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我們來到了田子坊。我很喜歡巷子裡頭——I SH 這個牌子,因為我也確實打從心底喜歡shanghai。
        記得在北京的同學知道我想到上海繼續念書時,都相繼對我發表了他們自己的“感言”。有個同學的言論我記得特別清楚,她說:“我特別不喜歡上海,那麼小的空間,那麼狹窄的街道,走在上海街上我一直覺得不能呼吸。回來北京就呼吸順暢……”我當然明白她說什麽,她是道地的北方人,操著一口北京腔,住在天子腳下,看慣的是“大場面”。可她永遠不會知道,我在北京生活了三年還是適應不良,可一到上海我就打從心底喜歡上這裡的一切。或許,我從來就是“小眉小眼小資的小女人”,喜歡走在狹窄的小巷裡,偷聽隔壁家在說什麼八卦。(不出奇,因為我喜歡張愛玲)當然,我永遠不會後悔我曾經在北京呆了三年,在那看見的一切,足以啓發我很多。很多人都喜歡拿北京和上海來比較,說北京很大氣,上海很小資;說北京人很豪爽,上海人特別摳門……其實大家都知道中國很大,每個省份都有自己的文化,尤其南方和北方的差異更大。北京人滿口北京腔,上海人開口上海話,而這兩種語言,我都不會也常聽不懂。北京腔還可以靠認真聽來辨別,而上海話就等於是一種“外國語”了,有時候看著阿姨叔叔不停在動的嘴巴,我會不小心晃神,心想我到底身在何處。幸運的是,我在上海呆了幾個月都還沒被罵的經驗。(竟為此沾沾自喜?!)

田子坊里的某家餐廳
        其實上海比較有名的地點,我都和少爺一起去過了,唯獨田子坊還沒有。在網上看介紹說是跟“新天地”類似的景點,但卻比新天地多了幾分味道。其實我並不是那麼喜歡新天地,可以說那只是個高消費的景點。一家家西式餐廳開在弄堂里,有點洋調,有點小創意,但有那麼點做作。對我來說,新天地類似于北京的王府井吧,也是我和少爺不愛去的地方。只是,新天地沒有王府井那麼大,沒有那麼多購物天堂。而我對田子坊是有期待的,我想看看所謂“新舊文化碰撞出來的火花”!
 
        田子坊里可以看見形形色色的人,比新天地有趣多了。因為我們去得比較早,所以人潮不是很多。在這裡你除了可以看見不少外國人、遊客以外,還有不少買菜回來穿得很樸素的阿姨,無聊找人閒話家常的老人家。頓時你懷疑自己到底身在何方?是充滿生活氣息的小弄堂?還是藝術氣息濃厚的田子坊?
        說穿了,田子坊其實是在上海傳統的弄堂里新建設起來的一個創意景區,有很多的餐廳、買藝術品的商家、畫廊等。同時,還是有很多居民依然住在這裡,沒有搬遷。(我看多數是老人)因此我覺得這裡特別有味道,它既有藝術氣息,街頭巷子都可以發現有趣的小玩意,但同時也有濃厚的生活氣息,可以窺見弄堂里的平民生活。
 
        先來看看田子坊里的店鋪吧!這裡的東西一點都不便宜,沒錢買的話,來這裡看看每一家商店獨特的設計和概念也是很不錯的。這是一家賣古董碗碟茶具的店,老闆人很好。店裡買的茶具我都很喜歡也,想統統將它們帶回家,嘿嘿。
 
        還有不少店家是買有關舊上海物品的,都非常有風味。像這一家就買了很多舊上海的明信片、書籍等等,還有那些我非常喜歡的罐子!罐子上面的照片都有點歷史了,這樣擺著非常好看,很有“上海”的味道。我想若只是單獨買一個回家,就沒有現在的畫面那麼好看了。
 
        還有不少這樣“賣自己設計與創意”的店家。這樣的店,通常老闆與設計者都是同一個人,自己開店來銷售自己的創作。其實堅持“本地創作”的營業其實一點都不簡單,精神令人佩服。每次看到這些人對自己工作的熱愛,我就覺得特別感動,全身“熱血沸騰”,哈哈。
        這樣的地方,當然少不了各式各樣的餐廳、咖啡館……每一間的風味都很獨特,讓我都想闖進去看個夠。但是消費都不便宜,對於還是學生的我們來說,只能在門口拍個照當做支持咯。
 
        田子坊里有很多這樣漂亮的小巷子,各家餐廳都會在外擺放小桌子,讓客人用餐喝咖啡的,很是恣意。我們去田子坊的當天天氣還不錯,是個舒服的秋天,所以可以看見很多外國人坐在戶外聊天喝咖啡的。這樣的場面,我們會以為不小心來到了歐洲。
 
        這邊的巷子叫Asia Corner,都是賣亞洲菜的小餐廳,也特別有風味呢!我們邊走邊看,肚子也開始餓了,趕快找地方醫肚子吧!
 
