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菲比:

        這個鐘是我父母的。我將它送給你,不只是因為這是我最為珍愛的幾件東西之一,還因為它能提醒你,它的指針是繞著圈子轉的,你一生的小時、天數都在這些轉動中。菲比,我懇求你不要用太多的寶貴時間來後悔你所做和所未做的事情,以及可能或不可能發生的事情。當你感到悲傷時,我希望你能想到你為我做的如此難以估值的事情,來寬慰你自己。
                                                                           
你的朋友,特蕾莎
 

 
        《古董衣情緣》是一本很棒的小說,我花了大概兩個晚上,兩個出門學習前的早上把它追完。呼!好久沒那麼瘋狂追小說了,但這一本確實很值得犧牲睡眠。話說當初會買下這本書,純粹是因為被漂亮的封面吸引。“古董衣、美背、花兒、暖色系、時尚感、都市小說”……種種的元素都符合了我潛藏的小資情調。直到開始閱讀才發現這是一本“治愈系女性小說”,主題是“以珍藏古董衣的心情,尋覓一份永恆的感情”。顧名思義,這是一本以女性角度出發的小說,敘述了女性在愛情、親情、友情上尋尋覓覓的心理歷程。

        故事的主人翁菲比離開了工作10幾年的崗位,自己開了一家古董衣店。事業重新開始的同時,她最好的朋友去世了、她取消了婚約、她面臨父母的離異……她活在壓力、內疚、害怕與困擾之中。脫離原有的生活以後,她一直很努力地在建立自己,努力地在工作。看似積極的生活,其實内裏是一種害怕任何一點騷動的受驚“兔子”。這一路,她遇到了工作夥伴、新的男人、新的顧客、新的朋友,也和父母重新建立了關係。此外,她還和年長的特蕾莎一起發掘了自己內心的秘密,成為忘年之交。最後,菲比從怨恨和傷痛之中走了出來,她明白到生命的真諦,也不再長期地責怪自己。
 
        因為,我們終會發現到,生命中有太多不可彌補的缺憾。與其自責或懊惱,不如把握當下好好地去生活。
        這本小說真的很好看,誠如標榜著的“女性小說”,它有著極為細微的心理描述,情節也處理得非常細膩。故事節奏不算緊湊,但卻是一本“故事性非常強”的小說,足以吸引著讀者一口氣把它讀完。書裡也沒有太多震撼或感人肺腑的句子或對白,卻總是可以在故事細節中牽動著你我的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