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邁向30歲心靈物語:一直否定自己、不停質疑自己,情況就真的會好起來嗎?恐怕不是。那不如就多點鼓勵自己、肯定自己吧!
        很喜歡把書架擺在窗邊或門邊,感覺書和陽光是好朋友。有潔癖的人跟我說,不行吶,那會有很多灰塵。也是,如果書都是用來擺的,那上面一定會佈滿灰塵,這也正好提醒你,你有多久沒有好好翻翻架子上的書了。很多人問我,你買那麼多書,都看得完嗎?這問題我以前是沒想過的。其實我很少會沒看完新買的書,轉身又去買新書的。當然買書的眼光不可能一直那麼好,你的架子上總有怎樣努力都念不下去的書。但架子上若有超過百分之三十的書還沒念過,那這個藏書人對我來說未免有點“附庸風雅”了。

        有一陣子很追求念書的速度,一路拼命地看,但事後企圖回想起書的內容,腦袋竟然一片空白。這種重量不重質的讀書態度不好,後來我開始嘗試放慢速度去念書,甚至開始重讀以前的藏書。我一直很想有時間再好好去翻閱家鄉偌大櫃子里的藏書,覺得好的給它寫一篇閱讀感想,不再引起共鳴的可以考慮送人或捐到圖書館。以前的我對書有絕對的“潔癖”,比如不能隨便借人、不能弄皺,就算借人也要視對象而定。或許我是一直無法忘懷,小學的時候把最愛的漫畫借給班上的同學,而我竟然在她家廁所發現我的漫畫,還回來以後還要好多頁上面有明顯的水跡!好像是從那次開始我不再把書借給人家的,除非是有夠好的朋友。
        懶洋洋的週三,聽著音樂看著論文,心血來潮想為我的小窩大掃除一番。我想把床啊、書架啊、床頭櫃重新擺設,給自己換個不一樣的心情。就這樣我撇下論文不管,開始我的大工程了!
        這是最新完成圖。本來我的床是打橫靠廁所的牆壁的,現在則是打直靠另外一面墻,把床頭櫃和小書櫃靠牆一字排開。其實這樣安排也不是說空間大多少,只是現在有的空間是長方形的,不是早前的正方形。現在的空間很適合練瑜伽,之前練瑜伽也是可以,但如果是更大的動作,要同時伸展你的手又伸展你的腳時就不是那麼方便。把床移出來後,之間因為靠右而不能好好利用的床下櫃子也就多了出來。床下是可以打開放東西進去的櫃子,現在可以把一些堆積的盒子啊、信箱整齊地排放進去,要用的時候隨時可以打開來取,方便很多。也因為這樣,就多了空間可以好好擺放新買的書,之前都是分兩排,把書前後擺放,常找不到想看的書。

        其實我常把房間的傢具移來移去,務必可以找到更多空間,也可以找到一些新鮮感。我曾經因為看綜藝節目談到風水的問題而把房間大肆轉換,結果兩天之後還是把它們回歸原來的位子。相信風水這回事啊,最好就是你一開始就很多錢,建房子設計屋子之前就請風水師看好,不然平民如你我,要跟著風水佬說的擺放傢具,情況會慘不忍睹。因為很不方便,顧到風水來,你的日常生活方便感已經被嚴重破壞。哈哈,想想也沒多少個人會像我這樣神經質去聽了一個風水節目就把自己的房間乾坤大轉換吧!

