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很久沒有聊天的外國友人skype,遙遠的距離,久違的寒暄。屈指一算,我們已經四年多沒見面,僅靠書信和網路聯繫。談話中,她突然說:hey,Qing!where is your passion?我回答:I’m not sure!啊,where is my passion?是什麽因素讓她覺得我對生活沒有激情呢?或許我真的該自我檢討了……
       忙碌論文開題之餘,還是偷閒看了不少課外書。(嘿!)坦白說,對我這種凡事三分鐘熱度,一無所長的人來說,若要我列出有什麽才華或專長……(絞盡腦汁)還真的是。沒有。勉強說有什麽堅持許久的愛好,我想也就是閱讀了。如果說,我在生活真的累得都找不到激情繼續生活了,看書就是最佳的充電器。一本一本的好書,裝著作者精彩的人生,創意的想法,每每都可以激勵我要更努力地生活下去。唯有堅持眼前的挑戰,我才有辦法更好地去追尋我想要的人生。目前的生活或許壓力,或許沉悶,但只要翻開一本主題截然不同的書本,我就可以暫時脫離眼前,跳進另一個未知的世界。
       在浴缸裡邊泡澡邊讀書時一天里最享受的時光了!忙論文的時候,我堅持白天是看資料、翻書、思考、下筆的時間,但晚上六點過後就是運動、休息、看書的時間。我特別愛睡覺前讀我喜愛的書,然後再幸福地入睡。但這有個不好的地方,就是常會一看就忘了時間,隔天起床特別辛苦。因此,我總是限制自己讀一個章節,或多長時間,然後準時睡覺。規律的生活需要長期的作戰,一旦鬆懈,很多該做的事該完成的計劃就會趕不上進度,就像火車脫軌一樣帶來大麻煩。
       持續買書、持續地藏書、持續地閱讀……有時候我會懷疑自己,究竟想要通過閱讀來得到什麽?越是空虛越是閱讀。越是忙碌越是閱讀。越是開心越是閱讀。越是悲傷越是閱讀。我可以通過閱讀來找到自己,還是逃避自己?我也沒有答案。佛家說:大悲無淚、大悟無言、大笑無聲。當我哭得很傷心,拼命地表達自己,笑得特別大聲的時候,我想我内裏還是一片空白的。Where is my passion?For now, maybe is reading and seeking. Try to find out who am I.
王迪詩《一個人的私奔》

        話說王迪詩是香港最神秘的專欄女作家,一位標稱28歲的律師,任職國際律師行。我想王迪詩想要讓自己永遠停留在28歲,所以在書籍里的簡介不標出生年份,只注明年齡。這樣不管讀者在2011年或2046翻開這本書,都會看到作者28歲的簡介。但我想,好事的讀者還是會自行推測,2011年你28歲,2046年你應該也是5、60歲的老太婆了,呵呵。這是題外話。如果有留意大陸書籍市場的話,應該不難發現文壇幾位“新興”的香港作家。除了早期一批董橋、西西、梁文道、馬家輝、林夕之類的,近期還有邁克(勉強歸類到香港這一區)、王貽興、王迪詩、林奕華、羅孚、周耀輝等人的書籍推出市面。2007年剛到大陸時還嚷嚷著沒什麼港台書籍可買的我,近來可是只擔心自己沒錢買。
       邁克的文風引不起我的共鳴,王迪詩的文章反而對我的胃口。(Oh,Michael and Daisy)王迪詩的文章讓我想起張小嫻,同樣犀利的文筆,直率寫出現實的觀點,毒辣得來讓你在驚歎之餘又不得不認同。當然,這樣的書寫有時未免有點主觀,但專欄文章或小品文,大部份都是這類風格,短小精悍,務求get into the point。贊同或反對,都是閱讀之後思考的直接得益。個人認為很符合現在這凡事要求效率的社會。如果不喜歡這類文字,性情較為溫和的人,多半會選擇讀更文學的作品,或長篇小說。
