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最愛過年了,無憂無慮地,有得吃有得喝有得玩還有紅包拿。雖然我已經離孩提時代很遠了,但我還是挺喜歡過年的,喜歡佳節的氣氛,可以親朋好友相聚,可以吃喝玩樂放鞭炮,還可以舉家去度假。我想,每個人內心裡都住著一個小孩,不管年齡多大經歷多少,對於單純的快樂還是有著一定的嚮往。如果開始對某一事物有所厭倦,可能是對現實有著些些的不滿,或許是經濟的壓力,也許是家庭的因素……而我的新年願望,希望所有愛我的我愛的人都可以過得幸福快樂!不管面臨著什麼樣的人生考驗,都可以溫柔地堅持,過上開心美好的生活。
        逢要過節,首先要對付的就是這些——白果!從小到大,年三十媽媽都會煮一鍋白果糖水來拜拜。現在雖然沒有拜了,但煮白果糖水的習慣依然。這款糖水在我家鄉叫“四菓湯”,是一種集合薏米、番薯、燕菜、白果等材料的糖水。媽媽今年買了兩公斤的白果,我用了一整天的時間來撥殼、剝皮……要吃白果功夫可不少啊!聽媽媽說,在過年吃白果是潮州人的習慣,起初我還不以為意。我在店裡剝白果,有潮州阿姨來,說:哎喲,我家最愛白果了,每過年要買個3、4kg!有福建人來,問:咦?爲什麽要準備那麼多白果呀?最後,廣東人,一看馬上說:我們最避忌吃白果了,尤其是過年更不能吃,我們才不想一整年“吃白果”(廣東話)啊!哈,要不是我在店裡每天遇到那麼多人,都還真不知道籍貫還真的如此影響著人的思維方式和飲食習慣呢!
        過年,少不了的當然還有送禮啦!我家每年都會收到好些禮藍或保健品的,由於是生意上的往來,所以收到的禮藍會比平常家裡多一點吧?應該是這樣?我想也不然,如果家裡有很多女兒,又有很多女婿或未來女婿的話,收到的過年禮物應該也蠻多的。現在的經濟真的不怎樣,記得小時候,禮藍、禮品可是多不勝數的,現在有幾個就已經偷笑啦,而且禮藍里的禮品也一年不如一年。不過話說回來,物輕情意重,收到禮物還是應該要心懷感恩的!
        辦年貨,當然少不了的傳統的雜貨店去。我喜歡到傳統的雜貨店看年貨,比超市有更多的應節商品。像這些有著濃厚過年氣氛的柑包裝,就非常賞心悅目啦。自從我媽媽沒有拜神以後,我家就沒再買這類的商品了。這些漂亮的盒子,以前老媽喜歡買來擺“地主公”,呵呵。
        過年,少不了的就是推擠如山的罐頭食品,尤其是黃梨和龍眼。感覺上平常真的很少吃這類罐頭食品,只要打開龍眼罐頭,就有那種“啊,過年了!”的興奮感覺。吃團圓飯的那天,吃飽飯以後的甜品就是龍眼、黃梨、海底椰、荔枝的甜湯水啦。除了罐頭,華人還喜歡買柚子、菊花等等物品來拜神。
        連齋菜的包裝都特別有過年氣氛!我很愛吃阿嫲煮的這道菜,裏面有腐竹、冬粉、腐皮、金針、黑木耳等食材,一起拌炒非常香!啊,想起好想吃啊,都流口水了呢!
        過年家裡必備的當然就是柑啦!剝皮的時候,柑的味道會充斥著家裡的每個角落,告訴你:春節到咯,過年啦!每次都喜歡用力地剝柑的皮,再用力地嗅那陣甘香的味道。倒數過年的五天,我們已經開始吃柑啦!
        接著,來去supermarket買飲料啦!Pop是小孩子的最愛,當然要先買幾箱。此刻耳邊就傳來了“Pop不是汽水,不是汽水,Pop是有氣礦泉水……”的口號。
        時逢佳節,各式各樣的汽水飲料上市啦!各式口味任君選擇。這些飲料平時都不太喝的,好像一年才會買一次。雖說喝多了對身體不好,但一年一次沒關係啦。(媽媽說的)我想,這也是小孩喜歡過年的原因,可以乘機喝汽水吃餅乾任意玩樂卻不會被罵。(我也喜歡)
        在supermarket看到了這種“輪子”式的盒裝零食。記得小時候我最愛了,去阿嫲家最喜歡看這種一格格有各種口味的“零食盒”,現在想起還是覺得很窩心。長大后已經不喜歡吃軟糖了,但看到“童年的回憶”依然非常開心!
        最後登場的是主角——年糕!媽媽買了6粒年糕,我打算帶兩粒回上海。以前最愛帶年糕回北京,跟美麗一起炸年糕番薯芋頭糕,搭配黑咖啡,美味極了!外婆說,吃年糕千萬不要用刀切,要用線把它們“割”成一片片,沾椰絲吃。總的來說,新年的主角,除了年糕以外,還有肉乾、肉鬆、kuih kapit等等!

P/S:過年倒數四天!每天跟著媽媽去買這個送那個,忙得不亦樂乎的……好期待過年哦,大家快回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