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閱讀。因為每次翻開一本不同主題的書,都會引領我進入另外一個新的世界。比如08年我不小心在圖書館翻到了鐘芳玲的《書店風景》,就讓我追讀了一系列“有關書、有關書店”的書……後來因為作業的關係,我接觸了安妮寶貝的書。她小說里不停呈現的都市風景,都市人及現象提醒了我原來可以用不同的視角去觀察住在都市裡的每一樣事物。地鐵、摩天大樓、星巴克、哈根達斯、夜晚。上個學期,我上了旅遊社會學課,老師啓發了我們從社會學的角度去看旅遊和旅遊者本身,讓我知道,原來問題是可以這樣多方面的思考。由於作業是研究上海及其咖啡館的休閒文化,咖啡館就對我有了致命的吸引力。
        
        就這樣,我決定了要展開我的“尋找咖啡天使”之旅……是什麽驅使我們推開咖啡館的門呢?是因為天使的召喚嗎?
        這家咖啡館對我來說是有特別意義的。想起去年我隻身來到上海,天氣轉變得很快,一下子就入秋了。那陣子的我很孤單,總是一個人逛街。每次在校園附近逛,都會經過這家看似溫暖的咖啡廳。用餐時間,裡邊總是座無虛席的,感覺很棒。寒冷的冬天經過時,頓時覺得溫暖了起來。我一次也沒有推開它的門,我沒有勇氣。我只有一個人,少爺不在我身邊,一個人去咖啡廳會不會很怪呢?那一個冬天,我還沒有做好準備要一個人生活。
        後來我習慣了一個人生活、一個人逛街、一個人吃飯……原來這並不難,有時候反而很輕鬆。思念總是會有的,就把它放在心上,然後會心一笑。不然,給想念的人發個信息好了,輕輕地告訴他你在想念他。

        事隔一年以後,我推開了這家咖啡廳的門,從容地找了一個靠窗的位子坐下,點了一壺迷迭香。本來想點咖啡的,但我被迷迭香的花語迷住了。——留住回憶(在回憶里揮去憂傷你讓我重生)《哈姆雷特》里有這樣經典的句子:“迷迭香是爲了幫助回想;親愛的,請你牢記在心。”浪漫的個性使然,我當然抗拒不了迷迭香!
 
        迷迭香功用 Rosemary(搜尋自網上):
                增強記憶力、提神、調節貧血、可祛斑、減少皺紋、強化肝及心臟功能。
                也是烹飪好幫手,去腥膻效果最佳,是料理羊肉的最佳調味料。

        去的時間較早,店裡人較少。11點之後,人開始多了起來,有客人因為沒位子坐而離開。這家店不大,裝潢是走清雅簡單路線的。以褐色為主的設計讓人有種放鬆的感覺,牆上的設計不花俏,但賞心悅目。基本上是家中規中矩的咖啡廳,沒有太讓人震撼。可能靠近兩所大學的關係,人潮算是很多的。坐了幾個小時,發現老闆的經營不是很妥善。人流是很多,但食物上桌得太慢,一桌要等個半小時以上。蛋糕的訂單好像也很多,可是好像忙不過來,一直有客戶打電話來催。到最後甚至有顧客凶神惡煞的上門來罵,好像說全村人都在等那個蛋糕來吹蠟燭,但過了預定時間一個小時蛋糕都沒送。

        我就這樣,一邊看書,一邊喝茶,一邊偷看別人。不知不覺,也把拖了已久的白先勇《台北人》看完了。坐了好幾個小時,有人來了,有人走了,大家都腳步匆匆的。有人是為吃飯而來的,有人是為和朋友聊天而來的,有人為上網而來的。像我這樣靜靜地看書,偶爾發呆的人也是其中一個。有外國人對我投以好奇的眼光,然後頻頻對我微笑,呵呵。

        我想說,這個奶油培根義大利麵好好吃哦。盤子很漂亮,是我喜歡的簡雅!我也想學做奶油蘑菇義大利面,我至今都只會做番茄肉醬義大利麵,哈。喝著迷迭香,吃著麵條,聽著音樂……突然感覺論文的壓力有點釋放了。先暫時不想了,好好地享受當下吧。

        韓國友人一直跟我抱怨,學校附近的咖啡館實在太少了,而且都沒什麼特色。經她一提我才知道,原來首爾的咖啡館文化是很強大的,大家都愛上咖啡館去,讀書上網或聊天。首爾的咖啡館不但很有特色,而且食物非常精緻好吃。她還說,如果我到韓國去,就一定要帶著我上咖啡館。我興奮地說:“可以去《咖啡王子一號店》的那一家嗎?我想去朝聖也!”當然沒問題!我想,咖啡天使的力量是強大的,祂悄悄地來臨,影響了各個城市的生活方式,讓大家都愛上咖啡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