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綠水,我們的情誼,會一直保留到永恆的那一天。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高級漢語課作文

        青澀的歲月常常是一生人最緬懷的時光。談起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恐怕有不少人會“回憶起舊時光”,紛紛想起自己小時候、上學時的玩伴,那段美好的青蔥歲月。在那個科技尚未如此發達,樸實而善感的年代,人與人之間的交往經常浮蕩著濃濃的關愛和深深的懇摯。相比網絡發達的今天,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誠信卻略顯薄弱。

        有得必有失。便捷的網絡與通訊方式提供了人類更有效率與舒適的生活,有它不可抹殺的好處。而我,選擇在享受方便的高科技之餘,保留了最傳統的方式來維持與別人的聯繫。作為一個留學生,家人與好友都遠在千里之外,而認識的新朋友,也常因為畢業、工作的原因,不能常呆在一塊兒。有些國外的朋友,已經別離,往往不知何時會再相見。就這樣,寫信,成了我們保持聯繫的最佳管道。

        無巧不成書,我一個相識十幾年的知己,就是通過交筆友認識的。我們在初二(14歲)那年通過一本文學雜誌相互認識,由於志趣相投,我們魚雁往返地當了6年的筆友。我們在信中無所不談,討論我們喜愛的書本、偶像、電視節目、愛情觀、生活,還有中文。我們同樣熱愛中文,在學習中文並不容易的中學時期,我們經常互相勉勵。大學先修班的時候,我倆還曾交換試卷,討論考試題目,還有彼此上大學的夢想。最終,我們如願以第一志願考上了馬來亞大學的中文系。順理成章,我們從“同窗好友”變成“同居密友”,一起度過了美好的大學時光。當然,我們的友誼並不是一帆風順的,我們有過爭執,有過誤會……幾經溝通,用文字把心裡的感受串起來,也拴住了彼此的友誼。

        畢業后,我到北京念碩士,她在一家中文報館當記者;如今我在復旦修讀博士,她在台灣大學念碩士。不變的,除了我們依然保持對中文的熱愛,還有的是我們依然在通信。去旅遊的時候互寄明信片,心情欠佳的時候用文字互訴心聲。手寫文字,是我們鞏固友誼的最佳橋樑。我們曾開玩笑說要一直寫,寫到寫不動,變老了的那一天。也許哪一天誰不小心當上了名人,我們的書信還可以傳為佳話。

        我喜歡寫信,喜歡把心事化為文字的刹那美好。哪怕對方不回信,我依然享受著當中的期待。我和大學同窗好友、北京念書時認識的外國朋友們,還有“他”,都常有書信來保持聯繫。也許不常聯絡,但在特定的時候收到對方的隻字片語,得悉對方生活得還不錯,就以足夠溫暖心房。

        “這年頭還寫信,多浪費時間、金錢,也不符合經濟效益啊……”

        每當有人看見我寄信,總是這樣對我說。我通常只是笑笑,多說無益,因為當中的樂趣,外人很難心領神會。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我清楚知道,當幾年過去以後,我們都變老的那一天,也許我們會失去許多,可是青山綠水,我們的書信和情誼,會一直保留到永恆的那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