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實,我覺得復旦大學的文科圖書館有點像鬼屋。”我上個學期這樣跟同學說。同學聽完我說的話,楞了一下,好像在想像鬼屋應該是什麼樣子的。哈哈,真不好意思,應該只有我這種喜歡看鬼片或恐怖片的人會有類似的聯想,其他人只是異口同聲地說:“圖書館比較破舊……燈光有點暗……圖書擺得有點亂……”還好,這一些都不妨礙學習,我還是很愛到圖書館去的。
        看看外觀吧!真的是很不起眼啊~~可能是學校有較久的歷史吧,所以有部份的建築物都是舊舊老老的。沒關係,近期流行懷古,這樣也很不錯,反正只要想看的書都有就好了。
        圖書館大廳和室外的草坪,累了就看點綠色植物或到外去散散步吧!
        課業較忙的時候我都喜歡到圖書館去。喜歡那裡的氛圍,可以讓人較為專心的學習。一個人在偌大的房間里,常常會分心,不是看一下書跑去抹地,就是到陽臺上看風景、賞賞花……然後驚覺!咦?我到底在幹嘛呀?在圖書館就不同,大家都拼命地在學習,我當然也不輸人後,呵呵。我常自己一個人到圖書館去,偶爾同學會約我一起去。當有同學一起去,就會相伴去買——珍珠奶茶!這珍珠奶茶真的很好喝啊~我們常因此開玩笑說——是不肯定學習是否一定有成果,但體重會上升是肯定的。
        其實除了2樓的“文科書庫”因為堆滿書,架子又高又大,才會造成空間不夠明亮,而有股陰森的感覺。其他樓層,好比如我們常去的“教師研究生閱覽室”,就十分寬敞明亮,加上個人的閱讀空間較大,是非常適合學習的。每個座位都有專屬插座,方便大家使用電腦。我喜歡坐靠近窗口的位子,偶爾抬頭看看窗外的藍天,學習起來特別起勁!
        閱覽室內設備齊全,電腦、掃描器、複印機等都有,非常方便。我每次看到有用的資料都會馬上做筆記或者複印下來,然後做上記錄。有寫論文的人都知道,任何一條你當時覺得“可能有用”的材料都不可以放過。不然,等你想起且要用的時候,再大海撈針似地去尋找,會有欲哭無淚的心酸。
        閱覽室內也有很多這樣貼心的“查詢角”,讓讀外語的同學可以隨時查詢自己不同的詞彙,有很多種語言的哦。可惜啊,我又沒念外語,都用不上。突然很想校方可以提供一個“古漢語查詢角”,因為我常有看不懂的古漢語啊~~~~
        在閱覽室讀書的好處是,一想到要看什麽資料,可以馬上在架子上找到,非常方便。無聊的時候,我喜歡漫步在這些書架之間,看看架子上的書,再摸摸它們。這世界的書好多好多,就算再怎麼努力去看,我涉略的都只有“皮毛”。
        尤其是研究宋代的,書籍更是多得不得了。看著架子上的《全宋文》、《全宋詩》,我就會忍不住頭皮發麻。記得以前同學曾開玩笑說:“我才不要研究宋代,資料啊、書啊、研究啊,實在太多了!”其實我也不想的,但誰叫我一開始就跟宋代結下了不解之緣呢?其實,在浩瀚的書海中,我摸到的、懂得的,真的只有那麼冰山一角!
        我也愛到三樓的“文科過刊室”去,那邊收藏了各種文科中外期刊合訂本和中文報紙合訂本,讀者可以憑證閱覽。
        再偷看中國同學學習的情形……我一直覺得中國同學是非常認真學習的。我也要更認真才行啊!
        享受做學生的生涯吧……享受美好的讀書歲月吧……享受徜徉在書中的世界吧……就算將來沒什麼大成就,但在這裡的這一切,都會成為美好的回憶,豐富生命的歲月光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