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天提早回家休息,吃了一個美味杯面後躺在床上看《金枝欲孽2》……就這樣渾渾噩噩過了一個晚上再沉沉睡去。結果發了一個噩夢嚇醒一看時鐘4點半,二話不說馬上起身繼續看資料!重看了一些資料,發現我分析的點還是不夠清楚,決定把表圖再畫一次,就這樣一直弄到九點換衣出門上課。以上照片里的好天氣好心情和美味的食物都是老天爺對我的犒賞吧?嘻嘻
        每次上課的時候總愛盯著導師可愛的容貌,呵,看他的心情就好像在看我愛的鄭嘉穎。80歲的可愛老頭(咦,不能讓他看到),對學術充滿熱誠,每每說起自己的研究或新發現總會開心得眉飛色舞。坦白說,在復旦三年,過去的一兩年我都是戰戰兢兢在上每一堂課的。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根本沒法放鬆,每次上課我都有些聽不懂的“人名”,都有些我還沒看過的書。抄寫筆記的時候,就像在聽外語課,有很多的書名似懂非懂,都不知該如何寫下。每次上課前恐慌上完課沮喪,雙周重複一次,周而複始。我試過有一次見完導師后在路上邊騎車邊哭,哭到最傷心處還發出聲音,也不管有沒有嚇著路人。其實我真的知道,我的能力去到哪裡,我的水平又去到哪裡。如果要重新看完所有原文書,開始學古文、版本學、音韻學之類的,我得再花個十年吧……我不夠聰明人又太懶理性思維有限分析能力不強,有時,還真的很氣餒。

        後來我開始慢慢放下自己的執著,也不想表現自己有多強了。反正這就是我的一段學習時光,我應該抱著開放的態度去聽、去看、去吸收,也開始享受每一次上導師課的收穫。這三年下來,就算不是全部書都看了,但導師或同門說的我幾乎都知道,不知道的也馬上跟進。我想努力還是會一天天進步的,哪怕我不是導師最頂尖的學生,我也盡力了。忙碌的時候沒時間胡思亂想,但每天洗澡時是“三省吾身”的最佳時刻。今天洗澡時突然很恐懼,因為我還是無可避免地想到,就算我完成了博士論文,順利拿到博士學位,也許我的論文還是沒辦法達到水準之上,我依然不是那個讓我導師驕傲的學生。越想越慌,將來會不會被人家丟臭雞蛋?!
 
        好姐妹說:在水準之內,盡力了就好,很多人還真未必寫得完,也未必會堅持走到這一步。好吧,我只能跟自己比吧,盡自己最大的力去完成目前的進度。嗯,也許目前不要盡力,還要拼命,拼全身的力氣去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