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30歲的心靈物語:誠實地面對自己吧!接受自己的軟弱、虛偽、恐懼、愛撒謊、惰性……然後擁抱自己,坦然地活下去。

        剛隻身來到上海求學的時候,我買了很多有關一個人要如何生活的書。後來我發現很多有成就的女作者都經歷過一段很長的“一個人生活”歲月,這期間有歡樂有難過,但收穫很大。讀完這些書的一學期以後,不知道是報應還是願望成真,我正式地,變成了一個人。

        現在回想起來,我已經不肯定,我是否本來就可以如此適應一個人的生活。究竟是因為現實所迫,我慢慢地找到了方式而漸漸地愛上一個人生活?還是我骨子里本來就有愛一個人生活的因子,只是以前的我沒有發覺?這種好像一個人也可以,要兩個人也沒差的感覺不夠果斷。有時我反而欣賞雙魚座學妹的果斷,她總是很坦然地說:“天啊,我受不了老是一個人生活的無聊!我希望有人陪我吃飯、看電影、聊天……擁抱!”
       
 其實我欣賞如此勇敢果斷的女孩,身上散發著迷人的氣息。

        但坦白說,不知道從什麽時候開始,我發覺自己挺享受一個人生活。看書、寫論文、上圖書館、種花、拍照、上咖啡廳。早前我確實是在逃避,後來我發現逃避與否都是我個人的決定。或許我可以強迫自己去聽別人告訴我過去的我究竟犯了什麽錯,但我也可以繼續往前走去尋找答案。這就是我的選擇。如果我可以克服了怕狗,可以自己一個人出門而不怕迷路,將來的日子還可以開著自己的車到處去,我想一段理想的關係不會是那麼遙不可及。我相信,我也期待。
        那天在電腦桌前我在想,除了像村上春樹如此有規律生活而創作量大的作家外,是否也存在著像我這種常寫不出東西而且單身的女性呢?然後我找到了這本書。我喜歡三本文緒的敘述方式,她用簡單但不失感情的文字記錄自己的生活。那淡淡地語調就像在喃喃自語,但卻讓人可以從她的文字感受到她各種的情緒起伏。在閱讀的過程中找到了很多的共鳴,單身、不上班但卻得用意志力控制生活規律,在限定的時間內完成指定的工作。啊,有時候真的很難。但唯一不同的是,其實我沒有睡覺或熬夜的問題,我也沒有因為睡不醒而導致隔天生活大亂的問題。

        還有一點更不同。三本寫這本書的年代,是還沒有電腦的,這就意味她不必要克服上網的誘惑。

        讀完這本書的最大收穫是,我相信我也經歷著任何作家會經歷的痛苦過程。有時候我們就是看到太多成功的例子,忽略了成功背後所需要付出的血汗。我們羡慕著別人的成就,卻妄想自己可以跳過辛苦的過程而直接抵達終點。

        又是新的一周了,今天我終於狠下心來買了一個新的打字鍵盤接在手提電腦上。有了這個鍵盤今天書寫的狀態突然飛快,也調整了一直有點駝背的坐姿。果然是工欲善其事啊!距離我要寫出完成初稿的日子剩下53天,希望接下來可以好好地追趕進度。以後晚上都來自言自語一番并記錄自己的字數進度吧,4月結束前可以弄出3萬字來嗎?我想可以:-D

今日進度:11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