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參加了428聚會嗎?看著自己的同胞、朋友眾志成城的要上街頭遊行,身在上海的我不禁也在思考:我究竟可以做什麽?剛好聽到學妹說有人號召大馬人在428當天到外灘一聚,我二話不說就答應了。於是乎有了以上的照片,找得到哪一個是我嗎?
        當天上海以絕佳的天氣支持我們的舉動,美好的豔陽天加上藍天白雲!出席428聚會的前一晚,我們也召開了一個小小的聚會,主要讓想參加卻又對Bersih不瞭解的同學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坦白說,我一向對政治沒有更多的涉略,大部份課題不是從報章上得知,就是少爺告知我的。當晚有個曾經混過政治圈的學長跟我們講解了許多,上了寶貴的一課。Bersih 3.0主要對選舉制度提出8項訴求:
1. 清理選民冊 Bersihkan senarai undi
2.改革郵寄選票制度 Mereformasikan undi pos
3. 使用不褪色墨汁 Gunakan dakwat kekal
4. 制定最少21天的競選期 Masa kempen minima 21 hari
5. 讓參選政黨公平接觸媒體(讓媒體可以自由報導) Akses media yang bebas dan adil
6. 強化選舉機構體制 Kukuhkan institusi awam
7. 杜絕賄選 Hentikan rasuah
8. 杜絕骯髒政治手段 Hentikan politik kotor
        在中國參加抗議或靜坐行為其實是不太可能的,所以主辦人建議大家在外灘集合,時間一到人齊的時候,就聚在一起照張相。雖然比起當天處於水深火熱的大馬同胞來說,我們的舉動是既簡單也不見得有意義的,但我們起碼做了能力範圍的事情,向自己的國家表達了我們的心聲。427那一天,北京的同學在電話里告訴我,她一早接到了校方的電話,口頭警告並且禁止他們出席在北京的任何相關活動,違例者將被開除學籍。在上海的我們雖然沒有受到阻礙,但在外灘集合起來照相不到幾分鐘的時間,就被警察口頭警告并驅散了。果然不出我所料,不要說15分鐘的聚集,連唱個國歌的時間都沒有。當然,國情和民情都不同,我並不想以自己的主觀立場多去批判我現在身處的地方。

        話說回來,428結束以後我也上網看了很多相關的報導,有許多的畫面觸目驚心,也讓人深感痛心。我沒有多跟別人討論這件事,也沒有表露出任何嫌棄或批判。當然,這並不代表我不在乎。這是一個國家進步,人民深思的最佳時期,但願我們都能從中學習到什麽。我依然堅信,只要願意踏出第一步,這就是一個進步——事情會變得更好或者更壞,但絕對不是原地踏步。
 
        天佑馬來西亞,我相信我們一定會變得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