一些情況。坦白說,韓國館真的讓我們很失望,因為以創意概念、環保或者新發明來說,它算是失敗的。我們甚至搞不明白這些展覽是爲了什麽,好像只是一個小小的遊樂場,而且只能騙小孩子的感覺。

        最後看了一段小小的表演,也沒有多有創意或驚喜……我們就結束了韓國館的餐館。排隊兩個小時,觀看時間不到半小時。算了,時間緊迫,趕緊去看下個館吧,排隊之餘還可以慢慢回味和討論韓國館的。
        日本館的排隊過程是漫長的,事因我們排了5個小時!最幸運的是,在排隊的當下,我們認識了這兩個來自雲南的小子,呵呵。我們第一天去,連凳子也不會準備,他們排在我們前面,看我們辛苦,竟然讓出凳子給我們坐,還“姐姐、哥哥”的,叫得怪好聽。得知他們剛結束高考,乘著假期跑來看世博。這兩個來自雲南的小子,猛說上海這大城市啊,一點都不好住,沒有雲南的美麗大自然和清新空氣,一直叫我們一定要到雲南去。這漫長的5小時,我們就這樣哈拉打發時間,期間少爺還跟他們大談世界杯的情況。
 
        我們要看的就是這個——日本館啦,是一個紫色的蠶寶寶!遠看它是會動的,所以是一個正在呼吸的蠶寶寶。這時候的隊伍是非常非常長的,官方單位保守估計我們得排上7、8個小時……這時我和少爺在想,我們今天不會就只看到這兩個館吧?呵呵。
        這五個小時,我們喝水、聊天、走走站站坐坐……全身濕漉漉的,因為天氣實在太熱啦。我看隊伍里很多人都從不認識到開始聊天接著變得很熟絡了,哈哈。

        幾經磨難,我們終於進到日本館啦!坦白說,一進到日本館,我們的感覺是非常興奮的!因為它整體的設計非常新穎和創意,當你一踏進這個館,就馬上被裏面的陳設、展覽、音效和畫面吸引住了。這日本館結合了傳統、科技、環保、設計的概念,讓我們見識到日本傳統文化之餘,也驚歎于眼前的一些高科技。說到日本館,當然會讓我想起我家裡賣的電器牌子——panasonic啦~
 
        日本館里還有很多非常有趣的展覽,可是因為館里太暗了,而工作人員也一直在說不要拍照。因此我們拍的照片都不甚理想,加上要很專注地參觀,也沒有多少花時間在拍照。看完展覽,我們就來到一個舞台前啦。這是才是我的震撼,因為我們在這裡見證了日本新發明的高科技,也就是電視牆。我們家裡都不需要再有電腦或電視機,因為他們把他直接投射在家裡的牆壁上,而你也不需要用遙控器,因為所有的操作都只需要用你的雙手去感應。而且,不論你的人走到哪裡,電視牆就會跟著你,就算是你要上廁所!
        
        還有一項高科技,就是日本最新發明的照相機。看他們示範的時候,我原本以為沒什麼特別,後來才知道這是最新款的zoom相機,你可以用這個相機去拍攝在很遠處的人啊、動物啊,而一點也不會模糊,甚至異常地清晰。主持人就拿遠處的人群來做示範,那麼暗的燈光下,還在移動的人物,卻一拍下來,投射在大螢幕上,看到的是非常清晰的畫面。我和少爺都不禁感歎,在這些細節上的小處,日本人都會做得非常好,這種專業的精神實在值得佩服!
        接下來更讓我震撼的是,我竟然親眼看到了日本的機器人!坦白說,雖然在電視上看得多,但難免不覺得真實,可是當他出現在你眼前,那種感覺還真是非筆墨所能形容呢……機器人出來表演小提琴,如果不是外表是機器人,我還真的覺得眼前那個就是真人嘛。看他手指頭的靈敏度,還有拉小提琴的架勢!我只能說,科技,我敗給你了!好像聽說目前日本最自豪的就是,他們設計出來的機器人動作跟真人沒兩樣,都手指的靈活度都不輸我們人類。看完以後我還是不禁想到:會不會以後就是機器人的世界啊?
 
        看完高科技以後,我們就去看真人表演的舞台劇啦。連這個短短的表演我都覺得日本人很用心呢!有了高科技,我們還必須珍惜地球上的資源,這樣世界才會和諧啊!看完日本館以後,感覺心靈很充實啊,不禁覺得,排隊五小時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世博會的口號——城市讓生活更美好 Better city,better life。從日本館出來以後抬頭看見~其實對於這句話,我的概念異常模糊。或許參觀完這個世博園以後,我可以很好地理解和闡釋這句話?好啦,我們要再接著下去看咯。下篇再繼續吧,下次我帶你去看我們國家館,也就是——馬來西亞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