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家裡是做生意的,每一年的農曆新年,家裡都會陷入“非常忙”的一番景象。以前經濟更好的時候,甚至會忙到聲音沙啞,連上廁所的都沒時間的狀態。每一年都要忙到年三十才收工,有時候看到別家的小孩已經可以穿著漂亮的衣服閒逛,內心很是羡慕。長大了以後這種心情就沒那麼強烈,因為跟我同年齡的朋友都在忙著工作,我反倒是最閑的那個。
        一
        回到馬來西亞的隔幾天就給媽媽拖去怡保買裝飾品回來佈置家裡。也幸虧有一起去買,不然還真的沒機會見識這樣人潮洶湧的大場面!店裡有各式各樣的燈籠啊、貼紙、彩燈、紅包封、花卉……應有盡有,只要你想到的,都可以在這裡買到。

        當天搶購的人實在太多了,東西好像不用錢的吼?看來經濟再不好,傳統的華人還是改不了要開心過年的習俗啊。畢竟大家都會心存希望,開心后就會迎來豐收的一年,加上又是個一家團圓的喜慶節日,當然要來給它熱鬧一下。

        我們當然也不數人後,買了小燈籠和大燈龍來佈置家裡。我最愛天色變黑,燈籠亮起來那種溫暖人心的感覺了!每年有兩個季節最讓我感到溫馨,一時農曆新年,二就是中秋節啦~也許我還沒擺脫小孩的心靈,依然喜歡“燈籠高高掛”的情景。買回裝飾的隔天,我就一直催媽媽快點裝上燈泡,把燈籠掛起來啦!媽媽本來打算過幾天再裝飾的,結果還是拗不過我的吵鬧,開始動工咯,呵呵。看我那麼認真在裝燈籠的側影,是不是個可愛討人喜歡的少女呢?(誒?少女?請問幾歲啦?)

        看著燈籠一顆一顆地掛上去,感覺好興奮啊!快點天黑吧,天黑我們再來好好照相咯。

        horray!晚上燈亮起來后真的很漂亮也!看到這樣的景色,才真的可以相信新年真的要來了呀!
 
        佈置好以後,要準備來做新年餅咯~那就是我最喜歡吃的Kuih kapit啦。這種餅啊,只有在新年才會出現,所以一年只能吃一次啊。我覺得這款餅乾其實跟所謂的“蛋捲”差不多,只是這種kuih kapit多了漂亮的花紋和不是捲起來的,而是折起來的。以前小時候還吃過kuih kapit里夾紙張的,如果是幸運兒,打開紙張就會中獎,很特別的呢!

        準備椰漿、麵粉、蛋攪和出來的,再放在右手邊這個工具里做出來的kuih kapit很香脆哦。

        在爐子上放上火炭起火,將準備好的蛋液抹在工具上,就可以開始來烘kuih kapit啦。就是要用這種傳統火炭式的方法來做新年餅才夠味道啦。我也想把這些傳統手藝,如做新年餅、裹粽子、搓湯圓通通學起來哦,不然這種傳統手藝來到我們這一代就失傳了實在太可惜了。真的失傳,以後說不定我們的孩子就要在電腦或課本上看圖片才知道這些東西長什麼樣子啊。
        哇,看到這番景象覺得好感動哦!大家都圍在爐旁等待香噴噴的kuih kapit出爐。每到快新年的這個時候,阿姨們和舅母就會相聚在一起做餅……我覺得,這也是一個聯繫彼此感情的好機會呢。我相信,外公外婆在天之靈看到大家和樂融融地在一起做餅,一定會覺得很欣慰的!
 
        kuih kapit從出爐后就要馬上把圓圓的一片對折再對折,不然一變冷就會作廢。成品出爐以後,就像以上的餅乾一樣漂亮啦!然後再裝成一罐罐,是不是覺得很漂亮啊?真的很好吃很好吃啊~~
        餅乾做好以後,老家也佈置好了……就等時間到,親戚們回來歡聚一堂啦。你們是不是也忙著在準備年貨和佈置家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