       王迪詩的個人簡介,還有這麼一段話——“獨自住在九龍塘蘭開夏道,享受著小資的高調人生,是名副其實的BOBOS in Paradise。”對,這正合我意。近期我注意到了bobo族的存在!Bobo族是布爾喬亞(Bourgeois)和波西米亞(Bohemia)的縮寫組合單詞,來自一本翻譯書《天堂中的布波族》。布爾喬亞(Bourgeois)和波西米亞(Bohemia)這兩種完全不同性質,甚至相互衝突的社會階層混合在一起,構成了一個自相矛盾的“布波族”。布波族即講究物質層面的精緻化享樂,又標榜生活方式的自由不羈和浪漫主義風度。所謂的Bobos,指的是那些擁有高學歷、收入豐厚、追求生活享受、崇尚自由解放、積極進取的具有較強獨立意識的一類人。有人認為,Bobos是21世紀的精英一族,追求心靈滿足是其工作的動力,并善於把理想轉成產品。(摘自網上資料)某個程度上來說,有錢、有閒、有地位,是Bobos族的標誌之一。但話說回來,在這個資本主義社會,其實大多數人都在努力工作之餘,積極地去享受生活。那是不是說我們都可以自稱Bobos呢?其實,所謂的Bobos,他們的生活方式、消費理念、工作態度還有很多相關的概念,不是有錢或會花錢這麼簡單。(如果對Bobos有興趣,可以自行參考網上資料或相關書籍,如《Bobos布波族:一個新社會階層的崛起》)而王迪詩自稱Bobos,在書裡就可以看到她的事蹟。比如在大學畢業前的暑假,獨自到歐洲轉了一圈、閒來無事興起就從香港坐飛機到上海只爲了吃上海雍福會的松子魚、一有時間就到世界各地去旅行、喜歡住飯店……
       看起來,就是一個有錢女享受人生的故事。如果這樣斷定王迪詩的文章沒有可看性,那就未免太武斷了。她的著作一本接一本的推出,看來還是有其可取之處。合上這本書,我想不外乎就是王迪詩“很敢說”,享受生活之餘她也具備洞悉事物的觀察力。王迪詩的文章很口語化,有時還免不了“香港腔”,偶爾還帶有“shit!屁!TMD”等字眼。壓力的時候我喜歡閱讀這類的文章,輕鬆之餘也不失一些“脫離常軌”的思考。《五位公主,五種命運》里提到了維多利亞女王和她五個孫女的故事、《初雪》里談到十月最後一個夜晚就下起雪的北京,應該就是我也在北京的那一年、摩洛哥、南非、日本之旅,許多許多的內容。
       “飯店是漂泊的象徵。我喜歡漂泊,但不喜歡像乞丐那樣漂泊。住五星級飯店也可以是一種流浪,我稱那為“高級流浪”。有些人口袋明明有錢,去歐洲非要睡火車站不可,認為那是青春的標記,瀟灑又不羈。世上就是有人喜歡刻意為自己製造浪漫,真要命。若真的窮到要露宿街頭,還學人去旅什麽行?”——《超級飯店迷》
       “我喜歡旅行,也經常旅行,但人是否非去旅行不可》男人需要多個女人,我們需要看看這個世界,所謂”需要“,究竟又是什麽意思?沒有的話會死掉嗎?我相信人可以一輩子足不出戶,依然擁有浩瀚的思想;相反,一個心胸狹窄的人,走遍天下卻依然是井底之蛙。旅遊並非“視野”的保證。”……“再精彩的旅行,都不過是吃飯、睡覺、再吃飯。若不是帶著一顆平常心,那一趟旅行終歸還是會讓你失望。刻意安排的,又怎算驚喜?拼命去找,就一定會找到答案嗎?……”——《追》
       “有人花一輩子,只爲等一個人。一直等,一直等,有一天你終於等到了,竟發現一點也不開心。等待,往往最作弄人。”——《等》
       很多時候一本書,就好像一張專輯,總是很難讓人驚豔到底,有些部份你會特別喜歡有些則不。這樣一本結合散文小品與攝影照片為主的書,就看能不能合你胃口咯。而我,得到的比期待的多一點點。後來的後來,我在網上看到了王迪詩的照片,長得有點像郭可盈。我想,她就要脫離神秘專欄作家的行列了。
 
連美恩《我,睡了81個人的沙發》
       我一直覺得王迪詩和連美恩是兩個風格很不同的女生。一個喜歡豪華小資的旅行,一個脫離舒服的環境去couchsurfing;一個認為流浪也可以很“高級”,一個就說流浪很“辛苦”;一個很討厭巴黎,一個愛上巴黎的魅力。可總的來說,她們對我來說,都沒有所謂的高與低,我認可的,是她們對生活的認知,還有努力活出自己的勇氣。如果一個人沒有認清自己,老是在看別人,進而質疑:“爲什麽她可以這樣生活?難道……”、“或爲什麽她這麼自私,都沒有考慮別人……”或“這樣好好哦,我也想要這樣有錢,然後去旅行……”那她可能終究活不出自己。曾經何時,我也是這樣的一個人,沒有足夠的膽量和才華去活出自己。只能靠批判別人來肯定自己,或者總是羡慕或妒忌別人,搞到自己活得鬱鬱寡歡,好像全世界都得罪自己。
