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國后收到老師的email,受託要去考察馬來西亞幾家有特色或有本土風味的民宿、青年旅社、廉價酒店或連鎖酒店。此趟的任務需要到選定的旅社照相、感受,然後寫篇文章,詳細地比較大馬的特色旅舍和中國大陸在經營、價格、服務上的不同。剛接到這個任務內心是有點掙扎的,因為老師提供的經費很少,扣掉各種雜費,我根本都沒有賺錢,只能算是義務幫忙。但想深一層,如果不是要做這個考察的話,可能我都沒機會到這些外國遊客才會去的地方。最後,我還是抗下了這個任務,抱著興奮的心情去考察嚕。

        整理資料寫文章的當下,我突然想起可以寫部落格。一來可以記錄我做過的考察,二來也可以給網友或外國的朋友多一個參考的選擇。想到馬來西亞旅行,煩惱于找住宿的朋友也許可以看我拍的照片,更詳細瞭解相關事項,再考慮是否可以選擇入住這家旅舍。在得到老師的同意以後,我決定發表這篇文章啦,小小的心得,請多多指教。
        計劃到一個新的地方旅行,除了決定出遊的時間、預算費用、交通問題以外,最重要的就是尋找住宿的地方了。沒有預算問題的朋友可以選擇有名的飯店,省下了不少麻煩,但想要省錢的朋友就要努力尋找一家便宜、乾淨、服務好,最好又有當地風味的飯店了。因此,青年旅舍、民宿或guesthouse就是最佳的選擇啦。
 
        第一次在網上搜尋kl有名且廉價的guesthouse,花了不少時間和心力。對我來說,價格是最重要的考量,我必須在一定的預算里找到一家位於市中心、交通便利、靠近旅遊景點的住所。此外,最好這家guesthouse還要有點風味,可以符合外國遊客的口味。最後,我在網上找到了這家Anjung Kl Guesthouse,雙人間RM70,不包含早餐。這家guesthouse不接受電話預訂房間,必須在網上完成預訂。在網上看照片,覺得這家感覺還不錯,有個漂亮的庭院,房間看起來也不小,誰知……
        其實double room很小,基本上只够睡覺和放幾件行李,除此之後再沒多餘的活動空間。但以RM70一晚的價格,對於遊客來說算是合理的。一般背包遊客只求一個乾淨的睡覺空間,並不會要求太多。遊客一般會放下行李就在外逛一整天,累了就回來洗澡、睡覺,基本不會怎樣在房間活動。對於要省錢的背包客來說,這double room是不錯的選擇。比起中國的青年旅社,一般要便宜的話都是只能選擇床位,最少也是4個人一間房,必須跟陌生人共享空間。而這Anjung Kl Guesthouse就有少少的私人空間,但房間沒有櫥櫃收貴重物品。還有,床上用品並不周全,只提供兩個枕頭和一條“薄到可憐的”被單。這點我強烈覺得需要改進!
        這guesthouse是用普通老式的住家改造而成的,經營者把二樓和三樓的空間隔成一間間小房間,洗手間和廁所是公用的。由於是舊式木板房子,房間的隔音很差,一點小聲音都聽得見,走路稍微大聲就會讓地板“卡卡”作響。慶倖的是,房子打掃得很乾淨,住戶都光腳丫,所以只要不用跑的,并不會發出多大聲響。不過,說話稍微大聲或東西掉在地上的話都會聽得一清二楚,睡覺對聲音非常敏感的人就要自行考量。
 
        樓下最底層提供各種服務,佈告欄上有詳盡的旅遊資料、交通諮詢,馬來西亞地圖等等。再往內走,還有廚房和冰箱,也提供熱水或冷水。此外也提供洗衣機,旅遊多天的遊客可以付費自行洗衣,很方便。
        一踏入guesthouse看見的就是服務櫃檯,旁邊的裝飾就跟普通人家的客廳沒兩樣。登記的那一天,遇到一個臉很臭沒有笑容的阿姨,讓我們有點不爽。但在登記的過程中她也很客氣,仔細地跟我講解。我的結論是,她只是不喜歡笑,也沒什麼惡意。可是做服務業的,就應該給客人賓至如歸的感覺,笑容還是應該具備的。客廳那個空間晚上就不能呆了,因為怕會吵到客人,有夜生活的住戶可以選擇坐在戶外的庭院。
 
        總的來說,以位於kl黃金三角地帶的guesthouse來說,Anjung Kl算是性價比較高的,值得考慮。

Address :  4, Tengkat Tong Shin, Off Jln Bukit Bintang, 50200 Kuala Lumpur, Malaysia
Tel & Fax : +603-21486812
Mobile : +6012-2923908
(If you are facing Muar Rest
aurant, we are at your left side beside Muar Restaurant)
         Anjung Kl 附近還有不少的guesthouse供你選擇,若不急著尋找住宿,可以學那些西方的背包遊客,到了附近再打算。他們都是背著背包,看到哪家合意的住宿,進去詢問價錢和看了房間再做決定的。我覺得這種隨遇而安的旅遊方式也不錯,偶爾可以避免付了訂金之後再後悔的情況。

攝影:李志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