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努力去擺脫張志明,最後我發覺,我變成了另一個張志明。”春嬌講出這句話的時候,我哭了。畫面并沒有多煽情,但我還是被感動了,那一刹那,我真的覺得春嬌長大了,而志明依然還是那個志明。

        記得10年隻身來到上海求學的那段時光,我在網上看了不少的電視劇和電影。刻意拋開那些熱門的,專看沒人注意或較為冷門的片子。那一陣子的心頭好,除了《深夜食堂》以外,就非《志明與春嬌》莫屬了。電影的開端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是從一段停車站靈異事件開始,當時我還以為自己選了套鬼片來看呢!(我也很愛看鬼片)驚悚一段之後,畫面就來到了一群男女圍著垃圾桶抽煙的場景。原來,是一群人在午休時間邊抽煙邊“吹水”。而志明與春嬌,就是在這個時候認識的。志明是廣告人,春嬌是化妝妹。兩個看似毫不相干的人,因為香港的禁煙法令,因為圍在一起“抽煙”而開始了一段情。看《志明與春嬌》讓我覺得很過癮,主要是它有著濃濃的港味。電影開場那10集分鐘的“煲煙吹水”(從第一天到第二天),就讓我見識到了香港人閒聊的道地文化。有鬼故事,有粗口,有八卦……看似低俗,但很生活化。這樣道地“港味”的電影,不要說大陸台灣,就連從小看港劇長大的我們,都未必搞得懂當中人物對白中的一些“術語”。但不知爲什麽?就是看得很爽,也許這就叫做“平民文化”,呵呵。故事還未展開20分鐘,志明和春嬌就開始熟絡起來了。

        也就像一般的愛情故事,志明和春嬌在認識了短短5天之後,他們就決定在一起了。春嬌本來有個交往了5年的男朋友(是黃德斌!!),但感情已經變淡。
        “你同嘉豪一起幾耐啊?”“五年咯!”
        “念住結婚沒啊?”“大家沒么特別講起立
嚟樣野噶,都咁耐咯,我不想煩啊,不好搞咁多野!其實要重新去適應一個人,繫好累嘎。”
        “是多個選擇啊!耐不耐都不關事,是gam不gam channel遮。”
 
        以上對話結束后,春嬌就決定跟男朋友分手,從他家搬出來了。故事最後,志明跟春嬌當然順理成章的在一起,從認識、做朋友到最後決定在一起,為時6天。
 
        你問我爲什麽喜歡《志明與春嬌》?我也說不上來,我似乎沒法從藝術角度或電影拍攝手法來闡釋,但我就是喜歡這套電影的簡單,還有那通俗得來清新的風格。志明與春嬌彼此沒有什麽矯情的對白,他們在一起的時候都是聊些廢話,閒話家常。但這就是現實中一般情侶的寫照,我們人生才不像什麽文學作品般有那麼多驚天動地的對白好不好?
        
        看完《志明與春嬌》,坦白說,我還真的有那麼一點好奇,他和她接下來的日子怎樣了?於是乎,我盼來了《春嬌與志明》。
       如果說《志明與春嬌》是純正的港味電影,那《春嬌與志明》就看得出導演想賺人民幣的野心。這套電影融入了更多的元素,無疑變得較商業化了。有人覺得這是導演刻意“賣萌”,喪失了原創性,不值得一看。但我倒覺得無傷大雅,《春嬌與志明》保存了該有的港味,也融入了大陸的氣息,劇情更是笑中帶淚,風趣中不失感性,幽默中帶有小小的哲理。或許我是個特別容易投入情感的人,也太容易大哭大笑了。不騙你,我確實是跟著電影劇情時而嘩然大笑,時而感動落淚的。而更能引起我共鳴的是,電影有很多場在北京拍攝。北京啊,那可是我生活了三年的地方啊。

         說回電影吧!在一起進入159天以後,蜜月期過去了,志明和春嬌的感情似乎遇到了瓶頸。他們之前出現了矛盾、摩擦,最後春嬌搬離了志明的住處。Day 246,他們正式分開,志明因為工作原因去了北京。當然,故事的精彩還是要在志明與春嬌之間再加入各自新認識的伴侶,讓四角關係兜兜轉轉,讓劇情刺激升到一個頂點。很快地,志明就在北京交了一個年輕貌美,身材火辣的空姐。而這次,做主動的人還是女方,志明就這樣順理成章地跟美女在一起。春嬌也因為工作的原因來到了北京,遇到志明以後身邊也出現了個男生。就這樣,這段四角關係就在北京火熱地展開了……

        其實我一直覺得在兩部電影中,志明都不是一個有著鮮明性格的男生。他的前任女友背著他跟法國上司搭上了,電影中沒有交代他有任何反應。就連吸煙時再看見他的前任和法國上司的親密畫面,他的反應也沒有很激烈。志明和春嬌的開始,也多是春嬌做主動的。他最激情的表現,也只不過是發了個I Miss U的信息,而且發得很“不直接”。後來跟北京女友的展開,也是女方做主動約他“上床吧”,然後煮面給他吃,主動幫他“解辣”。這就是現代女性和“港男”的寫實對照嗎?男人總是有那麼點的不自信,在愛情的路上有那麼點的猶豫;而女生總是清楚自己的要的是什麽,主動出擊。還是殘酷的現實是,女生面對年齡的追趕,並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以扭扭捏捏?總之我覺得,志明的主動與個性,是到了後期他清楚知道自己愛的是春嬌,主動和北京女友提分手那時候開始有的。而這些背後的推動力,也在於春嬌決定不要再在這段關系裡糾纏,要跟志明斷絕一切關係后促成的。

        當然,電影還是不能免俗地讓春嬌與志明有情人終成眷屬。愛哭的我,在曲婉婷的歌聲響起的那一刹那,志明喊“余春嬌”的當下,眼淚還是情不自禁地留下來了。啊,如果跌痛后,我們還是可以如願找到屬於自己的另一半,那該有多美好?

        《春嬌與志明》的劇情並不新穎,可以說是有些老套,但我依然覺得彭浩翔拍出了自己的特色。乾淨俐落的敘事手法(說故事的技巧和流暢不拖泥帶水)、接近生活化的故事細節(春嬌與志明的談戀愛畫面:吃西瓜、看電影等等)、一些時下創意且有亮點的賣點(北京旅遊景點、拍膠捲照片)、搞笑的片斷(後海相親的那一段、北京同事安慰春嬌已經是大媽那一段)、好聽的配樂(尤其是曲婉婷!)……這種種元素加起來,足以構成一部笑中帶淚,引人省思的愛情片。

        電影里有很多精彩的畫面,我觀賞時特地截圖下來,與你分享。


電影里有好多熟悉的場面,看得我好興奮呢!
        後海,姐妹帶著春嬌前來此地相親
        看到相親的場面,笑得我飆淚,媽媽覺得自己的兒子長得像梁朝偉啊,哈哈。
        選擇到清華大學去談戀愛實在是很有品位,因為我確實覺得清華大學的景色很漂亮,很適合談情說愛。
        三裡屯,是北京夜蒲一地標點,感覺很像上海的新天地。
        遺憾我在北京的時候沒有到這家店去!跟自己喜愛的人說,嘿,dear,今晚我們上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