        最後我們三人來到了一家賣地中海食物的希臘餐廳。看到餐牌上食物的價格不貴,料理也很吸引人的樣子,就趕緊進去點餐啦,肚子快餓扁了!幫我的兩個韓國朋友照相,牆上可是我最愛的希臘景色哦。當天的午餐真的超級豐盛,好吃得不得了。我們三個嘰裡呱啦地不停說話,手中的刀叉也沒閒著,呵呵,好舒服的午後啊!突然我又想起了少爺,下次也帶他來這裡吃東西吧,我相信他一定會喜歡。❤
        吃飽后我們又繼續逛啦。我帶了她們來吃“宮廷奶酪”,我在網上查到的。這奶酪在北京很紅,她們都沒吃過,所以一定要試試看。這個小巷子里的奶酪店很特別,桌子凳子都是小小的,仿佛回到了古時候。你注意看,在我們吃奶酪的地方,上頭有什麽?看到嗎?待會為你揭曉。
 
        吃了奶酪以後我們有繼續逛啦,這裡還有很多賣手工藝品的攤位,有很多都是既漂亮又有創意的。琳琅滿目,目不暇給……
 
        看見漂亮的角落,我來照張相吧。好害羞哦,~(@^_^@)~不漂亮笑容也欠佳的我獻醜啦,O(∩_∩)O~
        我的兩個韓國朋友身材都是很好的,瘦瘦的,也很會打扮。每次跟她們一起出門,我都會煩惱該穿什麽才不會失禮。走著走著看見大大的舊時候公仔,她們兩個看見演起來啦。
 
        走著走著看見有人在畫畫像,好有趣!一看就知道那個“被畫人”是韓國人,只見我的朋友跟她溝通幾句,就知道了畫這樣一幅要30元。我們也在那看了很久才離開,這些藝術家真了不起啊,用一隻鋼筆就可以在短短的時間內把人像畫好,而且非常神似。
 
        田子坊里有很多這樣的小弄巷,裏面都有很多小驚喜。走在這些古老的弄堂,你會發現一個轉彎、一個小巷,處處是驚喜。
 
        奶酪巷子上方掛的是——衣服啦。由於這個地方有不少居民在居住,所以你隨處可見他們把衣服就這樣大喇喇掛在屋外。你看這條小巷子,前方是店鋪,旁邊是餐廳,可是當地居民就這樣在上方曬衣服,而且還有內褲!這……算是奇景吧?可是大家都見怪不怪,反正這也已經變成田子坊的特色之一啦。
        這樣的風格,就要見仁見智,看個人的接受度啦。我倒是蠻喜歡這樣子的,不會是太刻意製造出來的商業地區。有生活氣息、有藝術氛圍、有國際風情……巷子里可以聽見上海話、普通話啊、英語、日語、韓語,咕嘟咕嘟地,像國際大雜燴,特別有意思!
        從店鋪逛出來轉進一條小巷子,看見一個阿姨用洗衣板在洗衣服。好久沒看見有人用洗衣板洗衣服啦,我也突然好想買個洗衣板來洗衣服呢。最近手洗衣服都好費勁,看阿姨在洗衣板上刷呀刷的,好像特別起勁,衣服也會特別乾淨吧!
 
        沿路回家的路上,我們也乘機逛了幾家畫廊,欣賞下美麗的作品,沾點藝術氣息。我們三個異口同聲地說:“今天真是高興啊!”有人說田子坊像北京的798,可是我不同意。798是非常非常大的藝術區,半天是絕對走不完的,我反而覺得這裡像南鑼鼓巷。南鑼鼓巷設在北京胡同,田子坊設在上海弄堂,都有古來街道的味道,兩者比較相像。而田子坊更好的原因在於,這裡沒有嚇死行人的摩托車和汽車來來往往,只有悠閒享受人生的人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