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30歲心靈物語:既然自己的雙腿(大象腿),是怎樣也追不上別人的腳步(因為太粗?!),那就調整好自己的呼吸和步伐,走好自己的路吧!

《林徽因隨筆——和平禮物》

✎生活的豐富不在生存方式的種類多與少,如做過學徒,又拉過洋車,去過甘肅又走過雲南,卻在客觀的觀察力與主觀的觀察力同時的銳利敏捷,能夠多面地明瞭及嘗味所見、所聽、所遇,種種不同的情景;還得理會到人在生活上互相關係與牽連;固定的與偶然的中間所起戲劇式的變化;最後更得有自己特殊的看法及思想,信仰或哲學。

✎一個生活豐富者不在客觀的見過若干事,而在能主觀的能激發很複雜,很不同的情感,和能夠同情于人性的許多方面的人。

✎所以一個作者,在運用文字的技術學問以外,必須是能立在任何生活上面,能在客觀與主觀之間,感覺和瞭解之間,理智上進退有餘,情感上橫溢奔放,記憶與幻想交錯相輔,到了真既是假,假既是真的程度,他的筆下才顯著活力真誠。——他的作品才會充實偉大,不受題材或文字的影響,而能持久普遍的動人。
        五月來到了尾聲,每在日曆上畫個打叉都在提醒著又一個月快結束了!昨天看了同學的論文,心裡不免還是感覺到陣陣的失落……啊,人家都完成了呢,打印出來裝訂好的論文看起來多麼神聖!而自己呢,究竟在做些什麽?不自覺地,情緒低落起來了。這時候,心中的魔鬼難免跑出來演場戲。“你啊你,都不知道在幹嘛,人家都寫完了!”“你啊你,那麼差,都不知道你能不能如期畢業!”“你啊你,人家都寫好博士論文,還嫁了人,生了一個兒子。你就什麽都沒有,一點都不爭氣!”被心中的魔鬼責怪多了,心難免就急了起來。心急就會心慌,心慌就會影響論文的進度——這是我的致命弱點。越想越慌,拖延毛病就會跑出來……這時候,心底的天使就要完美地出場,溫柔地告訴自己:all is well,只要按照訂好的計劃一步步走下去,我就可以把目標完成。就算真的有點來不及,最後咬牙辛苦一點,還是可以撐過去的!想想過去的經驗吧,每一次都很順利地度過不是嗎?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路要走,我相信每一段路都有美好的風景和收穫,去享受吧!(天使好像比魔鬼長氣一點)

        心慌的時候,我喜歡把所有寫好的論文打印出來,翻翻那100多頁、10多萬字的“成果”。我不能說我不虛榮,呵呵。就算沒有人肯定我,但看著眼前的這堆心血,我多少還是感到欣慰的。有時候,我們人還是得學會自我安慰、學會自爽自high啊,因為這也是其中一種推動自己往前走的方式。

        我想我要開始閉關了。我要暫別IG一段時間,部落格會持續更新,但應該就是一些讀書感想或生活小記錄吧!不特別規定什麽啦,誰知道我會越忙碌越想自言自語些什麽呢?有人問我爲什麽你的論文好像永遠寫不完似的?哈,說真的,沒有正式通過答辯的那天,我的論文都不能算告一段路,因為你會一直看一直修,一直不停地發現問題。而所謂的答辯和畢業的好處是,你可以讓你的論文“暫時”告一段落,但這有時也並不意味著你把所有的問題都解決了。

        先好好努力吧!等我完成手頭上的這部份,就會迎來6月中旬的上海趴趴走啦!到時候,我就帶大家好好看看上海的風景!一言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