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讀梁文道的《我讀2》,讓我又想起了鐘芳玲的《書店風景》這一本好書。我也已經忘了,我是因為梁文道的介紹而去看這本書,還是因為自己在圖書館無意間翻到而愛上這本書的。我想這一切都不重要吧?重要的是,昨晚躺在床上,突然好想馬上翻這本書……可是,可是,人家的書在馬來西亞啦。其實這本書以上三個版本我都有,但都是不同時期購入的。我不是真的那麼敗家啦,這三本書真的有所不同,都是作者在經過一段時間后再整理,加入一些新的內容后推出的。像第一本就是全新推出的(也是我最喜歡的版本),是作者在幾年之後重新拜訪書中提到的書店,再執筆寫事後感想的。很遺憾,在如今這個大趨勢下,傳統書店是很難維持的,所以書中不少提到的書店都逃不了倒閉的命運。

        我一直有個夢想,很想捧著這本書,到世界各地作者提到的書店一一去拜訪。只是,當成行的那一天,這些書店都還在嗎?

08年看了不少的好书,最令我感动的是一本“有关书的书”——钟芳玲的《书店风景》。
 

相信爱书之人和我一样对书店都不陌生,可能还有一种无法形容的情感。钟芳玲就是个典型的爱书人,连旅行最后也演变成以读书、买书为主要的目的。《书店风景》是她多年云游西方,造访无数书店所记录的成果,“是一本夹叙夹议的抒情导览,反映的是一个爱书人外在的观察与极自我的品味……”。书中一幅幅的“书店风景”,默默地倾诉着书店背后的故事。这一刻,书店不只是单纯的藏书处,它还承载了书店主人的理想、爱书人的梦想,也结合了当地人的阅读与生活习惯。

 

翻阅这本书勾起了我对买书、看书、藏书和逛书店那股无法自拔的爱恋情节。对于童年的记忆,最鲜明的印象就是我在一家挤满书本与文具的传统书店里,蜷缩在一旁翻阅书籍。长大以后,我常幻想开一家属于自己的书店,宽敞的空间、清悠的音乐、咖啡飘香、成千上万的书籍。书店到底什么样子才好?我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书店,正如作者说的:“在书的世界里,每个人自有他的天地。”

 

阅读此书的过程十分快乐,我还惊喜地发现,英伦岛一家二手书店“史库博”(Skoob Books Ltd.)的主人竟然是马来西亚人!因为太爱BOOKS所以开家SKOOB的王爱吉先生在大英博物馆旁建立起了爱书人的天堂,而且荣誉的成为伦敦最棒的二手店之一。一个外国人在异乡而且是伦敦这个世界首屈一指的书店重镇经营一家成功的书店绝非易事。原来,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存在着不同的书店,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为爱书人服务。

 

合上这本书,我情不自禁在想,或许哪一天,我也会在巴黎河左岸拜访“莎士比亚书店”,抬头看见墙上写着“不要对陌生人冷淡,也许他们是乔装改扮的天使”(Be not inhospitable to strangers lest they be angels in disguise)。然后,会心一笑。

*二零零九年一月十九日  刊登于《光华日报》蕉风椰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