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來上海遊玩的9天里,有一句話常被我們掛在嘴邊開玩笑的。每當她質疑我什麽事還沒做的時候,我就會說:“你知啦!我好忙噶……(廣東話)我不是在圖書館,就是在往圖書館的路上。”她聽了也覺得好笑,很奇怪我怎麼會說這麼一段話,然後我就請她看我貼在牆上的memo,奧地利作家Peter Altenberg(1859-1919)說過一段話:

        “如果我不在家,就是在咖啡館;如果不是在咖啡館,就是在往咖啡館的路上。”

        這一段“小資用語”沒法被愛好咖啡館的我用上,只好自行改造為“如果不是在圖書館,就是在往圖書館的路上”。後來這段話被我們講足九天,也衍生了不少版本。最後,好友覺得最貼切符合她的就是“如果週末晚上我不在家,就是在pub;如果不是在pub,就是在往pub的路上。”哈,感覺也很有味道啊,是一個很會享受人生的女子啊!其實常到圖書館去並不是我特別勤勞或愛學習啦,而是圖書館的氛圍可以讓我比較專注學習。每次在房間,不是情不自禁在看戲就是在唱歌,不然到露臺看花或發呆,更甚地就是開始徹底打掃房間、洗廁所,完全沒把論文放在心上就是了。像我這麼個女子啊,都不知道是否能如期畢業。到圖書館去就不同,在大家都努力學習的氛圍影響下,我就可以特別專注,進度也比較順利。所以,本小姐我可是很佩服那些可以有“自發自覺、發憤圖強、自律專注力強”的研究生呢,嗚嗚,快把你們的天賦分一點給我吧。

        幸虧復旦大學很貼心,有給研究生準備了不錯的自習室,雖然200多個空間是不足以應付龐大的學生群,但早到還是可以霸佔到好位子的。可以免費無線上網,有插座,有較為寬敞的私人空間,有熱水提供……這麼好的設施,還有什麽好挑剔的呢?當然,也有人認為空間悶熱、吵雜、找不到要的書之類,但我是沒這些感覺,也從沒遇到我要的書找不到的情況啦。(是壓根兒沒在看書吧?!)其實我覺得過去三年在北京的經驗幫了我不少,人擠人的城市、悶熱的圖書館、甚至是沒錢要住狹小的四人間都試過了,現在還有什麽不能接受的呢?所以啊,有時候人遇到低潮的時候,還是要提醒自己咬緊牙根挨過去,因為誰也不知道,這段最難過的時間,正是你將來的財富。這些刻苦難忘的經驗,竟然會在將來的日子跑出來幫你一把,偶爾提醒你:“嘿,想想以前吧,現在要惜福哦!”
 

        其實我常在圖書館里被古書、學術書搞到焦頭爛額,好幾次都望著窗外的藍天質疑自己的能力,想想自己是否真的不適合呆在這裡。有時候真的身心疲累,還會流出點眼淚來,直到自己都嚇著。我會跟身邊最親的人抱怨課業的壓力,但很少在部落格里寫出來。我常覺得自己不會寫散文的原因,就是好像沒法把自己內心最深刻最黑暗的東西寫出來,骨子裡“憂鬱但又情不自禁走諧星路線”的個性太強大了,常寫著寫著就情不自禁要搞笑。可憐了我身邊的人啊,時不時就要聽我訴苦一下,導師要求有多高,我有多笨之類的“垃圾情緒”。不好意思啦,我會好好控制自己的。嗯,讀書讀到累了,最開心的莫過於午飯時間啦。不喜歡外出覓食的時候,就會吃一早買好的飯糰。最愛躲到二樓的空間去找現代文學作品來念,前一陣子發現了鐘怡雯主編的散文選,裏面的文章都很有意思呢,休息的時候讀一讀就會精神百倍。
        如果真的很累,就背起書包到圖書館外走一走吧!這裡總是像小型市場一樣賣很多小東西,筆記本啊、圍巾啊、書本啊、衣服啊、碗碟啊,還有很多美味小吃。每一次一檔口一檔口的看,也沒買東西,但就是覺得很爽快。
 
        有時候陽光很好就會多逛一會兒。那天見到了小妹妹無聊地在守著攤子,就過去跟她閒聊兩句,順便拍了幾張照片。她很高興地看了我的相機,露出天真的笑容。
        這家新開的小花圃也是我最愛閒逛的地方之一。有很多可愛的小盆栽,還有不知名的花,讓我都想統統買回家!這學期不行了,等下個學期再過來挑選吧……
 

在做什麽都無法掃除心中煩悶的時候,就會選擇來這邊吃壽司。這是一家非常小且一點都不起眼的小店。可是生意卻非常火,午飯時間可是要排長龍的哦。

        店裡貼滿了各式各樣的小紙條,還有很多壽司的照片。小店裡並沒有什麽特色,甚至有些雜亂,但端出來的壽司味道很不錯,是復旦學生很愛的一家壽司店。


我首先點了一份鰻魚細卷,呼,就是抵抗不了鰻魚的誘惑。

        再來一份“李公主手卷”,裏面有炸蝦、蟹柳、美乃滋等配料,味道很棒!這家小店有很多怪怪的手卷名稱,比如“摩托羅拉”、“我太愛你”之類的,看名字根本就不知道是什麼來的?所以要請師傅跟你詳細介紹一下,但我看這裡多數是熟客,大家都很駕輕就熟,很會點菜的樣子。
        我常乘沒人的時候過來吃午餐,一個人坐在吧台聽音樂享受壽司,偶爾無聊會看看貼在牆上的小紙條。那天發現了一則有趣的留言,特地把它拍下來。看起來就是一個韓國妹妹愛上一個有女朋友的哥哥,沒辦法之下只好祝福她的愛情故事。有人搞怪地在上面留言,甚至是改正錯字。盯著紙條,我也露出了會心一笑,是個年紀輕輕的小妹妹吧?放心,人生路還很長,總會找到人愛你的。

        無聊閒逛了一會,填飽了肚子,我又背著沉重的書包回到圖書館去。此刻心情又恢復輕鬆啦,告訴自己:很多關,真的必須要一個人闖,加油吧!(說著圖書館外的風景,還是離不開吃的感覺?嘿,民以食為天啊。放心,我真的有在努力念書的,只不過沒告訴你,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