        喜歡移動傢具,喜歡小擺設,喜歡一些生活上的小情調這些“愛好”,我想是遺傳自媽媽吧!打從7歲爸媽自己開電器店以來,我們都住在一間較為破舊又狹窄的板屋里,前面是店面,後面和樓上是住家。家裡雖小,但媽媽總有本事弄出一個舒適的小空間給我和弟弟。(童年記憶沒有妹妹,她跟我們年齡相距太大)我們的木板屋空間有多小?前面是賣電器的店面,我們在樓下能活動的地方只有一個很小很小的“小客廳”,後面是吃飯的地方。其實可能比起現在上海的“蝸居”也不算什麽,只是我“家”還要擺放很多店裡賣的電器和老爸大大小小的魚缸。對,我老爸是養魚愛好者,當然還有不少小鳥。樓上白天是不能上去的,因為太熱,不騙你,是那種一進去不到五分鐘你就會濕透的高溫。而我們樓下的小客廳,其實比我現在上海的房間大不了多少。而小時候的這個客廳,是要裝得下電視、衣櫃和我和我弟的兩個書桌。別人會覺得很稀奇,但我們好像都習慣了。自懂事以來,我就常有各種的驚喜,就可能今天放學回家,發現家裡又不一樣了!媽媽自己一個人也可以把所有很大的衣櫃啊、電視啊、書桌啊移開,讓小客廳變成另一個樣子。因為空間有限,我們總是驚喜于媽媽可以一次次地變出更多的空間給我們。(現在每次回國那小客廳的面貌也都是每次不一樣的)

        中學以後我們有了另一棟新家,有一段時間我們是晚上到那邊過夜的。在那裡我有自己的房間,傢具是淡紫色的,我好喜歡。住在那邊一年,我也試過幾次回到房間就嚇一跳!咦?這是我的房間嗎?早上不是這樣的耶!住在那裡一年多以後,我們也礙於麻煩的原因沒有過去住,又回到了那“破舊”的木板屋。說真的,新家跟木板屋的距離也沒有太遠,開車或駕摩托都不用5分鐘,但懶人如我們都請願住在有很多老鼠、四腳蛇和很多蝙蝠的木板屋。很多人都對我們百思不得其解……其實我們自己也是。

        我想這也許還是要歸功於媽媽吧!雖然木板屋看起來很舊,某些小角落藏有些可怕的“歷史痕跡”,常有老鼠吃掉我們的東西,樓上常有蝙蝠光顧,後院子有四腳蛇爬來爬去,但我們依然住得很舒適。因為媽媽總是把地板抹得發亮,我隨便躺在哪裡都很安心;媽媽會在破破的廚房裡煮出好吃的菜,讓我衣食無憂;媽媽會幫我換最乾淨的床單,就算有蝙蝠那又怎麼樣?

        猶記得我在北京讀書的時候,我算是眾多認識的人當中最容易跟室友相處的。不管是一開始的雙人間,到後來更小的四人間,我都如魚得水。(我試過唯一一次不能忍受的是暖氣,弄到我流鼻血,後來溝通后也沒事)別人看電視我也可以睡覺、東西很亂我也ok(我自己整齊就好)、念書到一半約我喝酒我也很樂意……我想,這些都是家裡的“訓練”吧!因為你試過睡午覺睡到一半被旁邊爬過的巨大四腳蛇嚇醒嗎?你試過晚上臨睡前要跟蝙蝠俠大戰嗎?你試過隔天醒來發現蝙蝠俠躺在離你不到15cm的地方嗎?你試過隔天睡醒發現你的腳趾甲被老鼠啃光了嗎?你試過5分鐘捕捉一隻大老鼠的快感嗎?你試過猴子到你家搗亂的盛況嗎?當你試過跟那麼多“自然生物”搏鬥,而你又不能跟他們講道理的時候,你會發現面對可以講理的“人”,情況也不至於太糟吧?oops,當然,偶爾也會遇到有理說不清的情況,那就只好……拆夥。(我想起了那唯一一次不愉快的經驗)還好,還好,這一次次的經驗,都造就了現在的我們不是嗎?
 
        
        收拾好房間以後,給自己擺設了一個這樣的小空間。很可愛吧?看著它們就忍不住開心地笑!以後都夾張新收到的明信片好了,嘿。

(補充後記:重看這篇文,我想其實我好像也不是真的那麼隨和。比如我可以在睡覺時有很多聲音,但我不太能接受亮亮的白燈光。(如果開的都是黃燈,我可以安然入睡。)比如我能接受別人在我睡覺時看電視聊天,但我不能接受那人要跟我聊天!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