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30歲心靈物語:如果用言語無法表達內心的情感,那就嘗試畫畫吧!

        那天跟同學聊天,他說他下學期要到歐洲去當交換生,心裡很是雀躍。他說他想去仰望歐洲偉大的建築,問我對歐洲的嚮往是什麽?我不假思索地回答:是藝術!他笑了,說我是要特別顯示藝術個性麼?我說才沒有,建築也是藝術的一種吧?那也不過是一種個人感覺,就像有人想起荷蘭會想起鬱金香,而我會想起梵高一樣的道理。愛sunflower的虛榮女生,去荷蘭怎麼可能不是為梵高呢?就像我跟英國朋友說,去英國怎麼能不想起Jane Austen!

        你喜歡梵高的畫嗎?大名鼎鼎又英年早逝的梵高,一生充滿傳奇,人們對他的印象多半是瘋狂、割耳和精神病。可喜的是,在他寫給弟弟的信件中,我們可以窺探他的另外一面,他的自傳總叫我讀得糾結不已。我總是在字裡行間感受梵高對生活的熱情和渴望,雖然他最後選擇自殺。而他的畫作,卻又是深深吸引著我。你最喜歡《星夜》麼?我最愛的是旁邊的這幅《夜間咖啡館》!我沒有更強大的藝術鑒賞力,但我真心喜歡夜幕下那黃得亮眼的咖啡座……寂靜的夜,一家暖黃的咖啡館溫暖了許多孤獨的靈魂。瞭解梵高作品的人都知道,他繪畫生涯的前半部份,幾乎都投注在素描上的,而如今,他是19世紀偉大的油畫家之一。若仔細欣賞梵高的作品,我們不難發現他油畫里運用了很多的黃色。“啊,說真的,他喜歡黃顏色,好心的溫桑,這位荷蘭作家;陽光的閃耀使他的靈魂重新振作起來。我們一起在阿爾的時候,兩人都是瘋瘋癲癲的,為解開色彩之謎而苦鬥。”——【法】高更《靜物畫》                 

梵高畫了不少的向日葵,喜歡sunflower就會想起梵高
 
         對文字工作者來說,有時候會患上“語言痛苦病”吧?在語言上下的功夫會讓自己痛苦不堪。就像高爾基也曾經說過:“我的失敗時常使我想起一位詩人所說的悲哀的話:‘世上沒有比語言的痛苦更強烈的痛苦。’”(《談談我怎樣學習寫作》)高爾基接著說:“語言把我們的一切印象、感情和思想固定下來,它是文學的基本材料。文學就是用語言來表達的造型藝術。”(《論散文》)如果沒有共同的語言,文學的鑒賞力就會少掉了一大半,而文學本身的影響力也會因為語言不通而減弱。煩躁的時刻我開始看畫,而畫作是同行全世界的,它跨越了語言的界限。這世界上不管說著什麽語言的人們都可以看得懂畫,它不需要複雜的語言表述。

 
        
        梵高透過病室小小的窗口,看到夜晚遼闊燦爛的星空,每一顆星,都發出自由而溫暖的黃光,山巒起伏,山腳下有一座小小的尖頂教堂。這片“星夜”的風景,是梵高內在的渴望,是他在精神躁鬱的折磨下片段暫時的安靜寧謐,是他在一生的苦悶中片段暫時的心靈自由。
        這幅畫安慰了許多人,好像我們借著一個重病人的苦難,舒緩了我們內心的焦慮與不安。
                                                                                                                                        ——蔣勛《藝術概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ai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