       我在她們身上看到了勇氣,堅持活出自己的自信。你想要做一個什麼樣的人,只要找到了自己的路,勇敢樂觀地去做,自然會把正能量傳給身邊的人。有能力的,去幫助別人一把;沒有能力的,就衷心地祝福他們。問心無愧,坦然大方。我堅信,連自己都照顧不好的人,沒有權利去批判任何人的人生。坦白說,我也常陷入悲觀的人生。尤其想到博士論文,想到自己的能力,想到自己可以為這社會貢獻什麽,我總會無法自拔地跌入情緒的泥沼。但我也總提醒自己釋放够了就要站起來,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看書,看別人勇敢實現夢想的書,總會給我帶來生活的動力。
       連美恩在24歲那年,決定放棄出國念研究生的打算,背起7公斤的行李,離開家門。當然,浪漫舉動的背後,總有著不為人知的辛酸。這段尋找自我的旅程,有著太多太多現實的考量與實際的考驗。作者的爸爸是一個醫生,她心裡一直以為自己不在乎爸爸的肯定,但其實這些渴望一直都藏在心底。這本書,與其說是有關旅行的書,不如說是一個攝影藝術工作者在找尋自己的旅程。書中體現了作者對於藝術的認知,對於攝影的想法與執著,對於旅途中的所看所想……雖然書不厚,文字不華麗,但我看到了簡單背後的美好。
       “我突然明白,絕對的美麗或醜陋其實並不能真正感動我們,所謂藝術,其實是一種人們對自己華麗又痛苦的偏執,而感動,就在於全心全意追尋自己心中理想畫面的那一刻。”
       作者通過couchsurfing,體驗了各種不同的人生。其中有土耳其的DJ Matt,還有他的同屋住Gamze。作者跟他們相處得很愉快,但後來才發現這一對男女之間有著錯綜複雜的男女關係。“旅行到這一刻我才明白,人生就像拍照一樣,只有我們想要呈現的那個畫面是美好的,而框框外面的那些真實,往往醜陋得讓人難以面對。”當然,作者也遇到了性騷擾的host,度過有驚無險的夜晚。很多事情總有許多面,couchsurfing雖然有許多無法預知的危險,但還是有很多機會遇到好人好事,結交到真摯的友誼。
       更令我驚訝的是,作者在巴黎的host,是一對同性戀情侶!作者要求幫他們拍一系列照片,但要求他們必須全裸出鏡。這對host竟然也答應配合,最後拍出了一系列有質感的照片。作者找的host一般都是藝術工作者,讓她可以有更多機會接觸不同類型的藝術。我覺得這個想法很好,對於一個攝影師來說,尤其花一筆錢去換取一個學位,不如在生活中獲得體驗與實踐的機會,可能可以更好地提升自己的創作水平。我堅信,美好的藝術作品或靈感均來自于生活。
1.      尤其把流浪說得那麼浪漫,不如說,流浪讓我們遠離了我們最習慣的東西,流浪把我們送上和自己獨處的道路,流浪很辛苦,但流浪讓我們認識自己。
2.      我曾經跟那些趕著25歲有份好工作,28歲嫁人,30歲生小孩的人沒什麼不同,我趕得要死,以為這個世界只有一種可能性,卻不知道自己到底在趕什麽。幸好,因為我終於忘了自己是誰,所以我終於找到了自己。

        書裡有很多很多作者的想法,這裡沒法一一摘錄。而我認為,流浪不一定要去遠方,它更需要的是一顆心,還有我們如何去體認身邊的人與事。人生本來就是一場修行,流浪只不過提供了另一種方式,讓我們可以更好地去認清自己。People don’t tell you who you are. You tell them.
 
        Where is my passion? I’m still looking forward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