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星期六
 
       今早起身看看日曆,啊!26號,距離我27歲的生日已經過了1個月。其實過了25歲的生日后我就開始慌了,26、27、28……意味著30歲近了。孔子說過:三十而立。我開始立定志向了嗎?(來了來了,又開始胡思亂想)其實我是在意年齡的,活了多少歲該做多少事,不是嗎?但爲什麽我覺得此刻的我依然一事無成?
 
 
       一個偉大的人有兩顆心:一顆心流血,另一顆心寬容。——紀伯倫如是說。
 
       也對,沒有受傷過的心怎麼學會去愛,怎麼學會去包容呢?看著窗外的上海,被大霧層層包圍,顯得朦朧。我吞了所謂可以舒緩神經、釋放壓力的維他命,咕嚕咕嚕地把水往身體里灌。喝水可以排毒,這我是由衷相信的。
 
       一直想著要怎麼度過這一個學期。剩下要修的學分不多了……是要很努力地到圖書館啃書?還是要選幾門旁聽的課呢?(應該兩樣都做)可是好想要繼續偷懶啊。(週末偷懶好了)突然很想念那綠油油的稻田,可否什麽都不做,就這樣望著藍天白雲發呆呢?(放假就可以啦)好吧,別把自己逼得太緊,乘還沒開學,頹廢個兩天吧!(是休息好不好?)
 
 
       這樣陰涼的天氣,來看點書吧。望著架子上的書……來重讀《棚屋》吧,這是我近期極為喜愛的一本書。
 
       我記得我告訴過你,我想放慢閱讀的速度。我也覺得自己怎麼沒有那種“看很多書”的讀書人氣質呢?毛毛躁躁、蹦蹦跳跳的,太不像樣了。以後一個月讀一本書好了……放慢自己的速度,細嚼慢嚥。Less is more。望著窗外沒有藍天白雲的天空,我不禁又想:你在幹嘛呢?
 
       如今滿街都是誇誇其談的人,只有麥克勤於思考,注重實幹。除非你直接了當地問他(大多數人不會這麼干),他才多說幾句。然而,當他開口說話的時候,你會心生疑惑:這個人是不是個外星人?因為他對人類的觀念和經驗總有與眾不同的認識。
       事情的關鍵在於,他在這個世界上總能引起不快,因為大多數人更願意聽自己樂意聽的話,儘管那并沒有什麽意義。假如他最大限度的隱瞞自己的想法,那麼認識他的人都會非常喜歡他。當他發表看法時,人們也不是不再喜歡他,只是很難再自以為是。
       有一次麥克對我說,他年輕時比現在更喜歡暢所欲言。但他承認,那類談話大多是不掩蓋自己的傷口,最終將痛苦發洩到周圍人身上了事。他說,他曾靠指出他人的過失并報以羞辱來維持自己虛假的強勢,以獲得支配他人的快樂。這可不怎麼招人喜歡。
 
       如果要我寫一段文字來形容我所瞭解的你,我會怎麼樣下手呢?我覺得作者從一個好朋友的身份,充分描繪出作者與眾不同的性格。他瞭解這個朋友的好,由衷地欣賞這個朋友。不想別人了,把焦點放回自己的身上吧!怎麼我覺得麥克年輕時的說話方式像現在的我呢?我總是覺得自己是善良的,說話總是幽默的。但我是不是拿別人的過失來開我自己所謂“無傷大雅”的玩笑呢?這可不怎麼招人喜歡。
 
       總是不停地在說,把自己放大。總是一興奮就說得太多,忘了聆聽的藝術。對於身邊最親的人,其實我真的瞭解他們嗎?我是否曾用心聆聽他們的想法或心事呢?是否曾善解人意的,給他們一個溫暖的擁抱,然後說:說吧,我在聽呢!好像不曾有過……
 
   他能用智慧的語言談論任何事情,你能感覺出他有堅定的信念,但談論的方式卻十分溫和。他並不想要改變你的信仰。
 
我說話的語速總是很快。嘴巴里吐出來的話往往跟腦中想的不成比列。我不知道我在怕什麽,我不知道自己在急什麽。往往說了一輪嘴之後,我都忘了自己說過什麽。可能非常激動地說完了以後,我自己都忘了,但聽的人可能真的會非常非常辛苦。然後我露出自以為善良的笑容,繼續做回那個我以為的單純的女孩。
 
我是不是有病啊?

        別怕,病向淺中醫,現在醫學那麼發達,只要有恒心,一定會好起來的。今天就到這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